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海上力量再添新裝備

2022年07月11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海上保安廳襟裳級巡視船,新型巡邏艦排水量與此大體相當。

據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報道,日本海事聯合公司將從2023財年開始向日本海上自衛隊交付12艘近海巡邏艦,合同價值超過1000億日元。據悉,這些近海巡邏艦主要用於增強日本周邊海域的監視和偵察能力。

報道稱,這批巡邏艦長約95米,寬12米,標准排水量1920噸,最大航速20節,採用柴電和柴油組合推進配置。根據日本防衛省公布的示意圖,每艘艦配備至少1門30毫米口徑艦炮。

從設計上看,該型巡邏艦排水量不足2000噸,與日本海上保安廳襟裳級巡視船大體相當,屬於中型巡邏艦,用於執行近海巡邏、偵察任務。考慮到該型巡邏艦的近海定位,日本可能為其配備便於掌握近距離水面目標和沿岸情況的OPS-20C航海雷達。艦尾設置了直升機甲板、機庫和多用途吊機,理論上可容納小型直升機。據悉,這款巡邏艦將採取自動化設計,配備約30名艦員,大幅減少戰斗人員配置。

從性能上看,新型巡邏艦與海上保安廳諸多同噸位巡視船類似。海上保安廳目前擁有艦艇總數超過450艘,其中包括50多艘1000噸級以上艦艇。兩者均在近海執行任務,但與海上保安廳准軍事力量定位不同,海上自衛隊屬於正式作戰力量,所屬巡邏艦主要負責近海巡邏和情報監視。

近年來,日本海上軍事裝備尤其是水面艦艇,朝著大型化、遠洋化、高技術化方向發展。例如,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號、“加賀”號驅逐艦正在進行航母化改造升級。海上保安廳艦船也呈現大型化趨勢。近期,日本三菱重工下關造船廠負責建造的春光級“朝凪”號巡邏船舉行下水儀式。“朝凪”號是日本目前最大的海上巡邏船,全長140米,配備40毫米與20毫米口徑火炮,可搭載2架直升機。過去4年,下關造船廠建造了包括“朝凪”號在內4艘巡邏船,並計劃於明年建造一艘與“朝凪”號同型號艦艇。

日本此次部署中型巡邏艦,看似與其水面艦艇發展思路不一致,實際上有著海上武器裝備梯次化、差異化考量,旨在實現兩個方面的目的。

一方面,日本海上自衛隊計劃借此深度介入離島防御作戰。此前,離島防御事務大多由陸上和航空自衛隊負責,海上自衛隊尚未有進一步動作。此次批量採購中型巡邏艦,日本瞄准的是陸、海、空自衛隊協同進行離島防御作戰。另一方面,瞄准海上中小型武器裝備出口。近年來,日本搶灘東南亞武器出口市場,尤其是緊盯菲律賓、印尼、越南等國海上巡邏艦需求。此次新型巡邏艦裝備海上自衛隊后,或將成為出口東南亞的“主打”產品。(文威入)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