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陸軍征兵陷入低迷

2022年08月01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陸軍士兵在夏威夷進行榴彈炮射擊訓練。

據美國媒體報道,受多重因素影響,美國陸軍近年來面臨前所未有的“征兵荒”。有關情況不僅暴露出美軍建設發展的重大短板,未來也將對美軍戰備工作產生較大負面影響。

“征兵荒”前所未有

近日,美國陸軍副參謀長約瑟夫·馬丁在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証時表示,美國陸軍征兵工作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據悉,2022財年美國陸軍兵力原本預期達到47.6萬人,實際可能隻達到約46.6萬人。2023財年更不樂觀,兵力規模可能在44.5萬至45.2萬之間。美國陸軍部長克裡斯蒂娜·沃穆思的發言人蘭迪·法雷爾表示,陸軍原計劃2022財年征兵6萬,目前距離2022財年結束隻剩兩個多月,征兵任務隻完成了一半。馬丁認為,按照當前進度,陸軍2022財年征兵計劃將有25%的缺口。如果缺口持續,陸軍戰備工作將受到較大影響。

關於“征兵荒”的原因,馬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我們在市場環境和勞動力等方面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私營企業改變了激勵措施,加大了軍隊征兵難度。”美國陸軍征兵司令部司令凱文·弗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校關閉,加上就業市場競爭激烈,給征兵工作帶來巨大挑戰。

根據美國國防部調查數據,在17歲至24歲的美國公民中,僅有9%的人對服兵役感興趣。根據調查結果,受訪者不願服兵役的原因包括擔心受傷或死亡、心理創傷,以及遭遇性騷擾或性侵的可能性。美國媒體指出,導致美國參軍人數銳減的原因很復雜,包括醫療篩查更嚴格、有資格參軍的美國人比例下降、營銷手段欠佳、平民失業率低等。

出對策效果不彰

為應對“征兵荒”難題,美國陸軍近期主要採取了兩類舉措。

一個是“降低要求”。美國陸軍近日取消要求應征入伍者必須擁有高中文憑或高中同等學力証書的規定。美國陸軍宣布,如果申請應征者在2022財年前開始參加軍隊基礎訓練,可在沒有高中文憑或高中同等學力証書的情況下應征入伍。此外,美國陸軍還放鬆文身規定,允許手上和脖子上有文身者應征入伍。此前,有文身者需申請豁免才能入伍。

另一個是“增加福利”。美國媒體報道稱,美國陸軍不斷對征兵政策進行調整,採取包括增加福利在內的多項措施,以實現征兵目標。比如,今年1月,美國陸軍首次提供最高5萬美元的獎金,招募高技術人員服役6年。

從結果來看,美國陸軍上述舉措並未取得實質性效果。一方面,“合格者”持續下降。符合服役資格的美國年輕人數量正在不斷減少,因肥胖、吸毒或犯罪記錄而被取消征兵資格的人數比例再創新高。美陸軍參謀長麥康威爾表示,17歲至24歲的美國人中,隻有23%的人有資格在無豁免情況下入伍,相比前幾年29%的有資格人員下降不少。

另一方面,“志願者”不斷減少。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一項民調,17歲至24歲的美國公民中,隻有9%的人有參軍意願,這是自2007年以來的最低數字。此外,美國媒體指出,上述“5萬美元獎金”的舉措不僅沒有在吸引年輕人參軍方面發揮作用,反而適得其反,讓老兵越來越不滿。

抓戰備恐受掣肘

需要指出的是,“征兵荒”並非美國陸軍的“個疾”,而是美軍內部的“通病”。美國國防部負責人事的副部長吉爾伯特·西斯內羅斯坦言,該部門在努力招募技術型和創新型人才,勞動力短缺因新冠肺炎疫情和軍民分歧影響不斷加劇,使征兵難度大幅增加。美國海軍征兵司令部負責人萊克斯·沃克認為,美軍面臨幾十年來最艱難的征兵環境。

美軍“征兵荒”表面上看是福利吸引力減少、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結果,根本原因則是美軍自身軟實力、文化影響力和崗位向心力正在持續減弱。正如外界評論的那樣,不論是對外還是對內,美軍早已不再是軍事強者的形象,“掠奪、壓迫、霸凌”等事件層出不窮,導致年輕人對美軍的印象越來越負面。未來,美國陸軍“征兵荒”的后續影響還將繼續發酵。

一方面,部隊規模將持續縮減。當被問及美國陸軍是否將被迫調整結構以滿足國家安全和全球作戰任務需要時,馬丁表示,不會馬上這麼做,但不排除將來這麼做的可能性。沃穆思近日也表示,美國陸軍了解征兵危機的嚴重性,正在考慮對入伍制度進行重大改革。她表示,縮減陸軍規模是最佳選項,征兵難題“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解決”,陸軍正設法在不降低標准的前提下擴大征兵范圍。

另一方面,戰備工作將受到影響。根據美國傳統基金會發布的美國軍事力量指數報告,美國陸軍戰備狀態令人堪憂,僅有58%的旅級戰斗隊處於最高水平的戰術就緒狀態,比預定目標低8%。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報道稱,根據最新民調,僅有14%的美國陸軍受訪者表示,他們的部隊已准備好隨時被部署到世界任何地方作戰並取勝。下一步,在兵員難以足額、高質量補充的情況下,美陸軍戰備水平恐將持續下滑。(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