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各國反無人機力量建設方興未艾

2022年07月28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不久前,俄羅斯軍隊裝備的反無人機電磁槍“Stupor”在俄烏沖突中首次使用,引起廣泛關注。當今時代,隨著無人機在戰場上的頻繁使用,各國軍隊也前所未有地重視反無人機能力建設,不同種類的反無人機武器裝備不斷亮相。

總的來說,對無人機的反制可分為硬殺傷和軟殺傷兩類技術手段。硬殺傷手段主要是指物理動能類攻擊,如通過高射炮、防空導彈等對無人機進行硬毀傷﹔軟殺傷手段主要包括針對無人機的光、熱、聲、電等特性研發出來的識別和攻擊技術。

由於硬殺傷手段在應對無人機特別是無人機蜂群時反應速度較慢且打擊成本高,各國正日益將研發重點和方向放到軟殺傷手段上,以提高反無人機武器的反應速度和經濟性。

俄軍此次使用的反無人機電磁槍“Stupor”便是通過釋放干擾,阻斷無人機和操控者之間的信號傳輸,從而使無人機迫降或迷失航向。早在2018年,俄軍就在敘利亞戰場上使用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研制的REX-1便攜式反無人機電磁槍,有效應對了敘反政府武裝發起的無人機攻擊,並成功“擊落”多架無人機。利用軟殺傷技術的反無人機武器不隻有電磁槍。2011年,伊朗曾運用車載電子戰系統,成功誘捕了美軍一架RQ-170無人機。

近年來,隨著軟殺傷反無人機技術不斷投入實戰運用並取得理想效果,各軍事強國對這一領域的重視和投入不斷增加,理念更先進、功能更強大的反無人機武器相繼問世。

針對無人機作戰樣式的特點,俄軍依靠在防空武器系統方面的深厚積澱,成立了全球首支反無人機電子戰部隊。根據公開報道,俄軍現已披露約20款新型反無人機電子對抗裝備,其最新研發的“瓦爾代”反無人機系統和“狼-18”無人機攔截器,一經亮相就引起廣泛關注。

“瓦爾代”反無人機系統具備一體化攻擊能力,同時搭載光電偵察、雷達探測與電子干擾等多種設備。“狼-18”無人機攔截器具備高速機動能力,可以通過發射捕網來捕獲無人機。一系列新型反無人機武器的陸續列裝,讓俄軍的反無人機能力不斷增強。

無人機的出現對現代戰爭產生了重大影響,使得現有的作戰理論、作戰樣式、作戰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戰場上如何有效防范無人機成為新的課題。由於無人機種類繁多、戰法多樣,各國反無人機力量建設都面臨著不小的挑戰。為了應對迅速增長的無人機威脅,各國在對近年來實戰經驗進行總結的基礎上,不斷加強反無人機能力發展的戰略規劃與理論指導,反無人機理論體系日漸完善。

目前,反無人機武器的發展還面臨著遠距離探測跟蹤困難、電磁干擾信號復雜、破解數據加密門檻高等亟待解決的問題。可以預見,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圍繞無人機攻與防的角力還將繼續上演。(周嘉政 茅蔚業)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