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高調參加北約網絡軍演

2022年07月15日10:0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韓國國家情報院宣布,韓軍網絡作戰司令部將參加由美國網絡司令部主辦的多國“網絡旗幟”聯合軍演,並首次以正式成員身份,參加北約合作網絡防御卓越中心(以下簡稱北約網絡防御中心)組織的網絡空間聯合演習。報道稱,這是韓國加入北約網絡防御中心后,在網絡空間領域提高影響力的重要舉措。

網軍實力浮出水面

近年來,韓國愈發注重網絡安全領域發展,韓國國家情報院長期與40余個國家在該領域開展合作。

2010年,韓國成立隸屬於國防部國防情報本部的網絡司令部,並在次年升格為國防部直屬司令部。該部門主要負責執行技術情報偵察、心理戰和網絡防御任務,成立初期編制450人,2014年增至1000人。

2018年,根據韓國國防部提出的“自主國防2.0”建設規劃, 韓軍網絡司令部進行改革重組,更名為“網絡作戰司令部”,同時入列聯合參謀本部作戰指揮序列,以實現“行政管理-作戰指揮”一體化運行。

在行政鏈條上,其作為國防部業務職能機關,對韓軍網絡空間領域業務進行頂層設計和現實指導。在作戰鏈條上,對各軍兵種部隊網絡戰力量進行作戰行動管理。

韓軍網絡作戰司令部下轄國防網絡指揮控制中心、作戰中心和國防綜合數據中心三大核心機構。國防網絡指揮控制中心主要擔負國防網絡防護、情報搜集與分析、網絡空間領域戰斗能力拓展等職能。其在各軍種編設情報搜集團、情報作戰團和研究開發團。

作戰中心主要負責檢查部隊網絡防護能力、對網絡空間領域威脅作出綜合判斷、研究開發殺毒工具等。其在各軍種設置網絡作戰分中心,各分中心負責對具體網絡安全行為開展調查和分析。國防綜合數據中心主要負責還原受損系統和丟失的數據包。

此外,韓國政府部門長期與韓軍網絡作戰司令部保持業務合作。其中,以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為主要牽頭單位,與國防綜合數據中心開展對韓國企業的備份數據檢查,並適時調整網絡威脅等級等。目前,韓軍網絡作戰司令部對網絡空間安全領域劃設4個安全威脅評定等級,分別為正常狀況、需要關注、加強注意和嚴重警戒。

高調宣揚牽手北約

今年5月,韓國正式加入北約網絡防御中心,成為首個加入該組織的亞洲國家。韓國媒體宣稱,此次牽手北約是韓國在網絡空間領域軟、硬實力的體現,也是“韓國與北約關系持續深化拓展的折射”。

此后,韓國分別與荷蘭、澳大利亞和德國進行了網絡安全對話會議,圍繞評估對手網絡攻擊能力、制定政策法規、規劃戰略等內容展開經驗交流。在不久前結束的北約峰會上,網絡安全領域合作成為韓國與比利時、英國等國雙邊會晤的重要議題。

此次韓軍計劃接連參加兩場北約組織的網絡戰演習,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其與北約國家在新型作戰領域的軍事合作。按計劃,在美國主辦的“網絡旗幟”多國聯合軍演中,韓軍將派遣20名網絡戰人員,模擬構建韓國網絡作戰司令部指揮中心,重點演練聯合友軍幫助“基礎設施受到網絡攻擊的盟友”進行防御、溯源和反擊。韓國國防部介紹稱,演習結束后,韓軍網絡作戰司令部將分批次派遣不同層級的軍官赴美交流。

在北約網絡防御中心主辦的演習中,韓國將以正式成員身份參加競技比武。韓軍將派出網絡領域專家團,圍繞演習進程和效果,研究討論網絡空間“作戰規則”。

螺旋效應引發關注

報道稱,韓國近期在軍事領域對北約亦步亦趨,相關舉措引發的螺旋效應或將對地區局勢造成負面影響。

一方面,韓國和西方國家在網絡空間領域的實兵化合作,意味著美國及其盟友正加緊從傳統戰場向新型作戰領域拓展。外界認為,美國聯合盟友在保持戰略武器和常規軍力優勢基礎上,不斷提升非對稱領域戰備能力,將催生地區甚至全球范圍的“新冷戰”氛圍。

另一方面,美國及其盟友借助演習、會議等時機,在網絡空間等新型作戰領域制定所謂的規則,試圖通過打造“小圈子”限制戰略對手發展。此次,韓國借網絡演習、加入北約網絡組織等方式提高自身影響力的同時,也為北約在網絡領域介入亞太事務提供借口。在美國與北約牽頭主辦的網絡聯合演習中,日本、澳大利亞等亞太地區國家將作為參演成員,美國聯合盟友構建“亞太版北約”的圖謀昭然若揭。(劉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