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曝光軍事承包商交易內幕

2022年08月19日09: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五角大樓俯瞰圖。

8月11日,美國“政府監督項目”等網站披露了美國軍事承包商與國會議員相互勾結,以及美國軍事承包商中飽私囊的內幕,引發多方關注。

曖昧不清

美國媒體指出,長期以來,美國國會議員與軍事承包商關系“曖昧不清”。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和撥款委員會負責聯合擬制國防授權法案,決定著國防年度預算的規模及范圍。然而,美國沒有限制這些“決策者”與軍工企業人員交往或參與相關投資。

報道稱,多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和撥款委員會議員與軍工企業存在利益關系。調查顯示,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議員哈爾·羅杰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議員羅·卡納、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議員黛安·費恩斯坦和蘇珊·柯林斯,以及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議員湯米·圖伯維爾和加裡·彼得斯等人,均持有軍工企業的股票。

為深化與國會議員的利益捆綁,美國軍事承包商經常借改選之機,向國會議員送上政治獻金。比如,在2020年的國會議員改選中,雷神公司向國防相關委員會議員捐贈79萬美元,L3哈裡斯公司向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等人捐贈62.4萬美元。諸如洛克希德·馬丁、諾斯羅普·格魯曼等軍工巨頭,也向國會議員提供大量捐贈。

統計顯示,過去20年,美國軍事承包商在游說美國政客方面共花費超過25億美元。美國媒體評論認為,美國國會議員接受其所監管企業的政治獻金,難免會給防務決策以及公共經費開支程序的科學性和可信度帶來負面影響。

中飽私囊

美國媒體稱,美國軍事承包商一邊為國會議員送上政治獻金,一邊從美國國防部佔得便宜。比如,根據美國國防部監察長辦公室發布的報告,一家軍工企業曾以8.51美元單價向美國空軍出售一款絕緣電線,后來卻向美國國防部要價85.02美元。同樣的產品,價格相差10倍。此外,波音、洛克希德·馬丁等公司多次因在武器交易中存在超額收費行為,被美國國防部點名批評。

2021年10月,美國聯邦調查局披露,一位名叫弗蘭克·拉法拉奇的軍事承包商涉嫌賄賂美國海軍官員,並多收取美國海軍至少5000萬美元。弗蘭克·拉法拉奇是一家跨國物流服務公司的首席執行官。2010年至2021年,該跨國物流服務公司與美國海軍和聯邦機構簽訂價值約13億美元的合同,為美國在中東、亞洲和其他地區的軍艦提供補給和燃油。

更令人驚訝的是,美國國會曾通過《冠狀病毒援助、救濟與經濟安全法》,向美國國防部劃撥10億美元抗疫援助款,其中大部分卻被與防疫無關的軍事承包商瓜分。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防部原計劃將撥款中的3/4用於醫療設備生產,但最終絕大部分被五角大樓“獎勵”給制造飛機發動機零部件、軍服、無人機和太陽能電池的軍工企業,甚至出現同一家企業通過不同援助項目申領多筆經費的現象。

痼疾難除

針對軍事承包領域的不合理現象,美國媒體評論認為,防務決策者應心系國家安全和戰略穩定,而不是將政策制定權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據悉,美國國會正著手擬制軍事承包正向激勵舉措,其中包括預支更多定金、加強產品質量把關、減少不必要的生產進展報告等。相關舉措已被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納入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

然而,美國媒體擔憂,上述舉措是“新瓶裝老酒”,難以取得實質效果。美國國會此前也曾提議採取一系列舉措解決軍事承包領域的各類問題,但最終不了了之,其中原因不言而喻——作為“裁判員”的美國國會議員,顯然不願對頻繁示好的軍工企業“運動員”下狠手。由於缺乏監督問責機制,類似政商勾結、中飽私囊的情況還將繼續存在。(章池)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