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法在非洲廣發“空頭支票”

2022年08月05日10:0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摩洛哥皇家空軍CH-47“支努干”直升機在“非洲獅-2022”聯合軍演期間起飛。

近來,美國等西方國家紛紛加足馬力,在非洲發起“外交競賽”。7月24日,美國非洲之角特使邁克·哈默開始訪問埃及、埃塞俄比亞等國。7月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開啟為期4天的西非之行,先后到訪喀麥隆、貝寧和幾內亞比紹共和國。8月7日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劃訪問南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盧旺達。分析人士指出,美法“齊聚”非洲大陸,凸顯多國對該地區影響力的爭奪戰愈演愈烈。

美國推進多方位布局

為推進“新非洲戰略”,美國正利用經濟、外交和軍事手段,多方位擴張在非洲的投入和影響力。

強化經濟捆綁。法國《觀點》周刊網站報道稱,7月20日,“非洲-美國”商業峰會在摩洛哥馬拉喀什開幕。出席會議的除美國政府代表團外,還包括非洲一些政治領導人和商界代表,以及美國私營部門的決策者和投資者。美國副總統哈裡斯表示,美國將“促進整個非洲大陸包容性和可持續的經濟增長和發展,增加資本流動”。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隨著非洲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美國政府開始高度重視非洲市場。特朗普政府曾提出“繁榮非洲”倡議,目標是5年內將雙邊貿易與投資規模擴大一倍。拜登執政以來,美國提出重振“繁榮非洲”倡議,意圖繼續擴大與非洲國家的貿易和投資聯系。

增加外交互動。7月20日,拜登宣布,將於12月13日至15日在華盛頓舉辦美國-非洲領導人峰會。他表示,此次峰會將“彰顯美國對非洲的持久承諾,凸顯美非關系的重要性,以及在共同的全球優先事項上加強合作”。

此外,美國國會參議院近期確認,將任命約翰·戈弗雷為新任美國駐蘇丹大使。戈弗雷在中東地區的工作經驗豐富,曾出任美國駐伊拉克、沙特大使館的政治顧問。

提升軍事合作。美國和摩洛哥前不久舉行代號為“非洲獅-2022”的聯合軍事演習,這也是非洲大陸上規模最大的軍事演習。除摩洛哥外,演習地點還包括突尼斯、塞內加爾和加納,來自巴西、乍得、法國和英國等10個國家的約7000名官兵參演。美軍非洲司令部宣稱,演習旨在“加強對跨國威脅和暴力極端組織的聯合防御能力”。

法國尋求“重建”關系

7月25日至2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訪問了喀麥隆、貝寧和幾內亞比紹。這是馬克龍今年4月成功連任后的首次非洲之行。馬克龍此行以“重建”法國與非洲關系為主旨,以糧食危機、農業合作和安全問題為重點議題。

喀麥隆曾為法國殖民地,目前是中非最大的經濟體,也是中非和西非之間的關鍵紐帶。訪問期間,馬克龍與喀麥隆總統比亞討論了法國投資喀麥隆農業的可能性和糧食問題,以及喀麥隆北部沿乍得湖地區的反恐問題。

貝寧南鄰大西洋幾內亞灣,北部與飽受恐怖主義之害的布基納法索接壤。訪問期間,馬克龍與貝寧總統塔隆討論了如何應對貝寧北部日益增加的恐怖主義威脅,以防止其蔓延至幾內亞灣沿岸國家。自2021年年底以來,貝寧已發生近20起武裝組織襲擊事件。

幾內亞比紹是葡萄牙語國家,與法國沒有傳統的殖民宗主國關系。自7月3日起,該國總統恩巴洛開始擔任為期一年的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輪值主席,這被認為是法方將幾內亞比紹作為馬克龍此行目的地之一的重要因素。在與恩巴洛會見后,馬克龍表示,兩人討論了雙邊關系以及馬裡、幾內亞和布基納法索這幾個先后發生政變的西非國家局勢,以及薩赫勒地區形勢給整個西非地區帶來的不穩定風險。

地緣博弈或將加劇

分析人士指出,美法近期在非洲大陸頻繁亮相,凸顯兩國對非洲地緣價值的“再聚焦”和對非政策的“再重啟”。正如外媒評論的那樣,“盡管在特朗普任總統期間,非洲不再是美國議事日程的最重要問題,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拜登希望重返非洲”“非洲大陸是馬克龍未來總統任期內的政治優先事項”。隨著美法等西方國家持續深度介入非洲事務,非洲地區的安全形勢將更復雜。

從奧巴馬政府的“電力非洲”倡議,到特朗普政府的“繁榮非洲”倡議,再到拜登政府的相關計劃,美國對非洲的“空頭支票”源源不斷,卻不見行動,已引發非洲國家不滿。

與之類似,法國長期受殖民歷史包袱所累,難以重新制定對非政策。馬克龍在首個總統任期內採取了一些舉措,但成效有限。法國在非洲地區的整體投資正逐漸下降。以喀麥隆為例,法國公司的貿易值佔該國經濟總量已從20世紀90年代的40%,下降至2021年的10%。此外,法國面臨馬裡、乍得和中非共和國等國日益高漲的反法情緒,上述情況短期內難有實質性改變。

拜登上台后,把對抗俄羅斯等國在非洲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列為外交優先事項。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湯森日前公開宣稱,非洲安全環境復雜,俄羅斯等國利用其外交、經濟和軍事手段大肆擴張在非投入和影響力,運用軟硬實力和投資,尋求新的伙伴關系。

與西方國家針鋒相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近日開啟非洲之行。在訪問埃及期間,拉夫羅夫駁斥了西方國家關於俄羅斯應對全球糧食危機負責的指控,稱西方國家試圖推卸責任。可以預見,非洲未來或將成為西方與俄戰略博弈的“冷戰場”,雙方將在政治、經濟、外交、安全等方面展開比拼。(林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