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航母再遭“火劫”

2022年08月03日09: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超日王”號航母。

近日,印度“超日王”號航母在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的格爾瓦爾港附近發生火災。印度海軍隨后發表聲明稱,火勢已被扑滅,未造成人員傷亡,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作為印度目前唯一的現役航母,“超日王”號航母由一艘二手航母改裝而來。該艦原為蘇聯海軍基輔級航母“巴庫”號。蘇聯解體后,俄羅斯海軍將其更名為“戈爾什科夫”號。由於俄海軍維護不力,導致事故頻發。1992年,“戈爾什科夫”號航母在碼頭維修時,艦艉發生火災,火勢迅速蔓延至輪機艙,導致該艦不得不進行更大范圍的維修。1994年,該航母在航行中鍋爐爆炸,其動力系統遭到毀滅性打擊,被迫退役。

2004年,俄羅斯與印度簽署協議,將該航母以1美元價格賣給印度。不過,航母改裝費用和艦載機購買費用需由印度全額承擔。2013年11月,改裝后的航母正式交付印軍,改名“超日王”號。

早在20世紀60年代初,印度海軍就接收了英國的二手航母“大力神”號,成為亞洲最早裝備使用航母的國家之一。盡管擁有較豐富的航母使用經驗,但由於操作維護不當,“超日王”號航母自交付后問題頻出。2016年6月,“超日王”號航母在格爾瓦爾港維修時,污水處理系統的安全裝置失靈,導致毒氣泄漏,4名水兵中毒身亡。2019年4月,該航母在駛入格爾瓦爾港時,輪機艙內蒸汽管道爆炸起火,一名軍官因吸入過多濃煙不治身亡。2021年5月,“超日王”號航母停靠在格爾瓦爾港時,艦員居住區又發生火災。

除“超日王”號航母,印度即將於本月中旬服役的國產“維克蘭特”號航母也是狀況百出。該艦於1999年開始設計,2009年2月鋪設龍骨,先后舉行3次下水儀式,前兩次均因故障返廠維修,加上印度海軍不斷修改設計,服役時間一拖再拖。

分析人士認為,“超日王”號航母事故頻發,一方面是航母改裝存在缺陷,加上服役時間太久,船體設備老化,印度船廠和海軍又無力進行維護。另一方面,印軍海軍兵員整體素質偏低,因操作不當導致的事故不勝枚舉。2013年,因士兵操作失誤,印度一艘基洛級潛艇誤射2枚導彈,一枚炸毀碼頭,另一枚卡在潛艇內部炸沉潛艇。2017年,印度“殲敵者”號核潛艇在進行下潛測試時,海面冒出大量氣泡,才發現潛艇艙門未關。

盡管印度海軍和媒體對其“雙航母”編隊成型充滿期待,但印度目前造船工業水平不足、工人技術水平較差,加上印度海軍人員整體素質偏低、安全意識不足,未來印度的“航母夢”仍將坎坷。(宋坤)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