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高超音速導彈突破關鍵技術

2022年08月03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媒報道,近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在位於鹿兒島縣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成功發射一枚小型火箭。據悉,發射該型火箭主要是為測試日本自主研發的超燃沖壓發動機原型機。這種發動機可為導彈提供超過5馬赫的速度,是研發高超音速導彈的核心部件。

核心發動機測試成功

報道稱,這枚被稱為S-520-RD1的小型火箭發射后約3分30秒到達168千米高度,隨后釋放長9.15米的測試設備。測試設備中的超燃沖壓發動機長1.8米,直徑0.52米,重300千克,內部裝有氫氣和乙烯燃料,與美國、澳大利亞“高超音速國際飛行研究實驗”項目開發的HF2超燃沖壓發動機相似。

與傳統的火箭發動機不同,超燃沖壓發動機不需要攜帶液氧,而是利用在飛行過程中吸入空氣中的氧氣進行燃燒,與傳統火箭發動機相比,可有效減輕火箭重量,大幅提升其推重比。

此次日本測試的是該型發動機的原型機,其目的主要是收集實際飛行條件下的各項數據。隨后,測試團隊會將這些數據與地面風洞試驗取得的數據相結合,為后續研發提供數據支撐。

為高超音速武器做准備

據悉,日本防衛省希望在未來數年內列裝一款飛行速度達5.5馬赫,可在潛艇、水面艦艇和飛機三大平台上發射的高超音速導彈。2018年,日本防衛省正式立項研發高超音速導彈,確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滑翔彈齊頭並進的研發路線。

其中,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使用超燃沖壓發動機推進,體積和尺寸較小,適合飛機平台發射,計劃2030年列裝。高超音速滑翔彈則採用助推-滑翔設計,由地面發射器發射,飛至大氣層邊緣,滑翔體與火箭助推器分離,在衛星和慣性導航系統引導下高速滑行,從目標正上方俯沖攻擊。針對高超音速滑翔彈,日本防衛省制定了兩個階段的研發計劃:2026年列裝早期裝備型,採用圓錐形氣動構型彈頭,安裝有小型尾翼調整飛行軌跡﹔2028年列裝性能升級型,將採用更為先進的乘波體彈頭,可進行復雜的機動變軌。由於該計劃與美國高超音速研發路線一致,分析認為,日本或已與美國展開合作。

日本聲稱,研發超燃沖壓發動機和高超音速導彈的目的是為滿足離島防御需要。對此,美國合眾國際社稱,日本的高超音速導彈可用於攻擊別國軍事基地,引發外界對日本違背和平憲法的擔憂。瑞典安全和發展政策研究所警告稱,日本的高超音速導彈計劃存在很大風險,很可能進一步擾亂東北亞地區的穩定。(文威入)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