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西蘭國防政策面臨轉向

2022年08月05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西蘭空軍裝備的C-130H運輸機。

據美國媒體7月28日報道,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日前宣布,將對國防政策開展新的審查評估。有分析認為,這意味著新西蘭政府可能調整其國防和外交政策。

由於相對獨特的地理位置以及與周邊國家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合作關系,新西蘭長期以來並未直接面對外來軍事威脅,因此將國防政策的主要任務明確為:確保新西蘭能抵御外部威脅,維護新西蘭包含專屬經濟區在內的各項主權利益,積極應對太平洋島國地區的突發事件,在維持貿易通道開放、保護海洋資源、實施人道主義救助及減災等方面發揮作用等。

然而,伴隨著美國及其在歐洲和印太地區的盟友不斷進行戰略調整,新西蘭也逐步進入戰略調整期。對於此次開展的國防政策審查評估,新西蘭政府承諾,將在《2019年國防力量計劃》基礎上,促成一份“可長期實施、更積極主動的戰略”。

目前,新西蘭國防軍主要包括陸軍、海軍、空軍。其中,新西蘭陸軍主要配備常規地面武器﹔新西蘭空軍主要裝備6架P-3K“獵戶座”反潛巡邏機、5架C-130H“大力神”運輸機和8架NH-90直升機等﹔新西蘭海軍主要裝備2艘澳新軍團級護衛艦、1艘“坎特伯雷”號多功能支援艦,以及2艘保護者級近海巡邏艦和其他小型巡邏艇。新西蘭政府在《2019年國防力量計劃》中提出,到2030年前,將耗資200億新西蘭元(1新西蘭元約合4元人民幣)全面升級國防力量。

根據計劃,新西蘭將採購4架P-8A“波塞冬”反潛巡邏機,以取代現役6架P-3K“獵戶座”反潛巡邏機,首架P-8A定於今年年底前交付。新西蘭政府還向美國訂購5架C-130J“超級大力神”運輸機,以替換5架已老化的C-130H“大力神”運輸機。水面艦艇方面,新西蘭正計劃對老舊護衛艦進行升級改造,同時計劃新購置“坎特伯雷”號多功能兩棲運輸艦及綜合補給船等。陸軍方面,除計劃到2035年將員額增至6000人外,還將接收一批新型機動車輛。

此次新西蘭政府宣布開展國防政策審查評估,主要計劃發布4份指導性文件。到2022年10月,發布國防政策和戰略聲明,以重新明確新西蘭國防和外交領域的主要戰略目標。到2023年4月,制訂新西蘭國防軍未來基本發展戰略及結構調整計劃。到2024年年底前,發布白皮書和國防能力計劃。其中,白皮書用於確定新西蘭國防政策的最終版本,國防能力計劃用於規定未來的國防能力發展目標及配套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自2017年以來新西蘭國防預算逐年上漲,2022財年至2023財年國防預算已增至48.98億新西蘭元,但對新西蘭國防軍來說仍然捉襟見肘。新西蘭政府對國防政策審查評估帶來的相關調整,會對國防預算提出更多需求,能否滿足開支計劃尚未可知。

分析人士指出,作為“五眼聯盟”成員之一,新西蘭在國防和外交政策上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英澳等國影響。近年來,美澳等國在亞太地區的種種行為,對新西蘭政府起到了不良示范效應。新西蘭政府應從維護太平洋地區和平穩定角度出發,從評估自身是否真的受到軍事威脅出發,多做有益於本國發展及地區和平的事情。(乃千)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