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反無人機空防作戰新特點

2022年07月26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近年來的多場地區沖突中,無人機和反無人機作戰已成為交戰雙方的主要作戰樣式之一。一方面,參戰無人機數量和型號越來越多,戰場表現突出。另一方面,反無人機技戰術發展迅速,對無人機作戰形成明顯制約。雙方如同矛盾的兩方面,展開螺旋式較量,將對未來戰爭產生明顯影響。

軍用無人機發展迅速

使用無人機作戰,早在越戰和中東戰爭中就已出現。2001年,美國首次使用“捕食者”無人機發射反坦克導彈進行實戰,開創了無人機對地打擊先河。此后,軍用無人機應用越來越廣泛,並朝著察打一體化、攻防一體化方向發展。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一項統計數據,1980年至2020年,國際市場上共有43款無人機,其中大中型、長航時、固定翼作戰無人機共35款,佔比達82%。

另外,在近年來的多起地區沖突中,中小型自殺式無人機被大量投入作戰。這些無人機具有巡飛功能,既能執行偵察任務,在發現目標后又能“秒變”導彈發起攻擊,因此又被稱為巡飛彈。例如,美國“彈簧刀”300無人機、以色列“哈洛普”無人機和“英雄”系列無人機、俄羅斯KUB-BLA無人機等。以色列“哈洛普”無人機在納卡沖突中曾多次攻擊S-300PS中遠程地空導彈系統,幾乎令這種傳統防空系統無力應對。

反無人機手段多元化

鑒於無人機在戰場上帶來的威脅,近年來各國紛紛推出應對之策。美軍將無人機列為最具破壞力的空中威脅之一,制定出《反無人機系統戰略》予以應對。俄軍將無人機防御作戰列為重要任務,在敘利亞戰場上演練反無人機作戰技術。英國將對抗蜂群無人機列為重中之重,探索利用射頻抑制器干擾蜂群無人機鏈路的作戰方法。

總體來看,當前主要反無人機手段包括電子干擾阻斷、火炮導彈硬殺傷、高能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攔截。

其中,電子干擾阻斷是最有效的反制手段。無人機依靠通信鏈路進行操作,而通信鏈路最怕電磁干擾。通過向無人機發射大功率射頻信號,可擾亂操控程序,使其無法執行任務或墜機。美海軍陸戰隊裝備的輕型防空綜合系統,就是一種針對無人機的電子干擾系統。該系統由一輛指揮車和一輛干擾車組成,車上配備戰術空中監視雷達、小型光電/紅外攝像機、射頻探測系統和射頻干擾器,可探測、跟蹤、識別無人機,並使用電子攻擊手段對其進行迫降。2019年7月,美海軍“拳師”號兩棲攻擊艦上搭載的輕型防空綜合系統,成功迫降一架伊朗無人機。伊朗也曾使用相似手段,接管了一架美軍“哨兵”隱身無人機。

由傳統防空火炮、導彈組成的攔截火力網,是目前應對無人機作戰的主要手段之一。俄軍“道爾”M1野戰防空系統採用垂直發射方式,導彈反應迅速,曾擊落包括土耳其TB-2在內的多型無人機。然而,同為近距離防空“利器”的俄制“鎧甲”S1彈炮合一防空系統,在實戰中卻出現被無人機摧毀的情況。

激光束在應對“低慢小”無人機時,展現出快速、靈活、精准、效費比高等優勢。例如,德國萊茵金屬公司推出的50千瓦高能激光防空系統,配備3個激光束發射器,通過光束折疊技術提高功率,能夠有效應對包括無人機在內的各種空中目標。

高能微波武器可應對無人機蜂群。高能微波武器通過定向輻射的高功率微波束攻擊無人機電子系統,是一種集軟/硬殺傷能力為一體的新概念武器。相比高能激光武器,微波武器作用距離更遠、受天氣影響更小、火力控制更便捷,適用於應對無人機蜂群攻擊。美軍正在研制的固態微波武器系統,在測試中曾擊落數十架無人機。

無人機反無人機正當時

近年來,隨著無人機技術走向成熟,無人機不可避免地融入反無人機作戰體系,已經成為空防作戰的一部分。

其中,大中型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飛行高度高、滯空時間長,可盡早發現低空/超低空突防的敵方無人機,從而能為防空作戰爭取時間。例如,美國通用原子公司在“死神”無人機基礎上研制的預警無人機,其監測范圍更廣。俄羅斯推出一種預警無人機,能夠在1萬米高空長時間巡航,提供空情情報,或作為通信節點提供保障。

另外,由於地面防空系統對低空無人機的探測、攔截距離有限,因此各國都在探索使用無人機進行空防作戰的可行性。例如,美軍用“捕食者”無人機攜帶AIM-9“響尾蛇”空空導彈,測試其空中打擊能力。伊朗演練用“卡拉爾”無人機發射空空導彈,打擊小型無人機的戰術。此外,搭載電子干擾設備的無人機還能用於壓制作戰,干擾或破壞來襲無人機的通信鏈路。

面對無人機空襲,還可以使用巡飛彈應對。通過在空中預先布置一定數量的巡飛彈,對來襲的敵方無人機實施撞擊。俄軍曾使用“柳葉刀”巡飛彈構設空中雷場,以應對來襲無人機。美軍將“郊狼”巡飛彈的多管發射器搭載在防空車輛上,用於攔截無人機。未來,智能化巡飛彈蜂群將是對付無人機蜂群的有效手段。(王笑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