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發布新版國家海洋戰略

2022年08月19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波羅的海艦隊“澤雷尤尼耶·多爾”號小型導彈艦參加俄海軍閱兵式。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總統普京近日簽署新版國家海洋學說。這是繼2001年和2015年之后,俄羅斯再次對國家海洋安全環境進行全面評估。與前兩版相比,新版海洋學說內容更豐富、覆蓋面更廣,將成為未來一段時期內指導俄國家海洋活動及相關建設的重要指南。

“海洋直接關聯國家利益”

新版海洋學說開篇即指出,作為海洋國家,俄國家利益延伸至整個海洋,因此“海洋直接關聯國家利益”。

相比7年前第二版設置6個章節,新版海洋學說擴充為10個章節。除保留“國家海洋政策和實現方式”“海洋行為的國家管理”等常規內容外,新增“海洋政策的戰略目標和原則”“安全挑戰與威脅”“訓練與准備”“使用政策工具的流程”4個章節,戰略性和指導性更強。

對於俄國家海洋利益的覆蓋范圍,新版海洋學說定義為北極、大西洋、太平洋、裡海、印度洋和南極。這是北極首次位列第一。負責牽頭撰寫新版海洋學說的時任俄副總理鮑裡索夫表示,俄將北極與領海和內海一道,共同劃入事關國家安全和生存的關鍵區域。此前,俄多次強調北冰洋經濟區及大陸架礦產資源對俄經濟的戰略意義,以及北極航道在世界交通運輸體系中的地位作用。

在大西洋方向,俄認為西方國家在波羅的海、亞速海、黑海和地中海的海上活動,“嚴重影響俄海洋安全和國家利益”,俄將通過維權行動和軍力建設“守護該方向的海洋權益”。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俄提倡將合作作為主基調,與相關國家開展經濟、軍事、科技、文化等多方位交流活動。

此外,裡海被定義為“經濟圈內海水域”,重點放在油氣和海洋資源的系統性開發上。俄還將在南極常態化科考基礎上,繼續提升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堅決防止南極軍事化狀況出現”。

首次明確主要海洋威脅

在前兩版海洋學說中,俄沒有指明海上威脅來源,僅在2015年的版本中提出“不能接受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在北約全球化框架下,將軍事設施推進至俄海洋邊界周邊”。在新版海洋學說中,俄首次將美國及其盟友列為主要海洋威脅。

一方面,美國謀求主導海洋秩序,並憑借海上力量優勢在國際海洋事務中施加影響力,企圖限制俄對海洋資源和關鍵航道的使用。同時,北約以各種理由從海上向俄邊界前推部署軍事設施,各類演習頻次和數量逐年成倍增加。

另一方面,在美國挑唆下,涉俄海洋主權爭議正在擴大,並存在國際化趨勢。同時,海上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始終存在。

針對主要海洋威脅,新版海洋學說沒有列出具體反制措施,但用專門章節闡述了“獨立應對威脅的思路”。比如,面對來自航海安全的威脅挑戰,俄將發展和組建獨立的導航網絡,以取代美國GPS全球定位系統﹔在海洋數據利用方面,做好與西方合作項目“停擺”准備,使用國產航天器群開展通信、觀測、地理遙感勘測,以確保對俄重要海區情況進行監測等。

未來關注5個重點領域

新版海洋學說闡述了未來一段時期內俄開展海洋活動重點關注的5個領域。

其中,海上軍事活動居於首位。新版海洋學說強調,擁有現代化、不受國外制約的船舶制造業,是保障國家安全和海洋經濟利益的重要前提。俄將加強在軍艦制造領域的技術獨立性,通過研發先進技術,提升建造航母等大型艦艇的能力,同時開發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的海洋機器人等各類武器系統和特種裝備。

在此基礎上,俄將保障海上運輸能力,尤其是確保北極航道、刻赤海峽及印太地區的海上通道安全作為另一個關注重點。新版海洋學說提出,俄海軍將通過提升各艦隊實力,確保海上交通線的“絕對安全”。

海洋資源開發保護和海洋科考也是重中之重。前者涉及俄主權海域的水產、礦產和能源、漁業,后者關系到北極、南極等未來戰略疆域的海洋數據“財富”。新版海洋學說認為,上述資源將對俄經濟發展產生巨大影響。

最后,俄將進一步加強海底管道建設,為石油開採、天然氣傳輸提供基礎設施保障。(石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