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地青年典型與陸軍步兵學院學員共話使命擔當

2022年07月13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7月的英雄城南昌,艷陽高照。11日下午,10名軍地青年典型分組走進陸軍步兵學院學員隊,與青年學員面對面交流。青年典型的奮斗經歷,進一步堅定了學員們強軍報國的使命擔當。

在該學院二大隊組織的宣誓儀式上,學員們神情庄重、目光堅毅,紛紛在“到艱苦邊遠地區去、到練兵備戰一線部隊去、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橫幅上簽名。

讀著自己的戍邊申請書,該大隊團委委員、學員陳瑋靖尤為激動。畢業前夕,他和同學們給習主席寫信,匯報學習訓練情況,表達牢記習主席期望重托、扎根基層一線、矢志奮斗強軍的堅定信念和決心。陳瑋靖說:“我們大一時,習主席到學院視察﹔臨近畢業,習主席又給我們2022屆全體學員回信勉勵。這是莫大的榮譽。我們一定不負重托,扎根邊疆奉獻青春、建功立業!”他的話,道出了廣大臨畢業學員的心聲。

“看到你們,仿佛看到年輕時的我。我是一個山裡娃,靠著拼搏努力,立功、提干,一步步成長至今。”看到這一幕,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武警某部特戰二大隊大隊長劉琳感同身受,他用自己的成長故事鼓勵大家,“隻要堅守初心使命,鉚足勁踏實往前走,就一定能干出一番事業。”朴實的話語,讓學員們從心底升騰起神聖的使命感,“把青春獻給祖國”的口號響徹雲天。

歲月如詩,青春如歌。在四大隊,一場久別后的重逢讓人動容。原來,該大隊學員陳飛入學前曾服役於青年典型、陸軍某部偵察科科長李慶昆所在部隊。更巧的是,李慶昆還曾是他的連長。入學后,陳飛一直與李慶昆保持聯系,畢業前能再次當面聆聽老連長先進事跡,他既驚喜又振奮。一見到李慶昆,他便敬了一個標准的軍禮,“這是一個士兵對連長的致敬,也是一名學員對典型的致敬”。

“堅決服從組織安排,組織讓去哪裡就去哪裡,這是軍人的責任和擔當”“青春的意義,就是在平凡崗位練就過硬本領,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敢打必勝”……互動交流中,青年典型鏗鏘有力的話語,讓即將奔赴基層一線的臨畢業學員們更加篤信,隻要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就一定能在強軍征程上大有作為。

時代各有不同,使命一脈相承。12日上午,軍地青年典型走進該學院紅色資源研究中心,學習革命傳統,感悟初心使命。看到通過數字技術呈現的一段段珍稀影像和一幅幅珍貴照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黃震動情地說:“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賡續精神血脈,傳承紅色基因,為強國強軍貢獻自己的力量。”

共話青春使命,共悟責任擔當。青年典型胸前的軍功章閃爍著耀眼的光芒,更加堅定了青年學員為強軍興軍貢獻力量的決心:讓青春之花在強軍征程絢麗綻放!(李倩 洪治 羅裡威)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