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重建“入侵者”假想敵部隊

2022年08月08日09:1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F-35A戰斗機飛往內利斯空軍基地。

  近日,美國空軍在內華達州內利斯空軍基地重建第65“入侵者”中隊。在重建儀式現場,美軍展示了該中隊裝備的涂裝割裂迷彩的F-35A戰斗機。據報道,該中隊將全部裝備該型機,主要模擬對手第五代戰斗機,是西方國家空中力量中首支由全隱身戰機組成的假想敵部隊。美空軍再次激活該假想敵部隊,旨在聚焦高端對抗訓練、渲染威脅、備戰未來戰爭,值得警惕。

  美空軍第65中隊的前身可追溯至20世紀40年代。起初,該中隊是一支作戰部隊,冷戰時期改為假想敵部隊。20世紀80年代末,受軍費削減和蘇聯實力削弱影響,美空軍撤銷該中隊。隨著美國將俄羅斯視為戰略對手,美空軍於2005年重建該中隊。2014年,該中隊因美國國防預算削減再次被裁撤。隨后幾年,美空軍將部分任務需求轉包給防務公司。自2015年以來,德雷肯公司每年在內利斯空軍基地執行約5600小時的陪練任務。出於經濟考慮,其主要購買和使用各國退役的戰斗機、教練機等。在訓練水准不太高的前提下,這種“一站式”服務與美軍其他“入侵者”中隊共同使用,形成高低搭配格局。

  隨著俄羅斯等國不斷研發新一代戰斗機,美軍認為,應組建更加專業的假想敵部隊,以滿足未來作戰需求。第65“入侵者”中隊上級單位、美空軍第57作戰聯隊指揮官斯科特·米爾斯表示:“我們必須專注於高端威脅,進行高端空戰訓練。該中隊將專注於模擬對手的條令、訓練和作戰能力。目前,唯一能夠模擬對手對等戰斗機的就是F-35戰斗機。”第65“入侵者”中隊將保障內利斯空軍基地內美空軍武器學校進行五代機對抗訓練,並成為參加“紅旗”軍演的重要假想敵成員。米爾斯表示,加入該中隊的資深飛行員,能夠熟練操縱戰斗機並模擬“敵方”威脅。

  目前,美空軍主要有3支“入侵者”中隊,其中第65“入侵者”中隊和第64“入侵者”中隊均部署在內利斯空軍基地,第18“入侵者”中隊部署在阿拉斯加艾爾森空軍基地。美國此番激活撤編8年之久的第65“入侵者”中隊,並為其裝備F-35A戰斗機,真正意圖是構建和維護在空戰領域的絕對優勢。

  長期以來,美軍在戰略制定、軍事訓練、理論創新、裝備發展等領域,廣泛使用假想敵機制。美軍到處“尋找敵人”“樹立敵人”,企圖提前謀劃未來戰爭。隨著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演變,美軍企圖在融合智能技術、隱身技術等新技術的未來戰場搶佔先機。作為假想敵部隊,第65“入侵者”中隊主要研究對方國家空軍戰術戰法,並作為其他美軍部隊的“磨刀石”。該中隊全部裝備F-35A戰斗機,表明美軍正在建立對抗隱身作戰體系。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計劃編入第65“入侵者”中隊的F-35A戰斗機,都是早期生產的老型號。這些F-35A戰斗機主要用於測試和評估,盡管機身壽命依然充足,但配備的Block2航電設備和軟件包較為陳舊,無法通過升級具備全面作戰能力。另外,美軍F-35機隊不僅面臨備用發動機不足問題,其裝備的F135發動機還存在成本高、可靠性差、維修周期長等問題。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