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攪局令中東局勢再生波瀾

2022年07月27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以聯合軍演中,美國海軍陸戰隊LAV-25裝甲車從氣墊登陸船上駛出(資料圖)。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總統拜登近期訪問中東,聯合以色列加大對伊朗施壓,引發伊朗強硬回擊。分析人士認為,拜登中東之行雖成果寥寥,但其攪局之舉或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負面影響。

美伊博弈再升級

近日,拜登先后訪問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地區和沙特阿拉伯,這是他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對中東地區的首次訪問。據《以色列時報》報道,7月14日,拜登和以色列看守總理拉皮德簽署《美以戰略伙伴關系耶路撒冷聯合聲明》,強調美國支持以色列維護自身安全且不允許伊朗獲得核武器的承諾。

同時,拜登在沙特參加“安全與發展”峰會時宣稱,美國不會離開中東,留下一個將由俄羅斯或伊朗來填補的真空。美媒指出,拜登試圖利用此行加強美國在中東的地位,其目的之一是在中東建立對抗伊朗的統一戰線。

針對拜登訪問中東期間發表的言論,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納賽爾·卡納尼近日駁斥稱,拜登的有關言論充分暴露美國政府在中東地區煽風點火、挑起矛盾的一貫政策。他表示,美國不斷干涉地區國家內政,實施軍事佔領和侵略,大量出售武器,宣揚黷武主義,企圖利用早已失敗的“伊朗恐懼症”政策,在中東地區制造緊張局勢和危機。

另據伊朗《德黑蘭時報》報道,伊朗外交關系戰略委員會負責人卡邁勒·哈拉齊強調稱:“伊朗已完全有能力制造核彈,但我們沒有這樣做。”哈拉齊表示,伊朗可以在2至3天內使鈾濃縮至豐度達到60%,因此使鈾濃縮至豐度達到90%並不難(制造核彈需要鈾濃縮豐度至少達到90%)。

外界評論較負面

對於美國此次對伊朗威懾施壓的有關舉動,外界普遍給予負面評價。

遏伊演說受冷落。對於拜登大肆渲染“伊朗恐懼症”、極力促成“中東版北約”的做法,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本·法爾漢·阿勒沙特表示,他不知道有任何關於海灣國家與以色列組建防御聯盟的討論,沙特也沒有參與此類談判。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外交顧問安瓦爾·加爾賈什表示,阿聯酋計劃向伊朗重新派駐大使,重建各領域聯系,阿聯酋不會加入任何將對抗視為方向的組織。約旦外交大臣艾曼·薩法迪表態稱,約旦等阿拉伯國家希望與伊朗建立健康的關系,對話是解決現有緊張局勢的最佳政策,“該地區局勢已經很混亂,我們不需要更多的危機”。

負面影響遭詬病。美國福克斯新聞網評論稱,拜登中東之行沒有為恢復伊核協議提供保証,還破壞了各方達成協議的可能。阿爾及利亞《東方報》評論稱,伊朗和以色列的博弈一直在進行,形勢起起伏伏,前一時期似乎處於平靜期。拜登的訪問使得形勢驟然緊張,兩國劍拔弩張,地區國家也在重新考量,中東局勢日益復雜。

實力萎縮被熱議。美國《紐約時報》評論稱,中東地區對拜登來說並不陌生,此次訪問是他時隔6年后再次踏足中東國家土地,可美國的影響力已遠不及他所希望的那樣。英國廣播公司指出,從政治層面看,拜登此行其實提醒了人們,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正持續縮小。

中東局勢或趨緊

為維持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下一步,美國或將聯合以色列等盟友加快構建對伊朗的戰略包圍圈,美伊戰略博弈的強度或將持續抬高,三大風險值得關注。

制裁升級風險。美媒稱,美國政府評估認為,制裁是對伊朗最為有效的施壓手段,拜登政府未來不排除聯合盟友出台更多制裁舉措,逼迫伊朗屈服。美伊圍繞制裁與反制裁的斗爭,或將較大程度左右伊核協議走勢,並對雙方戰略博弈產生重要影響。

地區安全風險。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近日在訪問伊朗時表示,在敘利亞的恐怖組織獲得了部分西方國家的支持,特別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為其提供了重型武器,土耳其希望加強與伊朗合作。到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表示,俄羅斯和伊朗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上扮演著重要角色。分析認為,伊朗或將與兩國合作,爭奪地區博弈主動權,擴大其在敘利亞的影響。

軍事沖突風險。據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長阿維夫·科查維宣布,以色列正在制訂軍事計劃,以針對所謂“伊朗核威脅”發動攻擊。此外,近期美國宣布要動用其國家力量中的所有要素,來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未來,一旦伊核談判遭遇重大挫折,美以不排除對伊境內核設施和軍事目標採取先發制人的打擊,相關舉動或將引發嚴重后果。(傅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