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三代機進院校”教學模式取得實效

首批殲-10飛行學員結業奔赴作戰部隊

2022年07月22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列陣長空。李敏 攝

盛夏某機場,空軍石家庄飛行學院某旅“00后”飛行學員劉藝,駕駛殲-10戰機平穩著陸,完成院校階段最后一次升空,順利獲得三代機戰斗員資格。7月21日,空軍首批院校直接培養的殲-10飛行學員結業,這批平均年齡僅23歲的藍天驕子即將奔赴一線作戰部隊。

鮮紅的八一軍旗下,青年飛行學員精神抖擻、意氣風發。“到一線作戰部隊去,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結業典禮上,領誓人、“00后”飛行學員齊航的誓言鏗鏘有力、振奮人心。按以往空軍飛行人才培養模式,一名學員需經歷4至6年的飛行訓練,才能獲得三代機戰斗員資格。2020年,空軍在石家庄飛行學院開展“三代機進院校”教學新模式試點,殲-10戰機首次列裝該院,學員僅需3年飛行訓練便可獲得三代機戰斗員資格。

“這批學員是從空軍航空大學飛行學員中隨機挑選來的,我們通過升級訓練層次,有效縮短了學員成才周期。”負責試訓任務的該院某旅旅長謝豪介紹,他們依托三代機平台,對接作戰部隊合同訓練大綱,突出學員空戰能力培養,推開戰斗資格全課目試訓,訓練水平比肩作戰部隊同型機標准﹔堅持院校對接部隊、教學緊貼戰場,組織學員與陸軍防空兵部隊展開對抗演練,增加多機空戰、實彈實投等戰術訓練比重,飛行學員向戰斗員轉變按下“快進鍵”。

該院重構教學體系、重塑訓練流程、重置手段支撐,走開“模擬多訓、實裝精訓”“地面最大化協同准備、空中最大化提升效益”等訓練路子,學員實戰意識和能力全面提高,結業即可擔負三代機作戰任務。作為探索優化殲擊機飛行員成長鏈路的“種子”,這批學員將成長為未來空戰的重要力量,對加快空軍戰略轉型、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新模式試點是空軍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重要舉措,是深化軍事訓練改革、加快推進新質戰斗力生成的實踐探索。

“這是一個新的開始!”望著這批人民空軍史上最年輕的三代機戰斗員,該院領導信心滿滿,“中國空軍的未來,看他們!”(王川、李建文)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