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暂缓撤出阿富汗影响和平进程

2021年03月31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驻阿富汗美军

美国总统拜登3月25日表示,由于“战术原因”,美国很难按照与塔利班协定时间,于5月1日之前将美军从阿富汗撤出。自2020年多哈协议签署以来,美军在撤出阿富汗议题上一再拖延,试图继续维持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美国暂缓撤军,无异于单方面撕毁与塔利班之间的协议,将为中东地区带来持续动荡。

美出尔反尔

2020年2月29日,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详细规定美国及其盟友的撤军时间表。

然而,拜登出任总统后,强调“必须时刻警惕源于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威胁”,主张在阿富汗等地维持较小规模的必要军事存在。鉴于美国过去19年对阿富汗政策的反复调整,不排除未来就撤军议题再度生变。

多哈协议签署以来,美国仍视塔利班为“极端组织”,导致在阿富汗境内武装冲突事件仍有发生。美国舆论担心阿富汗未来可能再度沦为恐怖组织庇护所,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之前的协议作为缺乏互信、流于形式的谈判结果,注定会被束之高阁。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一再“出尔反尔”,让多哈协议成为一纸空文。

美国此番变卦,凸显其进一步控制阿富汗及巩固中东地区地缘政治优势的目标。美国情报机构表示,如果美军在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前离开,阿富汗大部分地区可能在美军撤出后的两三年内重新被塔利班掌控,将不利于美国对阿富汗的控制。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北约主要负责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并依赖美军的后勤支持和安全保护。美国若从阿富汗撤军,北约部队也可能以安全为由撤离阿富汗。从战略意义上讲,这并不符合北约在阿富汗以及中东地区的整体利益。

美军迟迟不撤出,因为在美国看来,确保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相当于在欧亚大陆中心插进了一根楔子,将有效震慑塔利班与其他地区大国。

加剧地区冲突

美国暂缓撤军,将对阿富汗重建和中东局势发展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

首先,塔利班和美国的冲突将进一步加剧。塔利班认为,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的根源在于美国军事干预,阿富汗政府只是美国扶持的傀儡,任何旨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谈判必须在美国与塔利班之间展开。塔利班始终要求美军及其盟友彻底撤出或拿出明确的撤军时间表,强调撤军是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和谈的前提。美国暂缓撤军,意味着塔利班和美国的和谈成果化为泡影。就在拜登表态后,塔利班警告称,如果美军推迟在阿富汗的撤军,会被视为违反多哈协议,美方将为未来的暴力袭击负责。可以预见,塔利班可能对驻阿美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发起新一轮暴力袭击,以此增加谈判筹码。

其次,美将挑起新一轮中东地区博弈。一方面,伊朗始终对驻阿美军保持高度警惕。伊朗外长扎里夫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阿富汗的存在以及阿富汗本土武装组织极端化给阿富汗以及中东地区带来了新的安全挑战,但外军尤其是美军的驻扎更是导致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近年来,印度出于在西线挤压巴基斯坦、希望打通沟通中亚通道等企图,在美国教唆下不断强化对巴基斯坦的打压态势。美军的继续驻扎,无疑使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更加有恃无恐,印巴冲突将新增不确定因素。

总的来看,驻阿美军的暂缓撤离不仅无益于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也将使中东局势更趋复杂。(陈冠宇)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