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大利亞開啟大規模軍事評估

2022年08月12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國防軍裝甲部隊參加演習。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日前,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宣布,將對澳大利亞國防軍進行審查評估。這是10年來澳大利亞政府首次對國防軍開展評估,或將對部隊結構和裝備建設產生深遠影響。

阿爾巴尼斯宣稱,鑒於地緣政治環境越來越不穩定,澳大利亞正面臨70多年來最為復雜的戰略前景,政府有必要對當前的戰略環境和國防軍開展評估。阿爾巴尼斯已任命前澳大利亞國防軍總司令安格斯·休斯頓和前國防部長斯蒂芬·史密斯負責此次評估。

報道稱,本次評估主要涉及部隊結構和部隊態勢兩個方面。其中,部隊結構主要指常規潛艇、護衛艦、戰斗機等可用於軍事行動的武器裝備,部隊態勢主要指上述裝備部署和運用地點。同時,澳大利亞政府還將對投資計劃進行評估,對於上屆政府提出的國防建設投資計劃,可能作出調整或取消。此外,新的評估工作將進一步探尋如何與美國、英國及其他盟國更好地開展軍事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評估工作必然會對澳大利亞採購核潛艇進程帶來重要影響。

按照計劃,評估預計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並正式提交澳大利亞國家安全委員會審議。阿爾巴尼斯表示,此次評估將成為澳大利亞國防軍35年來最為全面的評估,以確保澳大利亞國防能力和部隊結構符合戰略目的。

澳大利亞政府上一次開展軍事評估是2012年。當時澳大利亞政府發布《國防部隊態勢評估報告》,提出國防軍將以解決現有和新出現的全球、區域安全問題及自身國家戰略為發展目標。上述軍事評估內容被納入澳大利亞2014年國防白皮書,成為指導澳大利亞國防軍建設發展的重要綱領。此后,澳大利亞進一步加快軍備建設步伐,相繼投入巨資推動澳大利亞國防軍的數字化轉型和指揮、控制、通信系統建設發展,同時對澳大利亞海軍艦隊進行大規模更新。

本次軍事評估,距離澳大利亞上屆政府發布的《2020年國防戰略更新》報告僅有兩年時間。該報告顯示,澳大利亞將國防戰略從以防御為重點修改為向進攻性姿態轉變。報告提出,印太地區發生高強度軍事沖突的可能性顯著提升,澳大利亞國防軍應開發遠程攻擊武器以提升軍事實力。此次開展的軍事評估,或將進一步推動澳大利亞國防軍實施進攻性戰略,勢必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負面影響。(乃千)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