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外聯演聯訓聯賽走上機制化常態化軌道

我軍“開門練兵”砥礪實戰本領

2022年08月12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西部·聯合-2021”演習中,中方部隊發起沖鋒。(資料圖片)陳立春攝

“中巴聯合編隊分航!”7月13日下午,舟山以東海域,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參加中巴“海洋衛士-2”海上聯合演習的兩國艦艇鳴笛告別,各自返航。此次演習為期4天,中國和巴基斯坦雙方開展了聯合對海打擊、聯合反潛、聯合防空反導等9個科目的演練。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如同中巴艦艇在大洋之上犁出的朵朵浪花,聯演聯訓聯賽,中國軍隊這一“開門練兵”的創新實踐不斷奔涌向前,日趨豐富完善,逐步走向成熟,已經成為檢驗和提高我軍戰斗力的重要途徑。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要走向世界、了解世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新時代強軍偉業,親自為國際軍事合作包括中外聯演聯訓聯賽擘畫藍圖。2014年5月,習主席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時指出,中俄兩軍要在聯演聯訓、軍技、反恐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搞好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聯合反恐軍演。2017年7月,習主席發表視頻祝賀“國際軍事比賽-2017”開幕時強調,希望中國軍隊同有關國家軍隊加強交流合作,不斷取得國際軍事合作新成果,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貢獻。

統帥號令,三軍景從。10年來,中國軍隊愈發積極主動地組織參與雙邊或多邊聯合演訓活動。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軍人走上國際演兵場,一項項紀錄被不斷刷新,中外聯演聯訓聯賽走上機制化常態化軌道,持續提質升級。

內容要素越來越全,合作伙伴不斷增加。2013年17場、2015年24場、2018年30余場……從2012年到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前,中國軍隊同30多個國家軍隊舉行了百余場聯演聯訓活動。在數量攀升的同時,中外聯演聯訓聯賽的內涵也不斷豐富:演練內容從反恐、救災向維和、護航、衛勤、安保、特戰等多個領域延伸,演練地域從中國周邊延伸至遠海大洋,參演力量從以陸軍為主向海、空軍以及三軍聯合行動拓展,聯訓對象從以周邊國家為主向歐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國家拓展。

實戰化水平越來越高,聯演聯訓聯賽的“磨刀石”作用不斷凸顯。10年來,中外聯演聯訓聯賽聚焦備戰打仗的指向愈發清晰。尤其是2018年至2021年舉行的“東方-2018”“中部-2019”“高加索-2020”“西部·聯合-2021”4場戰略演習,為提高我軍核心軍事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東方-2018”演習對我軍改革成效和聯合作戰能力進行了實戰化檢驗,“西部·聯合-2021”演習則對我軍新質作戰力量運用進行了測試。“西部·聯合-2021”演習中,新裝備佔比超過80%,空警-500預警機、殲-20、運-20、殲-16等戰機集中亮相,察打一體無人機、蜂群攻擊無人機、偵察監視無人機組合運用,新式武裝直升機、裝甲突擊車輪番攻擊。由俄國防部倡議發起的“國際軍事比賽”,同樣是我軍近年來常態參加的一項多邊軍事訓練交流活動。這項年度系列賽事緊貼戰場設計,突出實兵實裝對抗,對部隊實戰能力的鍛煉檢驗成效顯著。

突出“和平”主題,不斷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去年9月舉行的“共同命運-2021”演習,是中國軍隊首次組織國際維和多邊實兵演習,彰顯了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10年來,很多中外聯合演訓活動的代號中都包含“和平”二字:上合組織框架下的“和平使命”系列演習,有效增強了成員國的聯合反恐能力,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和平友誼”“和平救援”等聯合演習,為中國軍隊與周邊國家軍隊合作開展人道主義救援行動打下了良好基礎。無論是並肩反恐,還是攜手救援,踏上國際演兵場的中國軍人一次次用行動証明,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攜手演兵,氣勢如虹﹔聯合演訓,漸入佳境。中巴“海洋衛士-2”海上聯合演習落幕不到一周,赴老撾參加“和平列車-2022”人道主義醫學救援聯合演習暨醫療服務活動的我軍官兵便抵達萬象。緊接著,“國際軍事比賽-2022”即將揭幕。展望未來,豪邁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中國軍人,將在“開門練兵”的廣闊舞台上書寫更加精彩的篇章。(羅錚、馮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