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海軍裝備建設步履蹣跚

2022年07月15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國產艦載直升機進行起降測試。

綜合外媒有關報道,近期,印度海軍以慶祝印度獨立75周年為契機,大力推進裝備建設。據悉,印度海軍主要從3方面推進裝備建設。

一是加快創新發展。據印度媒體報道,近日,印度海軍創新與國產化組織與印度國防部國防創新組織簽署一份諒解備忘錄,計劃開展一項名為“沖刺”的合作項目。據悉,該項目的目標是使印度海軍在未來一年內,開發和引入至少75項本國新技術和新產品。

二是完成航母海試。7月10日,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完成第4階段海試任務。海試期間,印度海軍對艦上大多數設備和系統進行了綜合測試,包括出動印度國產艦載直升機進行起降測試、使用米格-29K艦載機進行機庫和甲板適應性測試、依托AK630M艦炮進行實彈射擊等。

三是採購無人系統。印度國防部計劃為海軍採購潛射無人機,主要用於增強海上態勢感知、實時目標追蹤、晝夜情報監視、特種作戰海岸偵察及協助毀傷評估。目前,印度國防部已向軍工企業發布潛射無人機研發需求,包括具備從533毫米魚雷發射管發射的能力、可承受15千克/平方厘米的壓力、具備與其他水下平台通信的能力。據悉,印海軍未來計劃採購15套潛射無人機及配套設備。

在印度海軍大力推動裝備建設的背后,其裝備系統的深層次問題暴露無遺。

建設進度滯后。以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為例,“維克蘭特”號航母最初計劃於2013年海試、2014年服役,但實際工程進度遠滯后於計劃。外媒認為,印度工業體系落后和組織統籌能力不足,導致裝備建設規劃難以落實。

實戰系統缺位。印媒稱,雖然“維克蘭特”號航母完成第4階段海試任務,但其艦載雷達系統、艦載機阻攔索等部分關鍵設備尚未安裝到位。此外,盡管印度海軍於近日完成美國“超級大黃蜂”和法國“陣風-M”兩款艦載機之間的選型測試,但外界普遍預測,受採購流程繁瑣、內部意見不一、系統難以兼容等因素影響,印度海軍艦載機上艦仍需時日。

整體水平不足。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宣稱,印度將加緊自主生產直升機、坦克發動機、導彈和機載預警系統等軍事裝備。然而,由於軍事工業歷史積澱少、現實堵點多,印軍的主戰裝備平台及核心軍工技術均依賴美俄等國。印度難以掌握核心技術,軍工生產水平長期在低層次徘徊。(林源)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