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對波蘭軍售恐引火燒身

2022年08月11日10: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韓國K-2主戰坦克。資料圖片

近日,韓國與波蘭簽署了高達148億美元的軍售協議,波蘭將購買韓國的FA-50輕型戰斗機、K-2“黑豹”主戰坦克和K-9自行火炮。這是韓國首次向歐洲國家出售軍火,不僅表明近年來韓國對外軍售的快速增長,也折射出韓國近期與北約之間的互動增強。韓國向波蘭這一北約國家出售大規模軍火的影響引發各界關注。

韓國和波蘭之間的軍售,從軍火貿易角度而言是雙方各取所需。對於波蘭而言,其對烏克蘭的大量軍事援助,導致自身的軍事裝備短缺。波蘭方面明確表示,這是俄烏沖突爆發以來波蘭尋求重新武裝努力的一部分。波蘭國防部長表示,這筆交易將大大提升波蘭的安全和波蘭軍隊的戰力。據不完全統計,俄烏沖突爆發以來,波蘭至少向烏克蘭提供了17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導致波蘭亟需補充裝備,而韓國的軍事裝備非常符合波蘭的需求,並且交貨時間也比較快。

對於韓國而言,對波蘭進行軍售也是韓國多年來不斷加快對外軍售的重要成果。近年來,韓國對外軍售增長迅速。2016年至2020年,韓國的軍火出口相比上一個五年增長210%,是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國中增長最快的國家,韓國的軍火出口全球份額在這期間已經上升到全球第九位,佔比為2.7%。韓國軍火出口的優勢產品是火炮、教練機和軍艦,且出售武器類型比較齊全。2021年,韓國對外軍售已超過70億美元。韓國的軍工企業也比較發達,共有4家企業躋身“2021年度世界防務百強榜”之列,排名最高的韓華集團位列第29名。

在俄烏沖突的背景下,韓國近期與北約之間的互動明顯增加,使這次大規模軍售的政治與安全意義不容忽視。由於俄烏沖突和韓國政府更迭,韓國與北約之間的關系比以往更為密切,顯著體現在三個方面。

首先,今年5月,韓國國家情報院代表韓國加入北約合作網絡防御卓越中心,這標志著韓國成為第一個加入該機構的亞洲國家。此舉被認為是韓國尋求加強與北約安全合作的信號。

其次,今年6月,韓國總統尹錫悅參加北約峰會,並進行了美日韓三國領導人會晤。這是韓國總統首次參加北約峰會,不過總體而言,韓國在北約峰會上相對被忽視,韓國媒體甚至形容是“受盡屈辱”。顯然,美國和北約隻將韓國視為工具,邀請尹錫悅參加峰會,隻想利用其價值。

再次,韓國對於此次向波蘭的軍售,極力宣稱這只是普通的軍火交易,甚至將其列入兩國的雙邊貿易。但鑒於波蘭與俄烏沖突的密切聯系,很難保証出口波蘭的軍售裝備不會用到俄烏沖突當中,韓國在一定程度上也卷入了俄烏沖突。

總之,此次韓國對波軍售實在是比較冒險,為了巨大的經濟利益而不考慮政治和安全后果。雖然韓國表示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殺傷性武器援助,但韓國根本管不了賣給波蘭的武器將如何使用。在戰爭邊緣走鋼絲賺錢,韓國恐會引火燒身。(凌勝利)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