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支科研先鋒團隊的追夢彈道

——感悟“航天三江人”為國鑄劍的科學家精神

2022年08月05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多款大國重器亮相。作者供圖

航天三江科研人員正在進行技術研討。作者供圖

“在茫茫的人海裡,我是哪一個﹔在奔騰的浪花裡,我是哪一朵。”這是中國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航天三江)離退休職工合唱隊演出曲目——《祖國不會忘記》中的一句歌詞。八一建軍節當天,他們用嘹亮歌聲,向駐地部隊官兵和航天三江軍工人表達深深敬意。

回望歷史,就是這樣一群軍工人,帶著希望火種一路走來,點燃一團烈焰,又散成滿天星火:20世紀60年代,他們懷揣著強軍報國的崇高理想,毅然投身於國防軍工事業,為打造大國重器傾盡所有心血、奉獻畢生智慧。

時間,讓人老去﹔時間,又讓事業不朽。當年挺拔身影日漸佝僂,歲月痕跡爬上臉龐,但那嘹亮歌聲仿佛在向人們訴說:“無論過去多久,艱苦創業的記憶不會忘卻,軍工報國的信念永遠年輕。”

這些年,已過耄耋之年的型號總師侯世明,仍堅持帶頭科研攻關,參加一些專項課題評審。在導彈研究領域躬耕數十年,他與黃緯祿院士共同參與了我國固體潛地導彈的研制工作。奮蹄躬耕、甘為人梯,他說:“航天三江有著人才傳幫帶的傳統,我有一分熱,發一分光,對待年輕人,要‘扶上馬,送一程’。”

站在前輩的肩膀上,新一代“航天三江人”正自信走上舞台——

49歲的“國防科技工業年度十大創新人物”孫力,帶隊接連攻克多個航天總體設計領域難題,刷新多型航天裝備技術指標新紀錄﹔38歲的“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獲得者張強,在裝備加工領域刻苦鑽研,大幅提升導彈數控加工精度﹔31歲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李豐,自主研發裝備設計軟件10余套,為加速裝備研制進程做出重要貢獻……

不忘初心,不負韶華。他們已成長為航天三江的新脊梁,奔跑在科技強軍的時代賽道上,奮力沖鋒、快速成長。

關鍵詞 愛國奉獻

“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

最近,一段50多年前拍攝的影像資料,在短視頻平台發布后,引來不少網友“圍觀”。視頻中,一個碩大的鋼筒被反復吊起,投入江中。黃緯祿總師正帶領年輕的團隊成員們,為實現我國第一代固體潛地導彈“零”的突破艱苦攻關。

當時,這項工作絕對保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兒”。用后人的話講,他們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

探尋偉大品格背后的力量,我們發現,信仰是黃緯祿心中永不熄滅的火苗,支撐著他為我國導彈事業躬耕一生——

1947年的一天清晨,英國倫敦碼頭,天空脫下烏雲外衣,日光漸漸從柔和變得明亮。一陣汽笛聲劃破長空,黃緯祿站在輪船甲板上,雙手緊握船舷,向著祖國的方向深情凝望。

作為最早一批接觸導彈的中國人,黃緯祿親眼目睹了國外導彈的威力。他深知,新中國積貧積弱、百廢待興,要想打破帝國主義的核威脅和核訛詐,必須要有自己的大國重器。

回國后,困難遠比想象中更多,國內大多數技術人員從未搞過導彈。黃緯祿鼓勵大家:“搞研究,像爬山一樣,隻要堅持不懈地往上爬,再高再陡的山也能登頂。”

為了我國國防戰略需要,黃緯祿決心闖出一條路來。當時,黃緯祿主攻控制技術,對導彈總體設計並不熟悉。為了彌補知識短板,他堅持從概念開始學起,努力學、用心悟,光是學習筆記就記了一大摞。

“隻要事關導彈,天大的困難,黃總都會想盡辦法克服。”那次,為了掌握一手資料,黃緯祿親自鑽入導彈殼體。殼體內溫度極高,等黃緯祿出來時,人已幾近虛脫。靠著非凡毅力,他們獲取了足以支撐導彈試制的關鍵數據。

1982年10月的一天,渤海某海域,碧波萬裡。一枚導彈沖出水面,拖著長長尾焰,飛向雲端。隨著這枚導彈命中海上預定目標,我國第一代固體潛地導彈試驗成功。

那一刻,黃緯祿和許多團隊成員都激動地流下眼淚。打造國之重器,挺起大國脊梁,若干年后,有媒體評價他們:“有一顆愛國心、強軍心,一輩子把強國強軍需要作為奮斗的動力、前行的核能、價值的追求。”

“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那個年代,以黃緯祿為代表的老一輩軍工人歸國后,選擇“深潛人生”,甘做“沉默砥柱”,用一顆赤誠愛國之心,鑄就大國安全基石。

去年7月,黃緯祿精神講堂在航天三江北京科技園區落成。漫步場館,看著黃緯祿生前的一組組照片,設計師王彤仿佛看到了當年那個青年學子,正漂洋過海向著祖國的方向“呼嘯而來”。

10多年前,作為一名名牌大學博士生,王彤畢業就收到了很多企業的高薪聘請,但她一一回絕,毅然選擇加入航天三江的科研隊伍。

“這個時代不缺乏拼搏精神,但從事導彈事業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能更近距離地感受祖國的心跳,以更直接的方式報效祖國。我們必須要拿出當年先輩們的拼勁干勁,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王彤說。為了攻克一項技術難題,她帶著團隊在“干中學、學中干”,堅持從零開始、潛心攻堅克難。

今年3月,由她負責開發的某型系統測試成功。任務完成后,王彤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她說:“一個偉大的夢想,需要一群人去共同奮斗,也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奮斗。”

因為信仰,所以殊途同歸﹔因為祖國,所以百川歸海。周恩來總理曾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航天三江的科學家方陣,是一支為中華民族崛起而奮力拼搏的隊伍。面對人生抉擇和時代之問,他們的回答堅定又統一——“國家利益高於一切!”“航天三江人”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關鍵詞 創新求實

“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

高聳的導彈披著銀色外衣,在璀璨的陽光照射下,發出道道光芒。

隨著發射指令傳出,導彈拖著長長尾焰騰空而起,精准命中遠處目標。望著天空劃過的完美弧線,時任某型裝備負責人張偉緊鎖的眉頭逐漸舒展。

世紀之交,國際局勢波詭雲譎,歷經多輪迭代發展,以固體運載火箭技術為基礎的各項裝備正緊鑼密鼓開展研制。“打造一款新型大國重器”的重任落在張偉肩頭。

理想豐滿,現實卻很骨感。創新的道路上,困難時刻相伴。張偉放棄了更易開展的傳統方案,大膽提出了需要大量技術攻關、極具挑戰性的創新思路。

對此,有人提出質疑:工程需要保証安全裕度,而該型裝備的新技術所佔比太高,這種大膽嘗試,是不是步子邁得太大了?

張偉偏不信!

抱著“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念,張偉向上級立下“軍令狀”。他帶領團隊從2000多條研制意見中,不斷優化形成最佳方案。張偉鼓勵大家:“不做則已,要做就做到最好。”

在大型串聯系統上搞創新,隻要有一處錯誤,就會滿盤皆輸。在后來的日子裡,他全程參與了裝備所有試驗,每一項數據他和團隊成員都要反復計算,隻要有一點誤差就必須停下查找問題,確保試驗萬無一失。

“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歷經多輪試驗,張偉帶領團隊成功研制出樣機。這項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背后,凝聚著“團結爭氣、艱苦創業、求實自強、改革創新”的“三江精神”。

去年6月,航天三江參與承辦的人工智能挑戰賽在北京拉開序幕,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賽場呈現。作為賽事評委,航天三江研究員李華見証了創新火花的迸發。李華感慨地說:“任何一項技術創新,沒有做不到,隻有想不到。”

回顧我國固體導彈發展之路,“航天三江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曾經,受國外技術封鎖,科研團隊立下“外國人可以,我們一定也可以”的錚錚誓言,一舉突破多項技術“瓶頸”﹔我國第一代固體潛地導彈首次試驗遭遇失敗,面對如山壓力,科研團隊連續奮戰終於找到故障原因,數天后再次試射成功……

如今,我國固體導彈技術得到快速發展,多型裝備成為守護祖國安全的大國重器。

“科學大道上從來沒有坦途和捷徑,科研攻關需要邁過一個又一個險峰。”站在新的起點上,李華說,翻越科學的高峰還需要一代代“航天三江人”攜手奮斗。

每天清晨,航天三江科研中心大廳,匆匆的腳步聲不絕於耳,一副副朝氣蓬勃的面孔在這裡匯聚。他們將這份事業視為駛向復興的巨輪,在劈波斬浪中勇往直前——

80后設計師陳小嵐,從事航天飛行器控制領域工作10多年來,先后參與多項國家重點項目研制,創新技術成果得以運用﹔

90后工程師趙俊海,從名牌大學博士畢業后,加入航天三江新成立的軟件科研團隊,他開發出的多款設計軟件已投入使用﹔

95后工匠周明明,苦練數控加工技藝,多次參與航天器關鍵部件的精密加工,創新多種工藝方法,顯著提升產品制造效率﹔

……

當一件件大國重器從閱兵場上隆隆駛過時,一條“為什麼我們能打造出先進武器”的熱搜引發網友關注。其中一名網友的回答獲得眾多點贊——

“我們有一群‘最可愛’的人,他們是‘科研珠峰’上的攀登者,隻為將鮮艷的紅旗插上頂峰,無論什麼樣的強敵、什麼樣的絕境都將成為腳下基石,助他們成功。”

關鍵詞 協同育人

“功勞留給別人,責任留給自己,這樣團隊才能走得更遠”

這一刻,95歲的黃緯祿,用盡所有力氣握著鋼筆,在白紙上顫抖地寫下“傳承‘兩彈一星’精神,勇挑民族復興重擔”16個字。

2011年7月27日,黃緯祿臥床不起。自知來日無多的他堅持為年輕的科研后輩們寫下寄語。

“即使到了最后,黃老依舊惦記著我們青年人,教導大家多在艱苦崗位上歷練自己,爭取早日成才。”回憶與黃老的工作經歷,航天三江研究員王飛百感交集。

一次型號研制會議,各專業技術人員對設計方案有意見分歧。首次研制,大家心裡都沒底,各單位都留有余量。眼看項目推進受阻,黃緯祿提出“有問題共同商量、有困難共同克服、有余量共同掌握、有風險共同承擔”的“四共同”原則,並主動承擔風險和責任。

之后,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四共同”也成為我國航天系統工程協同工作、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

有一年,王飛帶領團隊研制的某國家重點項目榮獲國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在推選獲獎人員名單時,王飛主動相讓,將榮譽留給團隊裡其他技術骨干。

那一刻,他想起黃緯祿說過的那句話:“功勞留給別人,責任留給自己,這樣團隊才能走得最遠。”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更遠。鑄造大國重器,歸根結底是靠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接續奮斗。甘為人梯,獎掖后學,是科學家精神的內涵之一,也是一代代“航天三江人”的共同選擇。

“精准,了不起!”今年,某型裝備試射考核,實現一次性通過,而發出“發射”口令的是一位年輕人。今年29歲的陶濤,在裝備研制任務中首次擔任發射總調度。他沉著冷靜的表現,贏得團隊上下一致點贊。

從畢業入職到后來獨挑大梁,陶濤僅用3年時間。能取得這樣成績,離不開他的老師航天三江研究員時曉輝的幫帶。自加入科研團隊以來,時曉輝將他帶在身邊,教他如何站在項目負責人的角度思考問題、協調工作。

“有什麼樣的坐標系,就有什麼樣的人生軌跡。”時曉輝深有感觸地說,團隊協作,讓更多青年人有機會登上夢想天梯。

今年6月8日,在航天三江青年精神素養提升工程啟動會上,陶濤作為青年代表上台發言,其中一句話引起大家共鳴——“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生逢其時,何其幸運。要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主力軍。”

從蛟龍出海到利劍飛天,從“巨浪”奔騰到“東風”浩蕩,一項項成果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航天三江人”接力奔跑、加速沖刺的身影。

接力奔跑50余載,航天三江已成為我國國防科技工業領域的重要力量,綻放熠熠星光﹔接力奔跑50余載,承載著科技強軍使命的大國利劍,正愈發鋒利。

回望航天三江科研先鋒團隊的奮進軌跡,能清晰看到軍工人精忠報國的拳拳之心、科技強軍的蹈厲之志。他們身上所迸發出的“愛國、創新、求實、奉獻、協同、育人”的精神,在時代更迭、歲月流轉間愈發閃亮。(姜子晗 金彤)

(文中部分人名為化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