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逐夢深藍去遠航

2022年08月19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海軍太原艦展開編隊訓練。李宇攝

盛夏,落日余暉洒滿海面,一艘身披“金甲”的戰艦緩緩駛來。

軍港碼頭,戰友們揮舞著雙手,歡迎戰艦凱旋——在剛剛結束的某重大演訓任務中,海軍太原艦又一次成功實射導彈,精准命中目標。

領受任務出征,帶著勝利返航。艦長石磊透過駕駛室舷窗,平靜地望著這片海,腦中已然在謀劃下一次遠航。

縱橫四海、馳騁大洋……翻開太原艦航泊日志,入列4年來,這艘身負“中華神盾”之名的戰艦,年均出海200余天,累計航程11萬海裡,在深藍大洋犁出了一道閃光的航跡。

遠航,肩負新的使命光榮啟航

2019年4月23日,黃海海域,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正在進行。

鋼鐵洪流中,1艘年輕的戰艦英姿勃發、昂首駛來。入列不到半年,太原艦光榮接受了習主席檢閱。

歷史是那樣巧合——65年前,也是在這片海域,新中國首次海上閱兵,周恩來總理受毛澤東主席委托檢閱海軍部隊。作為新中國海軍“四大金剛”之一,第一代太原艦光榮接受檢閱。

相同的艦名,不同的時代。當年,新中國百廢待興,全國人民勒緊褲腰帶,用相當於17噸黃金的價錢從蘇聯購買了4艘驅逐艦。這“四大金剛”,在那個白手起家的年代,是中國人夢寐以求的“寶貝疙瘩”。

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偉業加速推進。短短10年間,人民海軍主戰艦艇數量,從十位數向百位數遞增。

2018年12月12日,新一代太原艦入列。與其他“中華神盾”一起成為人民海軍馳騁大洋的主力艦型,也見証了人民海軍歷史上驅逐艦編隊最大規模的一次更新換代。

對此,國際軍事觀察家曾這樣評價:這10年中國海軍裝備的發展,超過了以前半個世紀。

“為國執劍,這是全體太原艦官兵的幸運。親歷人民海軍的跨越發展,更是我們這一代海軍人的幸運!”撫摸著心愛的裝備,太原艦政委張叢淙感嘆,太原艦僅僅是海軍建設發展的一個縮影。

從新一代國產驅逐艦到新一代國產航空母艦,從新一代國產潛艇到新一代國產登陸艦,可謂是“十年一代艦”。“更為重要的是,這些‘新一代’,全部為國產裝備,‘中國制造’已成為人民海軍最堅強的支撐。”張叢淙說。

遠航,向著勝戰目標全速前進

“入列當晚,餐廳燈火通明,大家不是在會餐,而是在加班研究戰法訓法!”對於這艘戰艦的第一個生日,艦長石磊至今記憶猶新。

緊迫,源於自我要求,更源於使命催征。“一支強大的海軍需要時間積澱。過去我們裝備不如人,現在裝備好了,我們必須爭分奪秒,發揮出裝備的最大效益,才能不負祖國和人民的重托!”

反潛,是世界海軍公認的作戰難題之一。剛入列不久的太原艦,就向這一世界難題發起沖擊。

黎明時分的大海格外幽靜。太原艦和其他艦艇組成編隊航行至目標海域,“敵”潛艇已悄然潛入深海。

這是蛛絲馬跡之間的較量——上千種海底雜音中,一個信號出現輕微跳躍。太原艦抓住稍縱即逝的瞬間,迅速鎖定目標。

不久,太原艦奉命參加海軍反潛綜合攻防演練。作為編組指揮艦,太原艦大顯身手,指揮編組與對手展開多個回合激烈較量,斬獲總評第一佳績。

入列第一年,太原艦就寫下了諸多“精彩”:

5月,臨時接令的太原艦執行某重大演習任務。在實彈射擊中,快速佔位、精准打擊,一舉擊沉靶船﹔

7月,太原艦作為指揮艦,指揮編隊穿越島鏈,完成入列以來首次挺進西太平洋的航行﹔

年底,他們又拿下同批艦艇全訓考核最優,同時訓練規范化試點成果被上級推廣……

“在打贏的航程中,隻有全速前進。”不久后,太原艦聽令前出,創下海軍新型目標指引方式對海打擊訓練的首次紀錄。

“前人走過的路,我們要熟稔於心﹔前人沒有走過的路,我們要勇敢去闖!”今年6月,上級再次點將太原艦,執行某演習任務。

面對多個空中來襲目標,太原艦突破防空反導訓練瓶頸,創下海軍同型艦單次實射某型導彈數量最多的紀錄。

遠航,踏著深藍浪花逐夢大洋

太原艦的航跡,與人民海軍向海圖強的夙願,始終緊密相連。

自1985年首訪南亞三國開始,人民海軍艦艇服從服務國家政治外交大局,多次走出國門進行友好訪問、參加中外聯演聯訓或執行救援任務。

2019年10月,作為中國的“和平使者”,太原艦赴日本參加國際艦隊閱艦式活動。

靠泊東京碼頭后,太原艦在艦艇左右舷用中文和日文懸挂“慰問台風受災民眾祝願災區早日重建”的橫幅,對受強台風“海貝思”影響的日本民眾表示慰問。

據日本社交媒體顯示,1名網友上傳太原艦慰問日本民眾的照片后,5個小時內就獲得3600多個點贊和1900多條轉發。

在異國他鄉,太原艦展示中國海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形象﹔在遠海大洋,太原艦則用行動表達捍衛和平的決心。

2020年7月,亞丁灣風雲變幻。執行第35批亞丁灣護航任務的太原艦,為了確保被護船舶安全通過海盜橫行的海域,提高部署等級,採取伴航與區域護航的方式將護航行動延長100海裡……

兩日后,安全抵達目的地的馬耳他籍、巴拿馬籍、巴哈馬籍商船紛紛發來感謝函:“感謝中國海軍為我們一路護航,祝護航官兵身體健康、一切順利!”

在艦政委張叢淙的辦公室內,放著一本《戰爭與和平》。當被問及如何看待戰爭與和平時,他微微一笑:“黨和人民需要我們做和平使者時,我們就是和平使者﹔需要我們維護海上權益時,我們就是克敵制勝的忠誠衛士!”

1962年,某國驅逐艦闖入我國外海,老一代太原艦奉命監視驅逐。8天8夜的對峙,官兵寸步不讓,最終迫使外艦遠離。說起這次任務,張叢淙感嘆:“僅就裝備而言,那時毫無勝算,但我們有不懼強敵的志氣!”

相比先輩,如今太原艦的武器裝備不可同日而語。但不懼強敵的戰斗精神,在新一代太原艦官兵身上傳承。

去年,太原艦聽令前出,執行維權巡航任務。面對肆意挑舋,太原艦冷靜應對,硬是逼迫對方悻悻離開。

一聲長鳴,太原艦又將解纜出征。這次要去哪裡?執行什麼任務?艦長石磊舉起望遠鏡眺望大海,說:“比上一次更遠的地方。”(王慶 田惠仁 徐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