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某局參謀張澤斌——

為實戰筑起可信可用“數據池”(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2年08月05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澤斌在辦公。
  汪 飛攝

  某重大演訓任務中,指揮室內唇槍舌劍,“硝煙”彌漫,一場紅藍對抗演習方案籌備陷入僵局。大家爭論的焦點問題是,到底應該給紅方設置多大的難度……

  “組織演習就是為了暴露問題、看清差距。把問題解決在戰斗之前,我們就離打贏越來越近。依我看,應該從難從嚴設計,讓雙方打出戰斗力邊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某局參謀張澤斌提出的建議得到現場指揮員們的一致認可。

  “為戰而生、向戰前行,目標就是打贏未來戰爭。”張澤斌這樣看待自己的戰位。作為一名奮戰在備戰打仗前沿的參謀,職責就是為提升備戰打仗能力研提建議,籌劃組織重大演習訓練活動,把先進訓練方法不斷引入演訓活動,進而推動戰斗力節節提升。

  連續12年參加重大演訓任務籌劃工作的張澤斌,有著豐富的戰場設計經驗。隱匿的無人機群、防區外導彈打擊、復雜的電磁空間、極端的天氣環境……他在演訓中構設了一系列復雜環境和難局險局,讓訓練環境無限接近實戰,倒逼雙方使出渾身解數、打出極限水准,錘煉了部隊實戰化水平。

  “一心一意謀打贏”,是戰友們給張澤斌的評價。演習設計的本質是戰爭設計,如果沒有對戰爭制勝機理的深刻認知,很難籌劃出接近實戰的演習。

  張澤斌有一摞厚厚的筆記本,上面記滿了這些年總結的經驗教訓。通過摸索,他對備戰打仗的思考越來越深刻。一次演習組織系統模擬對抗,紅方攻擊異常順利,開始沒多久,就突破了對手的封鎖線,拔掉了敵方的指揮所。

  “紅方贏了?不費吹灰之力?”消息傳來,張澤斌很是詫異。藍方表示不服氣,紅方贏得沒底氣,導演部也覺得模擬結果明顯失真。

  “演習瞄准打贏,來不得分毫偏差。”張澤斌和大家一起反復排查,發現預設的作戰數據有偏差。由於忽略了人為影響和天氣、地形等客觀因素,把理論數據、紙面性能當成實戰數據,問題一旦積累,結果就失之毫厘,謬以千裡。“與強敵交手,最怕的不是裝備落后,而是戰爭設計的思維跟不上對手。如果數據不符合實際,推演不逼近實戰,就無法真正提高作戰水平。”演訓結束后,張澤斌在筆記本上寫道。

  為此,張澤斌協調力量,在對抗訓練中採集實打實的作戰數據,為智慧化實戰實訓筑起了可信可用的“數據池”。近年來,在張澤斌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下,一輪輪復盤研討越來越有針對性,新的概念得以論証落地,新的戰法得到校驗完善。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日新月異。瞄准未來戰爭,張澤斌和同事們在研究創新的道路上繼續砥礪奮進,將諸多先進訓練方法和前沿科技投入到演訓活動中,推動科技成為戰斗力的“倍增器”。

  “打贏未來戰爭,是一道不能答錯的考題。”張澤斌說,“我們會繼續緊盯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不斷學習戰爭、研究戰爭,向著勝利砥礪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