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定愛黨報國 建功強軍偉業

——習主席向“八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和証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榮譽獎旗在全軍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7月29日09: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

7月27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頒授“八一勛章”和榮譽稱號儀式。習主席親自向獲得“八一勛章”的3位英模頒授勛章和証書,向獲得“模范地空導彈營”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榮譽獎旗。全軍廣大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要把英雄模范作為前行坐標、精神路標,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在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中書寫屬於自己的無上榮光。

“八一勛章”獲得者是全軍官兵的杰出代表,是推進新時代強軍偉業的標杆楷模。軍委機關各部門、各戰區機關干部談道,在建軍95周年之際,習主席時隔5年再次頒授“八一勛章”和榮譽稱號,飽含著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的深情厚愛,既是對“八一勛章”和榮譽稱號獲得者的最大褒獎,也是對學習宣傳英模最有力的號召。

沙場百戰行功賞,三軍浴血慨而慷。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專家學者說,這是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歡欣鼓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人民軍隊向著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奮進的關鍵節點組織的重大功勛榮譽表彰,是新時代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制度體系全面重塑后的歷史標志性事件,蘊含著向心凝聚的政治動員,彰顯著強軍勝戰的鮮明導向,必將極大提振軍心士氣、激發昂揚斗志。

這兩天,“排雷英雄戰士”杜富國所在的南部戰區陸軍某掃雷排爆大隊洋溢著喜慶氣氛。習主席親自為杜富國佩挂勛章,讓大隊官兵感到格外驕傲和自豪。該大隊政委趙永登說,杜富國能在生死關頭叫響“你退后,讓我來”,是因為他心中時刻裝著使命和責任。我們要立足崗位學英雄、建功績、當先進,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20世紀70年代初,戈壁深處一聲巨響,荒漠升起一片蘑菇雲。當人們歡呼慶賀時,一群身著防護服的科研人員迅速沖進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現場,錢七虎便是其中一員。當錢七虎榮獲“八一勛章”的消息傳到國防科技大學、陸軍工程大學,廣大師生振奮不已,一致認為,錢七虎教授用畢生心血為祖國鑄就堅不可摧的“地下鋼鐵長城”,獲得軍隊最高榮譽實至名歸。國防科技大學講師陳雷說:“錢教授用實際行動告訴我們什麼是許黨報國。我們學習錢教授,就要不畏艱難,勇攀科研高峰。”

“作為矢志報國、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員,聶海勝一心隻為飛天,每次歸來都‘從零開始’,一次次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正在中原某地遂行任務的戰略支援部隊某信息通信基地官兵,對照英模找差距、立足本職學先進,在任務一線叫響“守大山就是守江山,守洞口就是守國門”的口號。

習主席親自向獲得“模范地空導彈營”榮譽稱號的空軍地空導彈兵某部二營頒授榮譽獎旗,讓正在西北大漠深處進行新機改裝訓練的空軍某旅官兵熱血沸騰。官兵們紛紛表示,要以隻爭朝夕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提升戰術水平,錘煉制勝本領。

學習英雄模范,凝聚強軍力量。武警重慶總隊機動支隊、陸軍某部將3位“八一勛章”獲得者、獲得榮譽稱號的空軍地空導彈兵某部二營先進事跡,作為深化主題教育的鮮活教材,積極開展“我從英模身上學到了什麼”討論活動,引導官兵將學習英模煥發的熱情,轉化為投身強軍實踐、苦練戰斗本領的強大動力。

時代需要英雄引領,崇尚榮譽才能英雄輩出。7月正值征兵宣傳火熱時節,習主席向“八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和証書、向獲得榮譽稱號的單位頒授榮譽獎旗,進一步激勵廣大應征青年自覺將英模精神轉化為報國之志,積極投身強軍偉業。河南、寧夏等地許多應征青年說,要積極投身火熱軍營,以實際行動為強軍興軍貢獻力量。

英雄勵斗志,強軍正當時。正在黃海某海域執行掃雷訓練任務的北部戰區海軍某掃雷艦大隊榮成艦官兵,任務間隙到甲板上整齊列隊,堅決表示要學習杜富國忠誠使命、英勇無畏的崇高品質,爭當雷海“開路先鋒”。第81集團軍某旅“對空作戰一等功連”組織官兵走進榮譽室,重溫輝煌戰史,學習典型事跡,引導大家練強本領、再立新功。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正在野外駐訓的第72集團軍某旅和火箭軍某部、在西北腹地進行跨區運輸作業的聯勤保障部隊某部官兵堅定表示,作為新時代軍人,必須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厚植愛黨報國、矢志強軍的深厚情懷,做到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兵正、楊倫,通訊員陳飛瓊、陶婧、石路、李仁杰、方姝陽、趙文環、庄小好、徐鈺喆、黎星佩、吳晨偉、楊浩、劉念、王希玉、趙守創、張凡等採寫)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