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雄的軍隊 勝利的征程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

2022年08月01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天,人民軍隊迎來95歲生日。

95載,彈指一揮間。人民軍隊誕生那一年,世界上誕生了第一個石英鐘,人類戰爭在計時工具進化的精確諧振中,腳步變得更加急迫而混亂﹔也是在那一年,“不確定性原理”從實驗室裡走出,原子尺度的小小粒子開始改變世界。

今天,“不確定性”依然是壓在世界頭頂的烏雲。冷戰思維大行其道,霸權主義依舊橫行,戰火硝煙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暗礁密布,人類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仍在膠著持續……

中國要和平,中國要發展,中國要穩定,中國要復興,但某些敵對勢力卻蓄意搗亂、羈絆掣肘、丑化打壓、抹黑訛詐、威脅恫嚇……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確定”的世界,充滿“不確定”的目光。網絡互動平台上,一位網友的提問受到了廣泛關注:“如果發生戰爭,30多年沒打過仗的解放軍還能打贏嗎?”

這樣的目光並不陌生。95年來,“敢不敢”“能不能”“行不行”——種種來自我們自己的、對手的、世界的疑問,伴隨著人民軍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

迎著這些目光,英雄的人民軍隊用一往無前的勝利征程,把多少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把多少不行變成了行,把多少問號變成了嘆號。

英雄的人民軍隊用雄壯嘹亮的軍歌,向這個“不確定”的世界宣告一個“確定的答案”: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

(一)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盧溝橋的硝煙早已散盡,但宛平城牆上的彈痕依然清晰可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裡,兩首后來成為國歌和軍歌的抗戰歌曲——《義勇軍進行曲》《八路軍進行曲》,將人們拉回到那段烽火歲月。

“起來!起來!起來!”“向前!向前!向前!”一個民族的強國夢和強軍夢,濃縮在這兩首歌裡。

“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我們是一支不可戰勝的力量……”這句話誕生的時候,更多的還是一個民族和一支軍隊抵御外侮的吶喊﹔今天,強軍夢想正在變成現實,我們更有底氣說出這句錚錚誓言。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站在天安門城樓上強調:“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

多少故事、多少記憶,都是從天安門起筆。“中國是帶著首都被敵人攻佔的恥辱進入到20世紀的。”一次次“軍力方程”與“國運方程”的血火演算,記錄著中華民族的不屈抗爭,也銘刻著深深的歷史傷痛。

8月1日,這一標注著人民軍隊光榮與夢想的日子,也記載著中國近代史上另一支軍隊的慘敗與悲愴。

1894年8月1日,中日兩國宣戰,甲午戰爭全面爆發。戰后談判,日本趾高氣揚。在侵略者眼中:兩國力量相等,外交就是力量﹔兩國力量懸殊,力量就是外交。

積貧積弱的中國,沉淪在上一個百年變局中,也用“剜心之痛”印証了這樣一個真理:

強國必須強軍——中華民族千呼萬喚的是一支強大的軍隊,無數先輩渴盼的是一支強大的軍隊,國家由大向強躍升需要的也是一支強大的軍隊。

軍強才能國安——人民軍隊從無到有,擁“有”的是不可戰勝的意志力量﹔從小到大,變“大”的是不可戰勝的意志力量﹔從弱到強,更“強”的也是不可戰勝的意志力量。

當今世界,變局激蕩、秩序重塑,正經歷著一場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競爭的“叢林法則”依然沒有改變。

《目標中國:華盛頓的“屠龍”戰略》,一部美國學者威廉·恩道爾寫的暢銷書,勾勒出了世界地緣政治斗爭場景,揭露了美國統治集團在國際政治和經濟上孤立中國,制造危機,重創直至扼殺中國發展的種種圖謀伎倆。

《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一部西方人制作的紀錄片在互聯網上傳播:“分布在中國周邊的外國軍事基地密密匝匝,像繩索一樣,牢牢套住了中國的脖頸……”

縱覽歷史興衰規律,一個國家往往在兩個時期面臨的風險壓力最大,一個是積貧積弱之時,一個是發展振興之時。這兩個時期,國家武裝力量的強弱,都是影響國運的重要砝碼。

力不如人的時候,一支軍隊的強大靠不懼一戰來宣示﹔勢均力敵的時候,一支軍隊的強大靠控局塑勢來顯示﹔實力碾壓的時候,一支軍隊的強大靠未戰先懾來昭示。

我們這支軍隊的性格,就寫在他的履歷中——

百萬雄師渡江之際,面對英國軍艦“紫石英”號悍然挑舋,我堅決打擊!新中國百廢待興之際,面對武裝到牙齒的“聯合國軍”,我毅然出兵!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大規模展開之際,面對錯判形勢的猖狂侵略者,我斷然出手!改革開放拉開大幕之際,面對犯我邊境的侵略行徑,我雷霆反擊!

2019年,國慶70周年閱兵。黨旗、國旗、軍旗引導浩蕩鐵流,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一支“不信邪、不怕鬼”的軍隊,也是一支“敢碰硬、敢亮劍”的軍隊。我們過去不曾屈服,今日更不會手軟。

2022年,第19屆香格裡拉對話會,中國軍隊的聲音響徹世界:“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強大能力。”

(二)

在人類戰爭史上,這是一支一再被對手輕視、一再被對手誤判的軍隊。

侵華日軍沒有把這支軍隊放在眼裡,國民黨軍隊沒有把這支軍隊放在眼裡,美軍更沒有把這支軍隊放在眼裡……然而一支支不可一世的軍隊都在較量之后,發出“這支軍隊不可戰勝”的慨嘆。

我們這支軍隊曾經到處撿別人的武器,“沒有槍、沒有炮,敵人給我們造”﹔我們這支軍隊曾經把敵人當成“運輸大隊長”,“靠雙腳跑贏汽車輪子”﹔我們這支軍隊曾經缺衣少食,“一把炒面一把雪”……

我們踏平坎坷,踏破荊棘,站起來就決不會跪下去,更不是幾句恫嚇、幾艘軍艦就能嚇倒的!

不可戰勝的傳奇,書寫在世界尊敬的目光中。

美國學者貝文·亞歷山大,這位軍人出身的軍事歷史學家,在《朝鮮——我們第一次戰敗》中寫道:“最令人感到沮喪的是,紅色中國人用少得可憐的武器和令人發笑的原始補給系統,居然遏制住了擁有大量現代技術、先進工業和尖端武器的世界頭號強國美國。”

英國元帥蒙哥馬利,這位參與指揮諾曼底登陸的二戰名將,在訪問中國后,看到了一支軍隊骨子裡的力量:“我要告誡我的同行,不要同中國軍隊在地面上交手,這要成為軍事家的一條禁忌!”

不可戰勝的承諾,鐫刻在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豐碑裡。

“第七穿插連應到157人,實到1人!”電影《長津湖之水門橋》中的這一幕,讓很多人淚流滿面。軍史中,人民軍隊有太多太多的“第七穿插連”。

在國家博物館的陳列窗裡,擺放著一鏟來自上甘嶺陣地的泥土。其中,土和彈片的比例幾乎是1︰1。43天裡,美軍在這片陣地上傾瀉炮彈190余萬發,陣地最終還在志願軍手中!從此,上甘嶺成為美軍的“傷心嶺”。

多少次艱苦卓絕的戰斗,我軍戰至最后一人也絕不投降,誓與陣地共存亡,誓讓敵人血債血償!敵人發出喟嘆:中國軍隊不好惹,也惹不得!

不可戰勝的意志,讓敵人膽寒,讓我們血熱。

人民軍隊10位元帥身上共有16個“彈孔”,10位大將身上共有37個“彈孔”,1600多位開國將軍身上的槍彈創傷累積起來,足以寫下一項前所未有的紀錄。

“每思祖國金湯固,便憶英雄鐵甲寒。”一個個立身為旗的忠魂,獵獵燃燒著不屈不撓的戰斗精神,默默訴說著何為不可戰勝的力量——

這力量,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這力量,是“哪怕隻剩最后一人,也要戰至最后一刻”的鋼鐵意志﹔這力量,更是“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被敵人所屈服”的英雄氣概……

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主席說:這一年,還有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

“清澈的愛、隻為中國”,這感動了中國的8個字,是戰士陳祥榕生前留下的戰斗口號。如今,一塊昆侖石靜靜陪伴著這位永遠19歲的烈士。

江山如畫,看我強軍英豪!喀喇昆侖見証了這群不怕犧牲的勇士,巍巍雪山見証了這支英勇無畏的隊伍:70后團長祁發寶,80后營長陳紅軍,90后軍士肖思遠、王焯冉,00后戰士陳祥榕……生於不同年代的他們,構成了新時代人民軍隊不可戰勝的“力量年輪”。

這是正在發生的歷史,這是振奮人心的未來。

清晨,年輕的士兵穿行在營房回廊,與牆壁上同樣年輕的眼眸對望——

當21歲的黃繼光挺胸迎向機槍噴吐的子彈,當19歲的董存瑞擎舉嗤嗤冒煙的炸藥包……那些熾熱的身姿,在槍與彈的撞擊、血與火的洗禮中,被雕琢淬煉成不可戰勝的堅強與偉岸。

2018年9月,全軍挂像英模又迎來兩位英雄的身影:“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林俊德、“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

英模挂像,其實是英雄群像。今天,當兵來到英雄連隊,是每一名士兵的渴望﹔今天,“黨員突擊隊”永遠是戰斗的先鋒﹔今天,每到生死關頭,“獨生子女后退一步”,無人后退,“共產黨員向前一步”,人人向前……

什麼是不可戰勝的力量?答案,就寫在一雙雙年輕的眼眸裡。

昨天,我們“鋼少氣多”﹔今天,我們“鋼多氣盈骨更硬”。

這,是解開人民軍隊“東方之謎”的獨一無二的“算法”,也是這支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獨一無二的“心法”。

(三)

貴州遵義,一條名叫湘江的河流穿城而過,把這座黔北小城一分為二。遵義會議會址,就坐落在河邊。

離遵義城700公裡的廣西北部,也有一條叫湘江的河流。1934年11月27日到12月1日,血戰湘江五天五夜,8.6萬中央紅軍僅剩3萬余人。中國革命的航船,面臨傾覆的危險。

1個半月后召開的遵義會議上,毛澤東進入黨中央決策層。這是我們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第一次獨立自主地解決中國革命重大問題。從此,黨和紅軍的命運牢牢掌握在了我們自己手中。

一艘劈波斬浪的航船,需要一位眺望遠方的舵手。仿佛是歷史巧合: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到遵義會議是14年,從遵義會議到新中國誕生也是14年。

“這次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紅軍和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這是我們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打開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証。”

今天,回眸遵義會議,有一條真理昭示未來——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在血與火的斗爭中錘煉出的不變軍魂﹔維護核心、絕對忠誠,是我軍一往無前的勝利之本。

黨給我們這支軍隊注入了不可戰勝的靈魂。這靈魂,是堅定的信仰、堅定的信念。這是人民軍隊區別於古今中外任何一支軍隊的優勢所在,也是我們無往而不勝的命脈所在。

羅霄,井岡,蜿蜒險峻……一次次絕處逢生,擦干身上的血跡,掩埋好戰友的尸體,又挺身戰斗、前赴后繼。

湘江,長江,湍急曲折……一次次偉大轉折,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斗,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人民軍隊愈戰愈勇、愈戰愈強。

“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成為習主席重要講話的高頻詞之一。

黨旗領著軍旗走,人民軍隊“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軍旗跟著黨旗走,人民軍隊“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

“萬山磅礡看主峰。”今天,中國巨輪正航行在前所未有的“開闊水域”。面對新時代的斗爭考驗、大變革的風雲際會,我們必須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堅決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

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驚濤駭浪,隻要有黨的核心掌舵,隻要人民軍隊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我們這支軍隊就始終不可戰勝,“中國號”這艘巨輪就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四)

70多年前,西方輿論界記住了志願軍在戰場上投放的兩顆“重磅炸彈”:一首歌《我是一個兵》,一篇文章《誰是最可愛的人》。

這兩顆“重磅炸彈”,回答的是一支軍隊的“根命題”:我是誰?為了誰?

福建長汀,中復村的“紅軍橋”上,有一條刻度線:一支長槍加一柄刺刀的長度。

“人比槍高當紅軍。”這條刻度線,是當年紅軍征兵的最低門檻。劃下這條刻度線時,僅中復村就有近600人參加了紅軍。為了夠到這條線,有人往草鞋裡塞紙,有人踮起腳尖,更有人半夜起來,偷偷把它改低,想方設法也要站在紅軍隊伍中……

1936年,埃德加·斯諾帶著一長串問號踏上西行之旅,探尋紅軍為何如此頑強。毛澤東坐在窯洞裡,告訴斯諾一個篤定的答案:“紅軍是民眾的軍隊,民眾無微不至地支持紅軍﹔除非先消滅愛護紅軍的民眾,否則沒有辦法消滅紅軍……”

人民,永遠是我們這支軍隊的定語。扎根於大地,人民軍隊與老百姓血脈交融,汲取著源源不斷的力量。

大地沉默無言,始終滋養著蜿蜒的根系——

在豐都一役失去右眼的劉伯承這樣感慨:“隻要你是為人民大眾的切身利益而戰,戰爭奪去你一隻眼睛,群眾會給你千萬隻眼睛﹔奪去你一隻手,群眾會還給你千萬隻手!”

《閃閃的紅星》電影文學劇本的創作者、老兵王願堅,用動情的筆觸記下了抗戰時的親身經歷:當時15歲的他留宿在村民張大娘家,大娘將僅剩的兩個窩窩頭留給他,卻偷偷把嚼碎的花生殼喂給自己不滿兩歲的女兒。王願堅喊了一聲“娘”,一頭扑到她的懷裡,哭了起來。張大娘撫摸著他的頭說:“別哭了……隻要革命能成功,不知能保住多少孩子吶!”

樹木努力生長,希望蔭庇更廣闊的清涼——

千余年前,那個冷月孤照的寒夜,杜甫筆下的《石壕吏》,傳出村民遇官兵欺凌時的哀泣悲號。千余年后,紅軍也路過一個叫石壕的地方,當地百姓傳唱出了這樣的歌謠:“石壕哪年不過兵,過兵百姓不安寧。唯獨當年紅軍過,一來一去很清靜……”

埃德加·斯諾偶遇“一個露齒而笑的紅小子”,他們曾“大談戀愛、戰爭及其可能的結果”。

“這場戰事結束后,預備干什麼……”“那時我已經死了,我們大半都將死在這場戰爭中。”這個紅小子微笑著說,目光泰然地望著斯諾。

何以讓一名軍人從容赴死?何以讓一支軍隊不可戰勝?

透過歷史的剖面,我們清晰地看到,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人民軍隊就能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

沿著時光的軌跡,人民軍隊的樹干畫下了第95圈年輪。那自歲月蜿蜒而來的根脈,始終抓牢腳下的土壤,守護這片土地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

抗疫一線,白衣戰士一句“中國人民解放軍誓死不退”,感動億萬國人﹔抗洪一線,人民子弟兵用血肉之軀筑起了一道道“迷彩大堤”﹔抗震一線,一個個沖向災難現場的身影,定格為人們眼中的“最美逆行”……

哪裡有人民群眾的呼喚,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的沖鋒。保護人民,早已成為人民軍隊刻在骨子裡的本能。

“為了建設祖國”,多少勁旅,脫下心愛的軍裝拓荒四方﹔“不與群眾爭利”,多少營盤,遷走后崛起高樓大廈﹔“為了全面小康”,多少身影,投身脫貧攻堅戰場……

“愛我人民愛我軍”,世界上沒有哪支軍隊像人民軍隊這樣,與人民血肉相連,生死相依。

“軍民團結如一人,試看天下誰能敵!”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力量源泉,也是人民軍隊永遠堅守的初心本色。

(五)

2022年6月17日,福建艦下水,舷號“18”。

這,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的第一艘彈射型航空母艦。強軍10年,人民海軍跨入航母“三劍客”時代。

猶記得,航母遼寧艦入列時,西方媒體冷嘲熱諷:“中國海軍需要很多年才能具備在亞洲的海洋上展開可靠的航母航行能力……”

誰能想到,不到2個月,從沒有開過航母的人民海軍,完成了艦載機在航母上的“驚天一落”!

人民軍隊創造的讓世界驚嘆的速度,何止這一例?!

僅僅7個月,從沒有摸過飛機的新中國第一代飛行員,奔赴抗美援朝戰場,與號稱世界第一的美國空軍“掰手腕”。美國空軍參謀長范登堡驚呼:共產黨中國幾乎在一夜之間成了世界主要空軍強國之一。

僅僅5個月,從沒有接觸過導彈的空軍地導部隊,一舉擊落美蔣高空偵察機,開創戰爭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例……

在世界舞台上,實力是贏得尊重的“入場券”。人民軍隊不可戰勝的背后,是超強的學習能力。

1937年6月,陝北山溝裡,后來寫下《紅色中國報道》的哈裡森·福爾曼,端起相機記錄下震撼人心的一幕:窯洞的土壁上,紅軍使用的軍事教育挂圖,主角竟然是未來揚威太平洋戰場的美國海軍“薩拉托加”號航空母艦!

何止是航母,戰列艦、潛艇、多炮塔坦克……從裝備圖樣到結構原理介紹,小小一張挂圖,幾乎涵蓋了20世紀前30年世界軍事技術的精華。

這是一支軍隊的學習熱情——此時,他們剛剛完成了一次艱苦卓絕的戰略轉移,大多數人手中隻有一支破舊的步槍。

這是一支軍隊的學習目光——“小米加步槍”是他們的歷史形象,他們卻從未在這個形象裡故步自封。他們用渴望的眼神,從破舊步槍的准星裡眺望大海、眺望世界,為自己立下遠大的目標。

這是一支軍隊的學習能力——從無到有,多少個兵種在戰火中“破殼”,在學習中“亮翅”。人民軍隊邊戰邊學,邊學邊改,愈改愈強……

一場場勝利,打出了我們的自信和尊嚴,也打出了我們的清醒和憂患。

1952年,戰爭正處於膠著狀態,志願軍代司令員陳賡卻被急召回國。中南海菊香書屋,毛澤東大手一揮:“我們決心解決技術裝備落后的問題,調你回來是要創建一所高等軍事工程學院……”

1954年,我軍從抗美援朝回國的士兵中選拔飛行員。名單上,張桃芳的名字赫然在列。他,32天,用436發子彈斃敵214人,創造了志願軍冷槍殺敵最高紀錄。今日網友封他為“上甘嶺狙神”。

一聲令下,最優秀的戰將、最優秀的士兵,率先走向轉型的沖鋒線。

在戰爭中學習戰爭——我們這支軍隊把學習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學習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學習創新。

在潮流中追逐潮流——學則思變,學透則變。為了勝利,我們這支軍隊對敵人從不手軟,對自己更“狠”。一次次轉型重塑,人民軍隊實現一次次跨越。

今天,我們這支軍隊所擁有的裝備,已經遠遠超過當年窯洞裡的挂圖﹔今天,我們這支軍隊轉型面對的無聲競爭、無形比拼,烈度一點不亞於當年的戰場。

時代的風雷激蕩,呼喚著人民軍隊深度學習、轉型重塑。人民軍隊從未像今天這樣,加速向現代化奔跑﹔也從未像今天這樣,重整行裝再出發。

茨威格說,“歷史是真正的詩人和劇作家”。在極不平凡的強軍10年長鏡頭中,定格著這樣一幕幕:

這是高瞻遠矚的擘畫——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在百年變局中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為這10年的跨越式發展贏得了戰略主動。一次次審時度勢、把舵定向,一次次統攬全局、運籌帷幄,熔鑄成習近平強軍思想,立起了“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擘畫了“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的強軍布局。

這是重塑再造的氣魄——思想大解放,標准大討論,理論大創新,改革大突破。從宣布裁軍30萬到推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三大戰役”,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轉型重塑跑出“加速度”,打破多少留戀、多少依賴、多少固執、多少慣性,大踏步跟上時代步伐、邁向世界一流。

這是決勝千裡的自信——習主席帶領我們前所未有地回望歷史,“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前所未有地展望未來,“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謀篇布局2027,前瞻運籌2035,深遠經略2050……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更加明確,邁向世界一流軍隊的進程按下“快進鍵”。

非凡10年,強國強軍,如高峽蓄水,積攢了巨大的能量。繼往開來,洪流奔涌,前所未有的勢能正在轉化為前所未有的動能。

民族復興不可逆轉,強軍步伐不可阻擋。

今天,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勝利實現,賦予人民軍隊更強的實力、更大的自信。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起步,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

當此之時,我們必須“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更加主動地識變應變求變、知責擔責盡責,奮勇前行,不負人民重托。

(六)

跨越南北40多個緯度,航行近3萬海裡,這是00后水兵胡嘉豪的2021年。

南昌人胡嘉豪,生在贛江邊,長在英雄城,如今是第三代南昌艦的主炮手。在遠海大洋,胡嘉豪和戰友們留下了閃光的青春航跡。

1953年,毛澤東登臨排水量僅千余噸的第一代南昌艦,揮筆題詞:“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2019年,國產萬噸大驅首艦、第三代南昌艦接受了習主席的檢閱。

如果把人民軍隊的故事比作一部傳奇之書,那麼,這部傳奇之書無疑有著一張“青春封面”。

我們這支軍隊,一直在歷史洪流中競渡。歷史洪流也見証和定格著每個“青春之我”的樣子——

那是大渡河上“強渡天險、勇立頭功”的樣子,那是揚帆競渡“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樣子,那是“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的樣子……

當年,站立南昌城頭,革命先輩們眺望到了怎樣的遠方?他們堅信自己能夠強大、能夠勝利。但是,他們是否會想到這支軍隊能夠強大到“今天的樣子”?

亞丁港、朴茨茅斯港、珍珠港,人民軍隊的海圖在不斷更新﹔喀布爾國際機場、巴塔伊尼察機場、努庫阿洛法國際機場,人民軍隊的航線在不斷延伸﹔俄羅斯伏龍芝軍事學院、英國桑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法國三軍防務學院,中國新一代軍官的課堂也在不斷擴大……

這是前所未有的畫面——“祖國派軍艦接親人們回家!”也門爆發內戰,中國派出海軍戰艦迅速撤出600多名中國公民。人們感嘆:“祖國實力的強大不在於中國公民免簽多少國家,而在於危險的時候能把你帶回家。”

這是前所未有的手勢——“走你!”航母艦載機起飛助理的指揮手勢迅速走紅網絡,網友紛紛模仿,親切稱之為“航母style”。這些全新的戰位、全新的手勢,見証了人民軍隊戰斗力的成長跨越。

這是前所未有的節奏——新型潛艇入列、新型戰機入列、新型導彈入列……新型作戰力量不斷壯大,后勤建設加快轉型,主戰武器裝備加速更新換代,一幅幅強軍藍圖接續實現。

這是前所未有的聲音——“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你已進入中國空軍管制區,請立即離開!”“這裡是中國領海!請立即遠離!”在中國防空識別區,在中國島礁領海,嚴正的雙語喊話屢屢響徹海天之間。

“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一語越百年,“平視世界”刷屏的背后,是對“今日之中國,已非昨日之中國”的歷史喟嘆,是新時代中國人精神崛起的集中寫照。

“在中國艦艇上你將聽到什麼樣的未來?”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在2017年11月7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如此發問。

文章作者邁克爾·法比,還寫了《全速后退:美國和中國在太平洋力量沖突》一書。2017年,邁克爾·法比參觀海口艦后,得出結論:“海口艦上的年輕軍官十分自信,他們對祖國的命運非常肯定。”

人民軍隊今天的樣子,是多少革命先輩曾經的夢想。今天,我們平視世界的底氣,正是來自革命先輩敢於斗爭的志氣。

不可戰勝的樣子,連著一支軍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

(七)

1949年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22周年之際,新華社發表社論。毛澤東親自審閱了這篇社論,並將標題改定為《我們是能夠克服困難的》。

這篇社論寫道:“當時的青年人,現在已經是中年了,當時的中年人現在已經是老年了。但是革命則終於勝利了。”

1952年8月1日,新中國歷史上最雄偉的紀念碑——人民英雄紀念碑正式動工興建。這座巍然矗立的巨碑,未曾刻下任何一個烈士英名。

這些年,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工作人員一直在尋找那些“打響第一槍”的人。今天,南昌起義參加者名錄已經擴充到1120人。最新增加的名字是:周治中,生於1894年﹔張一鳴,生於1900年﹔鐘良榮,生於1904年﹔賀八一,生於1908年……

95年奮進賡續。新時代的90后、00后,繼續匯聚成人民軍隊不可戰勝的力量。他們,在戰位上向祖國報告:“強軍有我,祖國放心!”

95年風雨兼程。多少名字,留在行軍路畔﹔多少名字,留在戰壕陣地﹔多少名字,甚至沒來得及留下……那些有名的、無名的,偉大的、平凡的名字,熔鑄成一座座歷史豐碑、一個個強軍路標,把一個個“不確定的疑問”變成“確定的答案”——

向前,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不可戰勝!

向前,偉大的中國人民不可戰勝!

向前,英雄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不可戰勝!

(解辛平)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