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既不能自主設計,又不掌握建造權

澳大利亞發展核潛艇“極不劃算”

2022年08月05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自去年9月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宣布建立所謂三邊安全伙伴關系后,三國不顧國際社會關切,執意推進核潛艇合作項目。此舉在澳國內引發廣泛爭論。據澳大利亞媒體7月29日報道,包括前澳大利亞國防部能力發展小組組長約翰·哈維等在內的部分學者認為,澳政府這個花費將超千億的核潛艇項目極不劃算。

報道稱,澳大利亞缺乏對未來核潛艇的自主權。主要原因是澳核潛艇包括艇身、艇載管理系統、武器系統、作戰系統(含聲吶系統)、通信系統等在內的所有組成部分,均受美英知識產權保護。澳大利亞在未獲授權情況下,無法更改、升級這些系統。俄羅斯媒體指出,澳大利亞沒有自己的核工業,要想建造核潛艇,必須從其他國家獲取相關技術。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認同上述觀點。文章稱,如無意外,澳大利亞核潛艇作戰系統將在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使用的AN/BYG-1作戰系統基礎上研發。研發名義上由澳美合作完成,但主動權掌握在美國手中。此外,澳核潛艇很可能以美制Mk-48魚雷為主要武器。盡管澳方將參與這款重型魚雷的改進研發,但很難接觸核心技術,“這是由國家工業基礎決定的。能夠自動巡航及制導的重型魚雷,堪比一艘微型潛艇,必須集成諸多先進技術和設備。就算最基本的機械制造工作,也需要長期的工業化積累才能完成,這些恰恰是澳大利亞所欠缺的”。

盡管澳美英三國核潛艇協議規定“合作研發、合作建造”,但澳大利亞媒體認為,所謂合作隻限於紙面,澳大利亞造船行業無法從中獲益。

首先,澳大利亞不掌握自主設計權。根據協議,澳方不能根據自身需求更改核潛艇設計,隻能被動接受。其次,澳大利亞不掌握建造權,更可能爭取到組裝權。澳方對此早已心知肚明,一直在輿論上給自己搭台階、找后路,稱組裝並非一無是處,起碼可以增加澳工業界對核潛艇的了解。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認為,澳海軍對核潛艇自主能力的追求“極不現實”,畢竟澳大利亞缺乏必要的自主研發和制造能力。澳大利亞皇家空軍的武器配置就是很好的例子。作為全球最早成立空軍的國家之一,澳大利亞現役作戰飛機幾乎全部依靠進口。就連號稱“半個世紀以來首次研發的軍用飛機”—— “忠誠僚機”無人機,也出自美國波音公司領導的澳大利亞工業團隊之手。長久以來,澳大利亞已形成一種觀念,即本國無法負擔主權空戰能力的獲取,外購是必然。預計這種模式未來很可能繼續復制給核潛艇。(王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