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防衛政策走向何方

2022年08月19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陸上自衛隊隊員在關島進行戰術演練。

據日本媒體報道,8月10日,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對內閣進行改組,並同步調整自民黨高層人事安排。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改組,日本防衛相等多位內閣成員被撤換,可能預示著日本防衛政策將發生變化,安倍遺留的平穩漸進式防衛政策將面臨調整。

“老安保”再度出任防衛相

根據日本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公布的新內閣成員名單,19名內閣成員中,除5人留任外,其余14個崗位均有調整。在防衛決策領域,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機制下的“安保四大臣”發生變化,除岸田文雄外,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和外務大臣林芳正留任,防衛相一職改由66歲的濱田靖一出任。濱田靖一是日本政壇的“老安保”,曾10次當選日本眾議院議員,擔任過防衛廳副長官、眾議院安全保障委員會委員長等職務,在麻生內閣時期曾出任防衛相一職,任期約一年,此次入閣是他第二次出任防衛相。

日本媒體稱,濱田靖一在黨內無派閥所屬,他在防衛領域經驗豐富,支持岸田內閣推動的修憲、解禁集體自衛權等觀點。目前,岸田內閣推動的一個重要議題是將防衛費提高至日本GDP的2%,但在內閣成員和國會議員中存在爭議。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表示:“濱田靖一擁有良好的平衡感,希望他能壓制政府內嘈雜的辯論聲。”

掙脫戰后秩序野心不死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日本不斷“小步快跑”企圖掙脫戰后秩序束縛,並試圖構建自主軍事能力。

一方面,加快制定與美國戰略相配套的防衛戰略,進一步強化與美國的軍事同盟合作。今年年內,日本將迎來外交和安全保障領域三大戰略性文件,即《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的修訂節點。這是岸田文雄將自身安全判斷、戰略意圖和政治訴求法理化的一個重要步驟。屆時,強化與美軍事同盟關系、大幅提高防衛費、發展進攻性武裝力量等內容,都將在其中得到體現。由於時間較緊,岸田文雄在外交方面留任林芳正,在防衛方面重新啟用經驗豐富的濱田靖一,力求強推相關目標盡快達成。

另一方面,通過不斷渲染外部威脅,以獲得國內外輿論對日本重新“掌武”的支持。岸田文雄將新內閣定性為能應對“有事”態勢、堅決執行政策的內閣。在日語中,“有事”一詞在政治語境下一般指與戰爭和武裝沖突有關的危機。岸田文雄在內閣改組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所處的“安全保障環境愈發嚴峻”,重申將在“5年內從根本上強化防衛能力”。不排除日本下一步以“獲取對周邊事態的應對自主權”為借口,催生修憲輿論氛圍,制造修憲條件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久前結束的日本第26屆國會參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獲得超過半數席位。加上未改選的70個議席,執政聯盟在參議院席位達146席。修憲勢力在參議院獲得超過2/3的多數議席,已突破修憲動議所需門檻。

總的來看,內閣改組是岸田文雄構建后安倍時代執政風格的具體體現。未來岸田防衛體制走向如何,是否會進一步隨美起舞,還需進一步觀察。(文威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