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俄罗斯“匕首”超高音速导弹有何独特之处?

2020年12月30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近日,俄国防部决定为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装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报道称,北方舰队将把“匕首”系统的高超音速空对地导弹安装在米格-31战斗机上,这些战斗机将部署在北极圈内摩尔曼斯克州的蒙切戈尔斯克市。作为超高音速导弹家族的“领军人物”,“匕首”有哪些独特之处?俄军又为何最先提供给北方舰队呢?

“匕首”作为由陆基战术弹道导弹改进而来的空基弹道导弹,其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则是出色的突防能力。俄方宣称该型导弹的最大速度可达10马赫,面对这种突防阶段的速度,防空系统的拦截率几乎为0。除此之外,该型导弹的弹道全程可以调整,弹道轨迹捉摸不定,这使得拦截难上加难。由于采取了空射的方式,导弹发射时便具备较高初速和势能,因而相较于地面战术导弹数百公里的射程,“匕首”拥有约2000公里的射程。而匕首本身的搭载平台为米格-31重型高速截击机,通过多次空中加油的方式,“匕首”将会拥有极大的可达范围以及极高的机动速度,真正成为随时插入心脏的“匕首”。

对于美国的反导体系来说,“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的多变弹道,极高的突防速度将是面临的主要难题。在近几年里,美国能够研发出有效拦截“匕首”的反导系统的可能性不大。既然无法直接拦截突防阶段的导弹,美军可能会考虑在导弹发射之前完成拦截,即对发射平台进行打击。然而想要做到这一点也很困难,因为挂载“匕首”的是有着极高巡航速度的米格-31。这种高速截击机由米格-25改进而来,最大速度可达2.8马赫,速度甚至高于以高速突防能力著称的图-160轰炸机,具有很强的突防能力。总而言之,不论是从导弹本身还是其搭载平台,“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系统都是对美方反导体系的一个巨大威慑。

事实上,作为俄罗斯海军的主力舰队,北方舰队拥有俄罗斯最强大的水面机动力量和保障力量,因而俄罗斯将“匕首”导弹系统优先部署到北方舰队,也是比较合乎自身战略需求的举措。

近年来,俄罗斯在以超高音速武器为代表的新式武器领域收获颇丰。超高音速导弹凭借其极强的响应能力、突防能力及打击能力会在现代战争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毕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全力发展超高音速武器的俄罗斯无疑会享受到这类武器极高的红利。

从“匕首”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俄军主要武器的现代化进程在有条不紊前进。无论是“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先锋”高超音速导弹,还是“努多利”机动式反卫星系统与“佩列斯韦特”激光武器,甚至还有“波塞冬”核动力水下无人潜航器。尽管仍然面临着或多或少的窘境,但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滞。(饶雨峰 钱立炜 陈亦豪 梅育源)

(责编:陈羽、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