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2集团军着力打牢新排长建功军营思想基础

2022年02月22日09: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2月中旬,第72集团军分批组织300多名新排长“走进”线上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聆听旁白讲述,新排长们跟随镜头一路参观、一路思索,收获颇丰。

“新排长刚刚走出校门、踏入营门,对他们来说,这是军旅生涯的一个新起点。重温我们党艰苦创业的曲折历程,有利于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谈起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缘由,该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干事张鸿川告诉记者。

新的军官政策实施后,这些被授予少尉军衔的新排长,衔级起点变低,晋升节奏变慢。该集团军在前期组织的思想调查中发现,部分新排长忧后路、愁出路,担心“蹲苗”时间长影响成长进步。

“新排长刚任职就赶上政策调整,感到迷茫是正常现象。”该集团军人力资源处处长陈雷表示,新政策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延长干部基层任职时间,扎实打牢能力基础,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意义重大,“对于这批新排长的思想困惑,我们既要做好政策解读,更要通过红色传统教育,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引导他们稳心尽责”。

为此,该集团军在做好政策宣讲、要点解读和针对性答疑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部队历史悠久、驻地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有针对性地组织参观见学、专题党课等活动,引导新排长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打牢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思想基础。

“这是信仰的力量。”在线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后,新排长王润泽感慨地说,先辈们为寻找救亡图存的道路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在活动结束后撰写的心得体会中,王润泽写道:“只有牢固树立投身强军事业的理想,不因眼前困难而退缩、不因个人得失而踌躇,才能过好基层关、走好军旅路。”

近半年来,该集团军根据新排长思想动态,灵活确定教育主题和参观见学方案,先后以不同形式组织他们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等1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和“工兵红一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等数十个荣誉连队。

新排长杨国志两年前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保送入学,如今因年龄劣势而迷茫困惑:已27岁的他刚被授予少尉军衔,而不少同龄战友早已成为连主官,以后的路该怎么走?

在“工兵红一连”,杨国志从“白龙马”的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1930年10月7日,毛泽东和朱德亲自领导组建我军第一个工兵连队,并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工兵连。建连不久,毛泽东同志到连队看望官兵。得知部分官兵因天天同石头疙瘩、黄泥块子打交道,不能上一线而产生“小情绪”,他风趣地引用《西游记》中白龙马的故事,教育引导大家不计名利、埋头苦干,“甘作革命骏马,驮着革命走向胜利”。从此,“工兵红一连”官兵牢记教导,激情满怀踏上南征北战之路。

“作为我军第一支工兵连队,我们始终保持‘把革命驮向胜利’的白龙马精神,甘做嫁衣无私奉献,甘为强军事业开路搭桥。”总结连队历史荣誉时,“工兵红一连”指导员何军自豪地说。

听着“白龙马”的故事,品读“工兵红一连”7次荣立一等功、15次荣立二等功的辉煌连史,杨国志心中的困惑逐渐消除。他说:“奋斗是军旅人生的主旋律。虽然起点各不相同,但我们都应像‘白龙马’一样,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走好军旅每一步。”(童祖静、陆栋钰、何飞)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