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曝光美代理人戰爭計劃

2022年07月11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攔截者”網站報道,多名美國高級官員証實,美國國防部曾通過名為“127e”的秘密項目,在全球策動多場代理人戰爭。美國在全球開展顛覆破壞活動,相關情況不僅引發國際輿論強烈質疑,未來也恐將對自身國家利益產生“反噬”效應。

秘密計劃遭曝光

“攔截者”網站援引相關文件和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的話稱,獨家文件和對美國軍方人員的採訪顯示,近年來,美軍經秘密授權,通過“127e”項目,在境外持續開展代理人戰爭。

地點聚焦中東亞太。外媒此前報道稱,美國曾在多個非洲國家開展“127e”行動。“攔截者”網站獲得的文件首次証實,美國在中東和亞太地區也開展了這一行動。報道稱,2017年至2020年,美國通過“127e”項目,耗資3.1億美元在全球開展了至少23次代理人戰爭,其中至少14次發生在中東和亞太地區。前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約瑟夫·沃特爾表示,美國在埃及、黎巴嫩、敘利亞和也門等國曾開展“127e”行動。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証實,美國曾在伊拉克開展“127e”行動。文件顯示,美國也在突尼斯開展過相關行動。美媒稱,美國援助埃及和黎巴嫩軍隊的歷史由來已久,但將埃及和黎巴嫩軍隊作為美國代理人,是華盛頓與這兩個阿拉伯國家關系的重要發展。

方式強調全程指控。據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透露,經秘密授權,美國利用外國軍隊和非正規武裝力量,以開展所謂“反恐行動”的名義遂行“127e”行動。美國向上述部隊提供武器、訓練和情報。美媒強調,不同於旨在提高當地應對能力的傳統對外援助項目,“127e”項目的合作伙伴會被指派執行由美方指揮、針對“美方敵人”的特定任務,以實現美國的目標。熟悉“127e”項目的美軍退役將領表示,該項目在打擊外國武裝團體方面非常有效,同時最大限度降低了美方人員風險。

問題隱患被詬病

美軍秘密代理人戰爭計劃的曝光,無異於一枚“輿論炸彈”,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和負面評論。

一是被指責透明程度不高。迄今為止,美國國防部和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拒絕就“127e”項目作出任何評價。一名熟悉這一項目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攔截者”網站,美國國會軍事委員會和情報委員會中隻有少數議員看過“127e”項目報告,其他人甚至不知道這一項目的存在。據悉,自2017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尼日爾一次伏擊中殺死4名美軍特種兵后,該計劃首次面臨嚴格審查。許多高級參議員聲稱,他們對美國在那裡的行動“知之甚少”。

二是被批評監督問責不夠。美國國內有聲音認為,使用鮮為人知的授權開展代理人戰爭,會引發嚴重問責和監督問題,並有可能違反美國憲法。美國媒體稱,“127e”項目的一大顯著特點,是相關人員可進入即使是美國精銳部隊也無法進入的地區,相關活動的監管令人擔憂。還有媒體指出,美國判斷合作對象的標准十分簡單,凡是能幫助美國達成戰略目的武裝力量和組織,都可以作為合作對象。這種做法遭到美國國內和國際輿論廣泛批評。比如,根據“127e”項目,美軍曾與喀麥隆軍隊和埃及軍隊建立長期合作伙伴關系,這在美國國內引發廣泛爭議。

三是被批評破壞地區穩定。美國發動代理人戰爭的典型事例就是敘利亞危機。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美國通過多種形式支持敘反對派武裝,使最初的抗議示威迅速發展成以全面沖突為特征的代理人戰爭。美國通過當地武裝力量來制造戰爭,用金錢和武器引誘他們,以傳播民主為借口說服這些代理人為美國作戰。美國這一行徑使敘利亞經濟發展遭受重創,敘利亞人民深陷苦難,地區穩定遭到破壞。

未來發展需警惕

代理人戰爭是指某些大國為避免直接介入沖突,策動或支持代理方發動的戰爭。其本質是大國謀求霸權的戰略工具。一直以來,美國被視為操弄代理人戰爭的行家裡手。1955年,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曾宣稱,代理人戰爭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保險”。二戰以來,除直接發動戰爭外,美國還多次發動代理人戰爭,煽動他國內戰或制造國與國之間沖突。可以說,在世界主要戰爭或武裝沖突中,總是不乏美國的身影。

未來,美軍仍將繼續充當“世界警察”,以所謂“反恐”“保護人權”“維護民主”“捍衛和平”等為噱頭,運用代理人戰爭這一低成本方式,實現自身戰略利益最大化。在美國看來,這樣既能避免主動介入戰事,強化對其他國家和地區控制,擴張自身勢力范圍,還能令美國軍方、軍火商和政客捆綁形成的“軍工復合體”賺得盆滿缽滿。

需要警惕的是,從美媒曝光的情況看,伴隨著美國外交和軍事戰略重心東移,美國代理人戰爭的主戰場也逐漸從非洲和中東轉移至亞太地區。下一步,伴隨著美國加快推進“印太戰略”落地、加速前沿基地軍力部署、加緊構建軍事包圍圈,亞太地區安全環境將趨於惡化。美國在該地區開展代理人戰爭可能引發連鎖反應,使地區安全局勢更趨復雜嚴峻。(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