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外4代半戰斗機發展近況掃描

不隱身的“隱身戰斗機”

2022年08月0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7月19日,韓國KF-21戰斗機原型機完成首飛,韓國國防部將該機定位為4代半戰斗機。憑借該機,韓國將成為第9個能夠研制超音速戰斗機的國家。

所謂4代半戰斗機,即部分採用隱身技術,同時無法完全達到5代機性能標准的戰斗機。目前在研的4代半戰斗機還有印度TEDBF艦載戰斗機、土耳其TF-X戰斗機等。另外,美國F-15SE“沉默鷹”戰斗機也屬於4代半戰斗機。4代半戰斗機與目前流行的4++代戰斗機和5代機有何不同?其未來發展前景如何?

從4++到4代半

按照目前國際航空界公認的戰斗機劃代標准,4代機是指在20世紀70年代服役的具有高機動性、超視距空戰能力的戰斗機,例如美國的F-14、F-15、F-16、F/A-18等戰斗機,俄羅斯的蘇-27、米格-29等戰斗機。而5代機是於20世紀80年代開始研制的、具備超音速巡航、超機動和隱身性能以及超視距作戰能力的先進戰機。由於5代機技術復雜、成本高昂,絕大多數國家對其望而卻步,隻能轉而研制更先進的4代機,例如俄羅斯蘇-35、瑞典JAS-39、法國“陣風”以及歐洲聯合研制的EF2000“台風”等戰斗機。這些戰斗機具備超機動性、強態勢感知能力和多用途使用等特點,但未採用隱身技術,不具備與隱身戰斗機對抗的能力,被統稱為4++代戰斗機。

21世紀以來,隨著隱身技術被更多國家攻克,俄羅斯等國開始研制5代機。與此同時,韓國、印度、土耳其等新興航空工業國家由於綜合實力有限,即便掌握隱身技術,也很難“一步到位”研制出5代機,因此這些國家退而求其次,研制以第4代戰斗機為基礎,採用部分隱身技術的戰斗機,這些戰斗機被稱為4代半戰斗機。

代表機型

韓國KF-21戰斗機是韓國開發的一款國產隱身戰斗機。該機採用5代機的部分外形設計,包括傾斜垂尾、雙斜切乘波進氣道等,在無外挂武器情況下具備一定隱身作戰能力。由於該機未設計內置彈倉,武器採用外挂方式攜帶。在外挂武器的情況下,機體隱身性被破壞殆盡,因此該機實質上不具備隱身作戰能力。其最大飛行速度1.8馬赫,巡航速度低於音速。

土耳其TF-X項目原計劃研制一款5代機,但由於土耳其缺乏研制經驗,因此該項目採取“分步走”計劃。2023年將推出Block0原型機,達到4++代戰斗機技術水平,隨后推出量產型Blcok1批次,達到4代半戰斗機技術水平,2033年再推出Block2批次,達到5代機技術標准。從TF-X項目推出的全尺寸模型看,該機外形酷似F-22戰斗機,但目前未設計內置彈倉,配備2台中等推力渦扇發動機,預計最大飛行速度不超過1.8馬赫。

印度在推進5代機研發工作的同時,為滿足海軍作戰需求,推出4代半艦載戰斗機項目。該機採用隱身戰斗機的氣動布局與結構設計,並對機體和機頭進行隱身處理,以提升隱身性能。然而,該機同樣未設計內部彈倉,未來採用外挂形式攜帶武器時,不具備隱身作戰能力。目前,該項目正處於模型演示階段。

除以上3款機型外,美國F-15SE戰斗攻擊機也被認為是一款4代半戰斗機。該機是在F-15E戰斗攻擊機基礎上改裝,採用相同的氣動布局和有源相控陣雷達。同時,該機參考F-22的隱身設計,將垂直水平尾翼向外傾斜15°,減少雷達反射面積,並在機身兩側安裝採用隱身設計的保形油箱,油箱上設內置彈倉。在無外挂情況下,該機能攜帶4枚中距空空導彈,與無外挂武器的F-35戰斗機具備同等作戰能力。另外,該機還可挂載隱身彈倉,進一步增加導彈攜帶量。

地位尷尬前景不明

以上分析可見,4代半戰斗機具有明顯的優缺點。一方面,4代半戰斗機採用5代機的部分隱身技術,在無外挂情況下具備一定的隱身能力。同時,4代半戰斗機也擁有與5代機同等水平的雷達感知、電子對抗和導彈武器技術,具備較強的綜合作戰能力。另一方面,由於發展4代半戰斗機的國家普遍不具備大推力航空發動機研制能力,這些戰斗機均採用中等推力發動機,因此不具備超音速巡航和超機動能力,空戰“基本功”與5代機相差甚遠。由於發動機推力不足,4代半戰斗機普遍舍棄內部彈倉設計,採用外挂點攜帶武器,這對機體隱身性造成破壞,使其不具備隱身作戰能力。

由此可見,雖然4代半戰斗機部分採用隱身技術,但與5代機之間仍然存在較大差距。在非隱身狀態下,其作戰能力甚至不及4++戰斗機。除裝備本國外,這些4代半戰斗機很難在國際市場上與4++代戰斗機和5代機競爭。(孫建國 張曉波)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