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陸戰隊轉型聚焦火力和數字化

2022年07月15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陸戰隊隊員進行訓練。

近期,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和分管航空部隊的副司令相繼簽署《陸戰隊部隊設計2030》和《2022年美陸戰隊航空計劃》,明確未來一段時期的建設發展規劃和構想。其中,以“現代化兵器為主”的火力打擊效果和以“信息情報為支撐”的數字化建設工作,成為美海軍陸戰隊建設聚焦的重點。

火力是主要投資方向

美海軍陸戰隊航空副司令懷斯表示,火力將是未來主要投資方向。2032年前,美海軍陸戰隊將列裝420架F-35系列戰斗機,其中包括353架F-35B戰斗機和67架F-35C戰斗機。

5月初,美軍第2艘美國級兩棲攻擊艦“的黎波裡”號,搭載20架F-35B戰斗機和遠征作戰小隊,由聖迭戈赴西太平洋遂行部署任務。其間,美海軍陸戰隊重點檢驗兩棲攻擊艦和F-35B戰斗機的集成運用作戰概念。美媒稱,F-35系列戰斗機將成為美海軍陸戰隊火力打擊的重要工具。

按計劃,2023年,美海軍陸戰隊將組建完成第2支假想敵中隊,並裝備10架F-5N/F戰斗機。2026年,在夏威夷組建完成第153加油運輸機中隊,以提升亞太地區后勤和空中支援能力,並列裝17架KC-130J等型加油運輸機。

彈藥方面,海軍陸戰隊認為,目前裝備的迫擊炮射程短、精度低,適合火力壓制卻不利於精確打擊。未來3年內,美海軍陸戰隊將採購用於輕型戰車和無人地面戰車的新型車載武器,以實現“作戰任務范疇內的精確火力打擊能力”。此外,美海軍陸戰隊將採購大量現代化單兵便攜式彈藥,以實現車載和步兵火力配系同時具備“戰場壓制的作戰能力”。

重視數字互操作性

美海軍陸戰隊司令部能力發展局局長奧斯汀就數字互操作性進行了闡釋。他表示,美海軍陸戰隊將通過此類技術,擴大空中力量、海上艦船和地面部隊之間的聯通性,並通過創建戰場態勢感知共享網絡獲取情報數據。隨著該技術的成熟和廣泛運用,美海軍陸戰隊未來可將分散在西太平洋海域諸多島嶼的小型部隊串聯,打造一支機動性更強的部隊。

報道稱,數字互操作性將改變美海軍陸戰隊在態勢感知領域的窘境。目前,在遂行海外任務過程中,美海軍陸戰隊主要依托其他軍種獲取和傳遞情報。

奧斯汀表示,未來美海軍陸戰隊將以小集群分布式存在於各個領域戰場,通過“富有彈性的通信路徑”實現目標數據聯通共享。美海軍陸戰隊還將成立信息戰司令部,整合太空和網絡領域信息力量,以便進一步開發數字互操作性的戰場潛能。

轉型發展更深一步

美海軍陸戰隊司令大衛·伯格表示,《陸戰隊部隊設計2030》和《2022年美陸戰隊航空計劃》將成為美海軍陸戰隊深入轉型的重要指南,同時也是繼瀕海團組建后的配套“組合拳”。

今年3月,美海軍陸戰隊首支瀕海團成立,並在美國與菲律賓舉行的史上最大規模兩棲登陸演習中亮相。演習中,美海軍陸戰隊將“以陸制海”能力作為主要發展方向,對“加強版火力遠征打擊”等作戰概念進行重構。美海軍陸戰隊后勤保障部隊提出“21世紀覓食”作戰理念,即依托地方物資保障戰場補給,這一理念在不久前西太平洋地區舉行的“斯巴達狂怒”演習中得以實踐運用。

外媒稱,美海軍陸戰隊啟動航空力量、火力配系和數字化信息能力建設工作,試圖推動轉型向多域拓展,但存在兩個方面的困難。一方面,時間跨度過長,政府和國防政策能否延續存在變數,此前美陸軍和海軍的轉型發展都曾發生中途夭折情況。另一方面,在美軍連年上演的各軍種軍費爭奪戰中,海軍陸戰隊的存在感一直不高。未來,美海軍陸戰隊裝備採購和技術研發的資金鏈能否得到保障仍然存疑。(石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