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向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馬國英  劉博通  李卓爾
2022年08月01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國邊疆,陸軍某邊防連戰士翻山越嶺開展拉練﹔東海海域,海軍某驅逐艦朝著目標海域破浪前行﹔中原腹地,空軍空降兵朵朵傘花在天空競相綻放﹔西部戈壁,火箭軍導彈戰車在大漠深處引擎轟鳴﹔南方密林,武警官兵在高溫酷暑下過障礙穿硝煙……

  這是東南西北中火熱練兵的生動縮影。全軍官兵把初心寫在行動中,把使命落在戰位上,用實際行動向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周年獻禮。

  九十五載崢嶸歲月如歌,九十五載征途氣勢如虹。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領導人民軍隊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性質宗旨,一路披荊斬棘,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就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一系列戰略謀劃和部署,引領人民軍隊把新時代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藍圖已經擘畫,奮進正當其時。將士們向著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斷發起新的沖鋒!

  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在堅守中賡續、在傳承中完善

  逶迤蒼茫的社下山,白牆青瓦的古田會議會址庄重古朴,“古田會議永放光芒”8個大字熠熠生輝。

  這裡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是我軍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

  2014年金秋時節,習近平主席親率400余名高級干部走進古田,召開新世紀第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人民軍隊當年脫胎換骨的地方汲取力量。

  “我提議到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就是要尋根溯源、正本清源、溫故知新,引導全軍思考我軍是怎麼走過來的,現在的問題和差距在哪裡,下一步要往哪裡走,新形勢下要成為一支什麼樣的軍隊。”習主席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一支人民軍隊,唯有不忘初心、固本開新,才能行穩致遠。從古田再出發,我們從哪裡來,更加清晰﹔我們向哪裡去,更加明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抓起,確立了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在堅守中賡續、在傳承中完善。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

  “矢志鍛造一心向黨、能戰善戰的戰斗航母!”自入列以來,海軍山東艦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精心打造“航母課堂”,開展自我啟發式教育,靈活運用紅色資源、先進典型和身邊榜樣,開創“士兵課堂”和“戰位小課堂”等平台,不斷夯實航母艦員鐵心向黨的思想根基。

  軍隊跟黨走,強軍先鑄魂。

  全軍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等,引導全軍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打牢聽黨指揮、獻身強軍事業的思想政治根基。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全軍官兵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斗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2022年初春,武警上海市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全體官兵收到了習主席的回信。習主席在回信中強調,希望同志們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自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當好新時代“霓虹燈下的哨兵”,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統帥的深切關懷,讓中隊官兵倍感振奮,他們堅定表示,要牢記習主席殷切囑托,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黨旗所指,軍旗所向。移防部署,部隊官兵“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海上維權,一線部隊枕戈待旦、常備不懈﹔科研攻關,我軍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勇攀高峰……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軍魂不變、本色不改,敢打硬仗、善打勝仗,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改革后的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2022年1月28日,臨近春節,首都北京洋溢著喜慶氛圍。習主席到中部戰區視察慰問,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全體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軍隊文職人員、民兵預備役人員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2013年“八一”前夕,同一片營區,習主席視察原北京軍區機關,向官兵致以節日的問候。

  從軍區到戰區,一字之變,折射出我軍領導指揮體制、力量規模結構等主要領域改革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就。

  曾經,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相對滯后……這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嚴重制約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

  解決這些問題,歸根結底要靠改革。

  “這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軍隊一定要向黨和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習主席把國防和軍隊改革作為強國強軍的戰略抉擇,上升為黨的意志和國家行為,親自掌舵、強力推動,以基於強軍目標設計和塑造人民軍隊未來的大手筆大戰略,堅定推進改革強軍大業。

  若干年后,當我們回望歷史,這必將是一個裡程碑式的關鍵節點。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2015年11月,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主席發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行動號令——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由此啟動!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穩,推進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影響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這是一條領導指揮體制不斷完善之路——

  改總部、塑軍種、立戰區,構建起軍委—戰區—部隊的作戰指揮體系和軍委—軍種—部隊的領導管理體系,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

  這是一條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減量增質之路——

  重構規模比例、力量布局、部隊編成和新質作戰力量,重塑院校、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深化武警部隊改革,打造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這是一條軍事政策制度建立健全之路——

  構建完善新時代軍事戰略體系,國防法、兵役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等法律制定修訂,一大批政策制度密集出台,改革效能持續釋放﹔

  …………

  從關中平原到西北大漠,從天府之國到雪域高原,從江南水鄉到嶺南山區……人民軍隊聽黨指揮、步調一致,隻要一聲令下,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

  改革航船雲帆高揚,強軍征途氣勢如虹。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儀式上,15個徒步方隊、32個裝備方隊依次接受檢閱。近15000名受閱官兵整齊列陣、英姿勃發,580台受閱裝備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體亮相,在改革強軍大潮中出現的新名稱、新方隊,展示著新時代人民軍隊的新構成、新風貌。

  偉大的變革,歷史的跨越。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下,改革后的人民軍隊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全軍上下自覺錘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血性膽魄,練將練官蔚然成風

  今年元旦剛過,習主席簽署中央軍委命令,發布開訓動員令,向全軍發出“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的號召。

  這是習主席連續五年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習主席每年都對練兵備戰、開展實戰化訓練提出明確要求。

  統帥號令激蕩耳畔,將士齊心磨礪精兵。在白山黑水、在南海之濱,在遼闊海空、在雪域高原……大江南北的練兵場上,全軍官兵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斗志投入到訓練當中。

  從南昌城頭的槍聲,到井岡山、鄂豫皖的星星之火,從打擊日本侵略者到推翻蔣家王朝,從“跨過鴨綠江”到建設新中國……我們黨領導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光輝歷程,是一路頑強拼搏、迎難而上的奮斗歷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人民軍隊永遠是戰斗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於戰斗力。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習主席這番話如黃鐘大呂,振聾發聵。

  法定而事遂,本立而功成。習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2014年,一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頭腦風暴席卷全軍,全軍上下共議戰斗力、共謀打贏策。隨后,《關於在黨委領導工作中貫徹落實戰斗力標准的意見》印發全軍,以剛性措施推動戰斗力標准硬起來、實起來。

  陸軍大力開展高原、島嶼、叢林駐訓演習,海軍持續強化海上突擊、反潛、兩棲、援潛救生等作戰行動實案化演練,空軍大膽創新自由空戰訓練,火箭軍不斷深化導彈部隊隨時能戰訓練,戰略支援部隊探索制衡對手訓練,聯勤保障部隊狠抓融入體系的支援保障訓練,武警部隊廣泛開展“魔鬼周”極限練兵……全軍官兵普遍感到,軍事訓練難度強度越來越大,越來越貼近戰場。

  威武之師還得威武,革命軍人還是要有血性。對於長期和平環境可能對部隊戰斗精神的影響,全軍上下自覺錘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血性膽魄,練將練官蔚然成風。

  “一切以能打仗、打勝仗為根本標准”“評價和使用干部必須看實績,把那些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來”。將目光投向廣闊的全軍演兵場和科研院所實驗室,一批專家型軍士走上關鍵崗位,一批新型指揮員百煉成鋼,一批創新團隊快速崛起。

  “器械不精,不可言兵。”武器裝備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是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支撐。建設一支掌握先進裝備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目標。近年來,國產航空母艦入列、新型戰機入列、新型潛艇入列、新型導彈入列……技術不斷進步,成果不斷刷新,為打贏增添了底氣。

  軍隊統帥領航強軍,演訓一線鐵流浩蕩。軍委機關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各戰區積極探索新體制下聯合作戰指揮訓練體制,各軍兵種結合自身使命任務開展實戰化訓練,軍隊院校和科研單位聚焦實戰搞教學育人才抓創新……一幅氣勢恢宏的新時代大練兵畫卷正在波瀾壯闊地展開。

  仲夏時節,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數架殲—20戰機加力升空,一場實戰化訓練在萬米高空拉開序幕。旅長李凌誓言鏗鏘:“在最真實最復雜環境下練兵備戰,時刻准備沖鋒陷陣,我們要用一流成績爭當打贏先鋒!”

  人民軍隊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征途萬裡風正勁,轉首關河氣象新。從千難萬險、浴血榮光中走來,我們黨帶領人民軍隊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打出了一條生路、一條活路、一條光明的路,打出了中華民族的尊嚴。

  進入新時代,不管是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還是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不管是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還是遂行邊防斗爭、海上維權、反恐處突、搶險救災、抗擊疫情……人民軍隊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難忘“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深情告白。2020年夏天,雪域高原加勒萬河谷,某邊防團團長祁發寶、某機步營營長陳紅軍和戰士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他們那站在冰河裡大張手臂護我河山的背影,那清純又帥氣的笑容,那寫在頭盔上的錚錚誓言,敲擊著人們的心弦,讓無數人眼眶濕潤。

  在黨的領導和培育下,一茬茬年輕官兵扎根茫茫群山,屹立冰峰雪谷,挺進荒漠戈壁,堅守海島叢林,用熱血和青春筑起祖國的巍峨界碑。

  習主席強調,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鞏固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凝聚強大力量。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聞令而動,奮戰在醫療救治、科研攻關、運輸投送等第一線。在這場大戰大考中,人民軍隊始終把人民安危挂在心頭,筑起一道抵御病毒的鋼鐵長城,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

  今年6月1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6.1級地震,寶興縣發生4.5級地震。危急時刻,四川省軍區、武警四川總隊雅安支隊及機動二支隊等單位迅即派出數百名官兵,攜帶專業應急救援器材趕赴現場,疏通道路、轉移群眾、排險除危。

  不論是承擔抗疫、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還是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下達給人民軍隊的“任務書”中,擁政愛民要求貫穿始終。

  人民軍隊始終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構筑起眾志成城的銅牆鐵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不忘初心,胸懷天下。

  走出國門,中國軍隊積極作為,向許多身處困境的國家和地區伸出溫暖而有力的雙手,提供雪中送炭的幫助。

  當地時間7月1日,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授予中國第二十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全體410名官兵聯合國“和平勛章”,以表彰他們為黎巴嫩南部地區和平穩定作出的突出貢獻。

  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用團結的力量守護共同的家園。截至今年3月,中國軍隊已向巴基斯坦、柬埔寨、埃塞俄比亞、玻利維亞等30余國軍隊提供了新冠疫苗援助。還通過提供防疫物資援助、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召開疫情防控經驗視頻會議等方式,與50多個國家軍隊開展了抗疫國際合作。

  歲月的長河,從不停息﹔奮斗的征程,永遠向前。

  回望5年前,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的話語堅定有力、響徹世界——

  “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譜寫強軍事業新篇章,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再過5年,我們將迎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100周年。為登臨夢想高地夯基壘土,任務艱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號角已經吹響,人民軍隊正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向著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闊步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1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