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少尉副部門長的“進階”之路

2022年08月04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艙室起火,內艙值日組織人員滅火!”7月下旬的一天,海軍瀘沽湖艦某部門副部門長張月華剛從前一個艦值日手中接過班,便響起了警鈴——一場損管部署操演隨即展開。

組織部署、現場調度、處置特情、復盤講評……作為上艦不到一年的少尉,張月華早已將各個操演環節了然於胸。問及緣由,她坦言道:“經歷此前的一次次‘進階’磨煉,才有了現在的游刃有余。”

“啥?我也要值武裝更?”去年軍校畢業后,本以為會被“特殊關照”的張月華,在踏上艦艇的第一天,便得知自己要先值一個月的武裝更。看著這個通常由義務兵擔任的哨位,張月華心中雖有不解,但還是接過槍、走上了崗台。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張月華跟著班長,從人員登記、衛生清潔到夜間巡視、安全檢查,在最瑣碎的工作中逐步適應艦艇生活、掌握值班職責。一個月后,經過崗位職責理論和應急情況處置考核,並在廣泛征求官兵意見的基礎上,張月華順利“進階”——擔任為期三個月的更位長。

不久,張月華再一次成功“進階”為內艙值日。又經過3個月的實習,她最終通過考核,走完“進階”之路的最后一步,成為一名正式的艦值日。

“以前,為了縮短人才培養周期,許多基層艦艇讓新畢業干部一上艦就擔任艦值日,負責全艦值班工作。”該艦所在大隊一名領導介紹,“新畢業干部學習能力強、上手快,但缺少基層崗位歷練,這一課必須及時補上。”

有一年,一名新畢業干部上艦還不到半個月,就將艦艇條令、艦艇一日生活制度等法規制度背得滾瓜爛熟。隨后,在他的主動請纓下,領導同意讓其直接擔任艦值日。沒想到,這名干部值班第一周,就因組織武裝更交接班程序不規范,恰巧被蹲連的機關干部看到,受到了通報批評。

“必須扎實蹲苗歷練,不能人為拔苗助長!”經過調研,該大隊黨委一班人一致認為,新畢業干部培養欲速則不達,不可急於求成,必須遵循人才成長規律逐步推進,同時為他們積極創造條件,讓其能力最大程度得到鍛煉和提升。

為此,該大隊建立起科學合理的培養體系,以武裝更、更位長、內艙值日、艦值日等四級值班崗位為平台,引入考核升級機制,幫助新畢業干部在“崗位進階”的同時實現“本領躍升”,使他們能夠勝任本職崗位,從而更好地融入艦艇生活,提升打贏能力。

“發現不明國籍漁船,加強跟蹤監視!”前不久,張月華在參加某演練任務時,敏銳察覺情況並及時有效進行了處置,受到上級機關的表揚。事后,張月華不無感慨地講道:“倘若沒有任職初期一步一個腳印的‘進階’培養,就不可能有現在能力素質的大幅躍升。”

據了解,該大隊近3年分來的新畢業干部中,有超過60%在各類大項任務中表現出色,受到上級表彰獎勵。

武警南疆指揮部組織年輕干部上好“任職第一課”

18名新排長立志衛國戍邊

■譚天寶

“同志們,別小看這些鏽跡斑斑的鐵鍬、榔頭,前輩們當年就是使用它們在懸崖峭壁上硬生生鑿出一條公路……”7月底,在武警新疆總隊南疆指揮部阿克蘇支隊史館內,18名新排長駐足傾聽前輩們艱苦奮斗、建功立業的動人事跡,深受感染觸動。

“打牢扎根邊疆、建功軍營的思想根基,就要把紅色基因注入血脈,用紅色傳統夯實信念。”南疆指揮部政委趙文勝介紹,每次新排長下連,他們都要精心組織大家上好“任職第一課”,通過參觀史館、觀看英模訪談、開展主題宣誓等活動,增進對衛國戍邊的情感認同、價值認同。

邊疆條件艱苦、環境寂寞,保持忠於職守、樂於奉獻的思想自覺尤為重要。近年來,南疆指揮部堅持定期舉辦“強軍故事會”,將一茬茬官兵奮戰高原、青春無悔的英雄事跡搬上講台,讓新排長們在耳濡目染中傳承優良傳統,永葆精神本色。“每次傾聽老兵的故事,都會有一種想成為他們的沖動。”家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某支隊新排長高皓天說,他相信自己有一天也能成為故事裡的人。

這些年,指揮部涌現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先進典型,他們充分利用這些身邊的教育資源,激發新排長干事創業的動力。某支隊特戰一大隊大隊長劉琳入伍17年來,工作成績突出被評為“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近日,劉琳應邀走上“強軍故事會”的講台現身說法,受到新排長們追捧,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苦練打仗本領,當好新時代戍邊人。

震撼心靈的戰斗故事、催人奮進的勵志典型,化為助力新排長干好“第一任職”的強大動能。新排長劉立智在校讀的是計算機信息技術專業,來到部隊后,起初覺得這裡缺少施展才華的平台,內心不免有些失落。通過深入了解革命先輩和身邊戰友扎根邊疆、建功邊疆的事跡,他逐漸明晰了人生方向:“祖國需要忠誠的衛士站崗執勤,我願意成為其中的一員,把自己的一切獻給邊防!”

建功軍營,從“心”出發

■張斗杰

又到了新排長下連的時候。連日來,一波軍中“后浪”正抖擻精神奔赴天南海北的軍營。作為一名從排長干起、有著20多年軍齡的“過來人”,筆者深感排長的地位作用重要,也清楚他們會遇到哪些情況。前段時間,筆者與本單位的新排長們進行了一番深談,心中有些話不吐不快。

都說做人的成色與斤兩全在一顆心,我就以“心”字破題,給立志建功軍營的新排長送去“五心”——

適應部隊要擺正心。下連后,新排長們要端正思想認識,盡快為自己找准位置。總體而言,對部隊的事,不問困難不困難,隻問肯干不肯干。從軍報國從來不是聚光燈下的走秀,免不了要在熔爐裡加鋼淬火、在鐵砧上經受鍛打。適應期的長短因人而異,不應心存怨尤,更不該妄自菲薄,而要及時調適好心態,默默積蓄力量,奮力沖關。前路於誰而言都是未知數,踏平坎坷才能迎來通途大道。

初上戰位要能虛心。新排長們學歷高、見識廣,但萬不可眼高於頂,手上還沒一根麻線,心裡就想著織網。初來乍到,最關鍵的是盡快融入。因此,對所在單位的歷史沿革、優良傳統和經驗教訓都要留心學習,對資歷深、能力強、貢獻多的同志更要放低身段、虛心求教,爭取獲得他們的幫助。

立身處世要秉公心。履新之初,新排長急於樹立威信,但不能存有私心,更不能意氣用事、盛氣凌人。戰士們眼中有尺、心中有秤,如若不能表裡如一、始終如一地秉持公心,服眾都難,何談建功?而有一顆公心在,不僅可以避免陷入進退失據的尷尬境地,還能涵養浩然正氣。時間和實踐自會証明,一個人其身正,才能站前列、糾偏頗、樹新風,才能更好地凝聚兵心、提振士氣、促進工作。

帶兵管兵要有耐心。排長雖然是官,但與戰士們整天生活在一起,是官兵之間聯系最緊密的一環。新時代的戰士普遍受教育程度高、閱歷豐富,自我意識、民主法治觀念都很強,對帶兵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將心比心、以心交心,對他們的缺點給予包容,對他們的改變保持信心耐心。一句話,就是不拋棄、不放棄,以時間換真情。

展望前路要樹雄心。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新排長要把肩上的一顆“星”化作擔當作為的雄心,借助部隊轉型發展的勢能展翅高飛。既要敢挑重擔、敢闖難關、敢涉險灘,於千錘百煉中早日成長成才,又要注重與單位、戰友攜手同行,成其大而兼其小,實現自我價值。如此,新排長成為冉冉升起的軍中“新星”,便大有希望!(黎友陶 萬永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