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研發電子戰無人艇

2022年10月1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土耳其NB57無人艇概念圖。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近日報道,土耳其負責國防採購的最高官員德米爾近期宣稱,土耳其正在研發一艘具有電子戰能力的“馬林魚”無人艇。德米爾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這是全球首款可用於電子戰的無人水面艦艇,是土耳其國防工業發展的重要成果。

“馬林魚”無人艇由土耳其最大的國防電子公司阿瑟爾桑國防公司和土耳其薩芬造船廠合力建造。據悉,該型無人艇長15米,可攜帶導彈、電子戰裝備、情報搜集系統等多種裝備,執行情報搜集、監控、偵察、不對稱作戰等任務。目前尚未公開該型無人艇的詳細性能。媒體猜測,該艇或將配備土耳其國產的“西裡特”70毫米激光制導導彈和UMTAS反坦克導彈。

一直以來,土耳其軍事力量規模較大,但實力偏弱。近幾年,土耳其急於提升國防實力,無人化武器裝備成為其發展重點。當前,土耳其無人裝備發展勢頭強勁,不僅本國軍隊更換了大批無人化武器,還逐步進軍國際市場。無人水面艦艇作為新興技術領域,更是土耳其研發的重點。

2021年2月,土耳其首艘國產武裝無人艇“烏拉克”進行海上試航。據悉,該艇具備全天候航行能力,可由岸基或海上平台遠程操作,執行偵察、監視、情報、護航等多種任務。7月,土耳其阿瑟爾桑國防公司和薩芬造船廠公布兩型無人艇研發計劃,將分別研發反潛型NB57和反艦型RD09無人艇。按照設計方案,兩型無人艇航速40節,航程600海裡,在沒有補給的情況下可航行4天,自動化程度高,可根據海況和任務要求自主航行,配備遙控武器站。此外,NB57無人艇將配備4枚輕型魚雷,RD09無人艇可配備兩個戰術導彈發射器,也可改裝成三體船以攜帶更多武器和系統執行電子戰、反潛戰和水雷戰任務。

此外,土耳其還在加緊研究和演練以無人艦艇為基礎的“海上無人蜂群”戰術。2021年,土耳其出動4艘“信天翁”無人艇,演練海上如何自主規避障礙物、攻擊預定目標。2022年6月,土耳其再次展開“海上無人蜂群”演練,陣容中出現指揮類型的無人艇,說明土耳其“海上無人蜂群”正逐步走向自主控制的智能化階段。此次土耳其研發的具備電子戰能力的“馬林魚”無人艇,也意味著土耳其“海上無人蜂群”作戰研究取得重要進展。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土耳其的無人水面艦艇技術源於以色列,本身沒有多少技術創新,且無人水面艦艇距離實戰還有一定距離,但其重視並發展無人水面艦艇裝備的做法,無疑跟上了世界無人武器裝備發展的潮流。(魏軍民)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