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核潛艇因火災中斷巡航

2022年11月16日09:5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海軍前衛級“勝利”號戰略核潛艇。

據多家英國媒體報道,近日,英國皇家海軍前衛級“勝利”號戰略核潛艇在大西洋某海域執行任務時突然起火。盡管大火被扑滅,但“勝利”號不得不暫停任務浮出海面,返回基地。

此次起火源於“勝利”號內部電氣櫃艙故障,引發大火和濃煙,並觸發艇上自動滅火噴淋裝置。該艇艇長不得不下令浮出海面,以排出煙霧並評估損失。隨后,“勝利”號返回位於蘇格蘭法斯蘭的克萊德海軍基地。多家英國媒體披露稱,事發之時,該艇正搭載“三叉戟-Ⅱ”潛射洲際彈道導彈執行秘密任務,因火災被迫中斷。對此,英國國防部和英國皇家海軍對“勝利”號戰略核潛艇的任何行動細節隻字不提,隻稱突發情況未對持續的海上威懾造成影響。

據悉,“勝利”號是前衛級戰略核潛艇的第2艘,也是英國目前僅存的4艘戰略核潛艇之一。由於英國空基核力量早已退役,4艘前衛級戰略核潛艇及搭載的“三叉戟-Ⅱ”潛射洲際彈道導彈,成為英國當前核打擊力量的全部家當。

前衛級核潛艇是英國設計建造的第二代彈道導彈核潛艇,水下排水量1.59萬噸,最大下潛深度350米。首艇“前衛”號於1993年服役,末艇“復仇”號於1999年服役,平均服役年限達27年。2015年12月,“前衛”號回塢大修,原本計劃維修3年半,由於工作效率低下和資金緊張,至今未能完成。有分析認為,如果單純依靠潛射核武器,撐起核保護傘的最低密度為400枚核彈頭。前衛級戰略核潛艇每艘可裝備16枚“三叉戟-Ⅱ”潛射洲際彈道導彈,每枚攜帶8枚核彈頭,4艘核潛艇最多可攜帶512枚核彈頭。由此推算,3艘值班、1艘大修或休整,是維持英國核保護傘的最低裝備要求。分析人士稱,“前衛”號遲遲未能大修完工,“勝利”號又再出故障,加上下一代戰略核潛艇無畏級首艇服役時間一再延遲,這些無疑都暴露了英國核打擊力量的脆弱性。(李雲會 商鈺)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