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擬設戰略司令部整合三軍

2022年07月18日08: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美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7月上旬,韓國國防部在上半年全軍指揮官會議上發布“國防革新4.0”發展藍圖,計劃在2024年前后設立負責指揮控制“韓國型三軸體系”的戰略司令部,以整合精銳作戰力量,強化戰略威懾和遏制能力。從規劃藍圖到實施落地,韓軍成立戰略司令部將面臨多方博弈和多重考驗,存在較多不確定性。

基於多重現實考慮

韓媒稱,作為韓軍上層指揮體制的一次重大變革,韓軍設立戰略司令部旨在適應戰略安全環境變化,進一步發展聯合作戰能力並盡快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

一是應對安全環境變化,增強戰略威懾能力。在俄烏沖突引發俄與西方博弈加劇、美意圖裹挾韓國參與大國競爭的背景下,韓國認為自身戰略安全環境變得愈加嚴峻復雜。韓國總統尹錫悅在全軍指揮官會議上表示,當前東北亞地區安全局勢的不確定性超過以往任何時期。為此,韓國需整合戰略資源,通過設立戰略司令部等方式,增強戰略威懾能力,確保自身安全。另外,經過多年發展,“韓國型三軸體系”在武器裝備、作戰概念、戰力生成等方面已基本成熟,表明韓國已具備設立獨立戰略司令部整合三軍的能力。

二是適應聯合作戰需要,提高指揮效率和作戰效能。冷戰后,韓軍就軍令軍政一元體制還是二元體制、聯合參謀本部和各軍種司令部權責切分等問題爭論不休,上層指揮體制改革幾經反復。韓軍認為,“韓國型三軸體系”相關戰力分散在陸海空各軍種,不利於統一指揮和迅速反應。未來戰略司令部不僅將整合相關精銳戰力,打破以陸軍為主的模式,還將打造面向未來戰場的新型作戰力量和聯合作戰體系,減少各軍種重復建設。

三是提高戰略自主,推進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工作。韓美關於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問題齟齬不斷,幾次敲定又幾度推遲。受多種因素制約,計劃在文在寅任內完成的相關收權工作,再次遺留至尹錫悅政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認為韓國暫時不具備獨立履權能力。成立戰略司令部有助於韓國增強戰略自主,減少對美依賴,為向韓軍主導、美軍支援的韓美聯合指揮體制轉型奠定基礎。

探討具體運行方案

據報道,未來戰略司令部將負責“韓國型三軸體系”相關戰力的指揮控制和建設發展,並適時向網絡和太空領域拓展。

指揮關系。該司令部將指揮陸海空三軍戰力,是與軍種司令部定位不同的聯合司令部。目前,韓國正探討將該司令部編入聯合參謀本部。考慮其重要地位,該司令部級別或將與陸海空三大軍種並列,在韓美聯合司令部指揮下承擔支援協調等任務。另外,為提高戰略自主和推動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韓國也可能在與美協商一致情況下,由戰略司令部履行部分戰時作戰指揮權職能。

部隊編成。此前,有韓媒猜測,韓國戰略司令部將在掌管和運行導彈防御系統的陸軍導彈戰略司令部基礎上組建,但韓國防部否定了這一說法。目前,韓國聯合參謀本部所屬“核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應對中心”等,具備改組為戰略司令部的條件。未來,韓軍裝備和運行的F-35戰機、軍用衛星、“愛國者”導彈、主戰潛艇、“玄武”系列彈道導彈等“韓國型三軸體系”核心戰力均將納入其編成。

運行模式。韓軍方表示,將分階段出台計劃,爭取2024年前后正式運行戰略司令部。韓軍將根據三軸作戰體系攻防一體、層層迭進的特點運用作戰部隊。比如,在掌握周邊國家發動導彈襲擊跡象時,將首先啟動“殺傷鏈”系統,打擊彈道導彈發射設施﹔發現導彈來襲時,啟用“韓國型導彈防御系統”實施攔截﹔出現核武攻擊征候等威脅時,實施“大規模懲戒報復作戰”。

面臨諸多掣肘因素

韓國國內執政黨和在野黨相互掣肘由來已久,導致韓國國會常常難以就某個議題達成一致。國防改革作為國家安全重大課題,向來是韓國國內政治斗爭的重點。當前尹錫悅政府面對的是由共同民主黨等佔據3/5席位的國會,“朝小野大”局面至少將持續至2024年,府會之爭將不可避免對國防改革計劃形成制約。可以說,不光是設立戰略司令部,此輪“國防革新4.0”計劃能推進到何種程度,仍有待觀察。

早在2017年,韓國便提出設立戰略司令部的想法,但各軍種擔心此舉將分走本軍種優質資源,多持消極甚至反對態度,相關提案不了了之。此次重提設立戰略司令部,仍需協調和平衡各軍種間復雜利益關系,各軍種在領導權方面也可能出現拉鋸戰。在韓國軍隊中,陸軍一直佔據壓倒性優勢,自1954年至今,歷任聯合參謀本部議長隻有1人不是陸軍出身。戰略司令部設想提出以來,韓國陸軍一直試圖將其納入本軍種體制,但聯合型司令部的定位很難允許陸軍一家獨大。陸軍或將成為戰略司令部面臨的最大軍內阻力。

另外,美國對韓國國防改革具有較多話語權,同時又有復雜矛盾心理,既希望韓軍提升戰力分擔更多責任,又不希望韓軍獨立性過強脫離掌控。未來,韓國戰略司令部將在韓美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框架下運行,情報偵察、核心武器裝備等都離不開美軍支持。其戰略威懾任務也將與美軍提供的“延伸威懾”緊密協調配合。如果韓美意願相左,韓軍戰略司令部將很難發揮預期效能。(張元勇、陳岳)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