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在印太地區又謀新動作

2022年08月05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國民警衛隊隊員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對MQ-9無人機進行起飛前檢查。

隨著美國將目光轉向印太地區,其正從法律、組織和預算角度對美軍印太軍事准備及同盟伙伴國聯合力量建設進行統籌。據美國媒體最新報道,美國陸軍考慮在亞洲部署多域特遣隊,美國海軍則瞄准印太制訂龐大的造艦計劃,就連美國國民警衛隊也想在印太擴大影響力。

陸軍擬部署多域特遣隊

據日本媒體報道,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查爾斯·弗林日前表示,美陸軍正考慮在亞洲部署一支整合導彈、電子戰和網絡戰等能力的部隊。該部隊也被稱為多域特遣隊,最早創建於2017年,通常由數千人組成,下轄4個分隊,分別執行火力打擊、防空、后勤和信息戰任務。目前,已有兩支多域特遣隊分別駐扎在美國華盛頓州和駐德美軍基地。美陸軍表示,將在2023年后成立的第三支多域特遣隊,原計劃駐扎夏威夷,但最終很可能部署在亞洲。弗林透露,日本、菲律賓等國已被列入考慮范圍。

據介紹,美陸軍多域特遣隊平時利用電子、網絡、太空手段搜集情報,掌握敵對國家的行動模式和弱點﹔戰時負責發動電子戰或網絡攻擊,以癱瘓對手的通信網絡,擾亂其指揮和控制系統。同時,根據已有情報,使用導彈打擊對手艦船和地面設施。

當前,美陸軍正在開發涵蓋短程、中程和中遠程的多種型號陸基導彈,但均無法滿足從夏威夷發射至亞洲附近的要求。為此,美陸軍計劃在沖繩、菲律賓等地分散部署導彈地面部隊,並在亞洲部署多域特遣隊。不過,該計劃存在不確定性,即亞洲國家能否同意美軍多域特遣隊的駐扎方案,畢竟該部隊戰時很可能淪為對手打擊的目標﹔若將多域特遣隊部署於荒島,其生存能力將是很大問題。

海軍制訂新造艦計劃

與美陸軍醞釀在亞洲部署多域特遣隊同步調,美海軍也在籌劃針對印太地區競爭對手的新造艦計劃。美國媒體稱,根據美海軍作戰部長邁克爾·吉爾迪的規劃,到2045年,美國將擁有由373艘有人艦艇和150艘無人大型作戰艦艇組成的超級艦隊,以及約3000架飛機。這一規劃主要針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對手。

報道稱,美海軍“2045規劃”提到的超級艦隊,將至少包括12艘核動力航母、12艘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66艘攻擊型核潛艇、96艘大型水面戰艦、56艘星座級導彈護衛艦、31艘大型兩棲艦艇、18艘輕型兩棲戰艦、82艘后勤和輔助艦艇、150艘大型水面無人艦艇和水下無人航行器等。此外,美海軍還計劃獲得由1300架第五代艦載戰斗機,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斗機和無人機,900架直升機、巡邏機和偵察機組成的反潛/反艦空中平台,以及750架各型支援飛機。

分析人士指出,美海軍“2045規劃”重點瞄准印太地區,其中很多裝備是為在該地區作戰“量身打造”。比如,美海軍陸戰隊近年來提出,應向太平洋派遣快速運輸小規模部隊以參與島嶼爭奪戰,“2045規劃”中的18艘輕型兩棲戰艦便可為該任務提供支援。此外,裝備大量無人艦艇,也是美軍為在印太落實分布式作戰概念的一項准備。

不過,美海軍“2045規劃”設置的周期較長,未來20余年美國和美軍將發生哪些變化難以預料。此前,類似規劃往往存在不少變數,具體執行面臨諸多困難。

國民警衛隊“湊熱鬧”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民警衛隊指揮官丹尼爾·霍坎森日前宣布,美國國民警衛隊計劃擴大與印太地區國家的聯合訓練,以加強在相關國家的存在。

報道稱,目前,美國各州的國民警衛隊與世界多國制訂了90余個聯合訓練計劃。下一個計劃從哪兒開啟,由美國務院和國民警衛隊創建的優先級列表決定。在被列為考慮對象的前10個目標國中,有5個在印太地區。而自2002年以來,印太地區已有15個國家被美國國民警衛隊納入聯合訓練計劃。

20世紀90年代,美國國民警衛隊啟動聯合訓練計劃,打著協助有關國家改革國防力量的幌子,滲透美國軍事影響力。因此,盡管美國國民警衛隊把與印太地區國家的合作說成是為其提供幫助,但多數國家並不“領情”。今年6月,尼泊爾內閣會議決定停止推進與美國的“州伙伴關系計劃”合作,即美國各州國民警衛隊與合作伙伴國之間的交流計劃。尼泊爾各界普遍認為,加入該計劃不符合尼方利益。美國正利用尼政局變動等情況,加大對尼政治和安全事務的干涉和滲透,持續培植親美勢力,服務於美國在印太挑動大國競爭的戰略布局。(肖東風)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