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測試新型高超音速導彈

2022年08月02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作戰火力”高超音速導彈使用美海軍陸戰隊的后勤卡車發射。

據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日前發布消息,其負責的“作戰火力”高超音速導彈完成首次飛行測試。該導彈由美海軍陸戰隊后勤卡車上搭載的模塊化托盤裝置發射,試射成功標志著美軍在對遠程目標機動打擊能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定位明確

2019年8月2日,美國宣布退出《中導條約》。美軍宣稱,在此之前《中導條約》限制了美陸軍戰役戰術打擊能力,導致其陸射火力覆蓋范圍有限,在遠程戰場支援方面過於依賴空中力量。

為彌補陸基精確打擊火力在射程方面的不足,美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與美陸軍於2018財年啟動“作戰火力”高超音速武器系統演示驗証項目。美媒指出,“作戰火力”項目主要用於打擊俄羅斯防空導彈系統,為美軍空戰力量開辟空中走廊。

“作戰火力”項目分為兩大部分、三個階段進行,研究周期為2018財年至2023財年。其中第一、第二階段合稱為推進系統階段,目的是研發一款可變推力的固體助推器。第三階段分為3個子階段,分別完成原型系統的設計、研發與飛行測試。此次測試是“作戰火力”項目的首次飛行測試,旨在整合技術,以便“從海軍陸戰隊的卡車上發射該型導彈”。

進度遭疑

據美軍官方文件披露,“作戰火力”項目主要目標是驗証一種能夠從軍用卡車上使用高超音速戰斗部的地面發射系統。因此,該項目一方面要研制彈道和射程可靈活調整的助推器,以搭配不同彈頭,另一方面從系統集成角度考慮,為已有后勤車輛設計模塊化托盤發射裝置,這使得該項目具備以下特點。

一是先進助推器系統。“作戰火力”項目的導彈使用兩級固體火箭發動機,其中第二級發動機採用節流控制技術,可實時調節發動機推力,實現對不同距離目標的靈活打擊。

二是武器系統集成度高。此次飛行試驗使用美陸軍的火炮控制系統,導彈從美海軍陸戰隊的后勤卡車上發射,實現了武器系統的跨軍種集成,同時驗証了模塊化托盤發射裝置的成熟度。通過對測試結果的評估,美軍認為現有的M870三軸拖車和美海軍陸戰隊替換型后勤車輛系統可作為“作戰火力”項目移動發射平台。

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表示,此次試射結果“完成所有預先設定的測試目標”,但對關鍵的戰斗部測試隻字未提,外界因此對其發展進度產生質疑,認為該彈距離實戰化還有相當遠的距離。

近年來,美國軍方及有關部門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結果卻不盡人意。美軍“作戰火力”項目高超音速導彈意圖攻克高難度技術,在高超音速武器發展方面實現“彎道超車”。該系統的后續發展情況,尚待關注。(王楠)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