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自研四代機“未飛先熱”

2022年07月20日08: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KF-21原型機准備進行地面滑行試驗。

據外媒報道,韓國自主研制的四代半戰斗機KF-21“獵鷹”將於7月下旬首飛。該機隻在去年4月下線和近期的滑行試驗中出鏡。這款尚不為外界詳知的戰斗機已被韓國媒體炒得火熱,稱該機首飛將使韓國航空工業迎來高光時刻。

KF-21戰斗機源於韓國2002年正式立項的新一代戰斗機KF-X項目。該項目由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負責開發,旨在研制一款單座雙發多用途戰斗機。最初,韓國空軍希望將其打造成比肩美國F-22的第五代隱形戰斗機。大量技術難題導致該項目一直停滯不前。

2009年,韓國在經過技術評估后承認無力單獨研發第五代戰斗機,遂將項目目標降級為研發四代半戰斗機。隨后,韓國提出該型戰斗機整體技術水平應優於法國的“陣風”戰斗機,雷達反射面積小於美國F-16戰斗機,並借鑒F/A-50戰斗機的研發思路,由美國國防承包商轉讓技術,在韓國國內研發和組裝。2010年,印度尼西亞以入股形式加入該項目,KF-X項目逐漸有所進展。2021年4月7日,KF-X項目首架原型機001號下線,並被命名為KF-21戰斗機,綽號“獵鷹”。

近日,KF-21原型機在韓國航天航空工業公司附近的泗川機場進行地面滑行試驗。視頻顯示,該機從工廠滑行前往機場跑道,到達指定位置后,試飛員啟動發動機,戰機進行短暫高速滑行。韓國媒體稱,KF-21原型機或於7月22日首飛。韓國航天航空工業公司的一位負責人表示,這意味著該型戰斗機的主要技術問題已經解決。

據韓國媒體披露,韓國共計劃制造8架KF-21原型機,其中6架用於飛行試驗,2架用於結構強度測試和電子設備測試。韓國防衛事業廳表示,未來4年,KF-21原型機將進行2000多架次飛行,隨后批量生產並交付使用。

在研發KF-21戰斗機期間,韓國空軍已向美國購買F-35A戰斗機,並擬用KF-21和F-35A戰斗機取代現役的F-4E和F-5E/F戰斗機。如果首飛和測試進展順利,按照計劃,韓國將在2028年左右採購40架KF-21戰斗機,2032年完成部署120架KF-21戰斗機。

從外形看,KF-21戰斗機的氣動布局處處可見美國F-22戰斗機的影子,但無論是粗糙的細節,還是無內置彈倉設計,KF-21戰斗機距離真正的五代機還有較大差距。因此,韓國計劃未來對該機進行漸進式升級改造,包括進一步完成隱身涂層、集成地形跟蹤匹配技術、增加對地打擊能力等。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