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鍛造過硬礪兵“磨刀石”——

一記重拳打破練兵套路

2022年07月18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紅方官兵組織陣地進攻。曾慶豐 攝

“報告!兩台步戰車‘損毀’,人員出現‘傷亡’……”盛夏時節,粵北某地,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陣地攻防演練激戰正酣。處於防御態勢的藍方依托有利地勢,一次次擊退紅方進攻。

“現在迫切需要找到進攻的突破口,誰有好辦法?”“敵”陣地久攻不下,紅方指揮員吳太白十分焦急。他目光投向大家,期待著滿意的答案。

“我建議,採取正面佯攻加兩側包抄方式再次組織進攻。”參謀黃斌說,“藍方正面火力較強,但陣地側面坡度較緩且工事不多,有利於攻上陣地圍殲‘敵人’。”

聽著黃斌的建議,吳太白不時點頭。考慮到兩側樹叢茂密,不方便裝備機動,他與大家商議后決定兵行險招——將后方防衛力量也加強到兩側。

“先頭分隊已接近‘敵’陣地,進展順利。”各分隊依令行事,黃斌的辦法初顯成效,吳太白鬆了口氣。孰料,此時后方指揮所警戒哨突然發出警報——藍方分隊趁著紅方守備力量薄弱,已悄然接近指揮所。

紅方分隊被打了個措手不及,來不及組織有效抵抗,指揮所便被藍方攻下。

藍方之舉令紅方官兵頗感意外:以往組織陣地攻防演練,藍方多是按部就班組織陣地防御,招式基本都在紅方預想之內。然而,這次藍方不但防住了進攻,還趁機巧出重拳端了紅方指揮所。藍方這一拳打醒了紅方,敗中思進,他們對戰場對抗有了深切認識。

“戰場上,‘敵人’是不會坐以待斃的!平時訓練,隻有不斷加大難度、升級戰法,多與高手過招,才能錘煉過硬能力、磨礪勝戰刀鋒。”該旅作訓科參謀說,為切實發揮藍軍“磨刀石”作用,旅裡多次與友鄰單位就藍軍分隊建設開展研討交流,並邀請專家結合戰例圍繞戰法訓法進行專題授課。同時,他們打破“紅勝藍敗”固有套路,在實踐中布難局、設險情,讓紅藍雙方通過真打實抗訓戰法、練攻防,推進戰訓耦合走深走實。

紅藍雙方對抗激烈,訓練質效不斷提升。隨著實戰化演訓任務推進,該旅官兵戰場意識不斷增強、作戰能力進一步提高,都期待著跟藍方分隊的下一場實打實較量。(李潤杰、王哲浩)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