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波蘭境內突發導彈爆炸,多方緊急表態

2022年11月16日10:01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多家波蘭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1月15日,有導彈在波蘭境內發生爆炸並造成兩人死亡。

事件迅速發酵引發多方反應,俄羅斯及烏克蘭方面均否認有自家導彈落入波蘭境內,同時出現相互指責的聲音。

與此同時,波蘭總統杜達與美國總統拜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等人迅速通電話,北約方面也預告稱,將就事件召開緊急會議。

當地時間11月15日,據多家波蘭媒體報道,有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並造成兩人死亡。波蘭政府發言人米勒表示,由於目前的危機情況,經與總統杜達協商,總理莫拉維茨基已下令緊急召開國家安全及國防事務部長委員會會議,他呼吁不要發布未經核實信息,並表示政府將在會議結束后發表評論。

波蘭政府發言人米勒在國家安全及國防事務部長委員會會議結束后確認,在波蘭東部與烏克蘭接壤的赫魯別舒夫地區發生了爆炸,並導致兩名平民死亡,目前現場調查正在進行中。受此影響,部分軍事單位已提高了戰備等級。

波方強烈反應

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稱,一枚俄羅斯制導彈於當地時間15日格林威治標准時間 14時40 分落在波蘭境內,並在普熱沃多村庄(Przewodow )造成兩人死亡。波蘭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已召見俄羅斯駐波蘭大使,要求對此“立即給出詳細解釋”。

據法新社消息,波蘭總統杜達當地時間15日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一名波蘭總統顧問在推特上說:“美國和波蘭總統之間的對話正在進行中。”

當地時間11月16日凌晨,波蘭總統府國務秘書、國際政策局局長庫莫赫稱,波蘭總統杜達正在與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電話會談。

波蘭東部邊境爆炸發生后,波總統杜達已分別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美國總統拜登、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英國首相蘇納克通電話。

而據法新社最新稱,波蘭總統杜達表示,沒有“確切的証據”表明是哪一方發射的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並造成2人死亡。“我們目前沒有確切的証據表明是誰發射了導彈。調查正在進行中。它很可能是俄羅斯制造的,”波蘭總統杜達告訴記者。

俄烏否認

有關“俄羅斯導彈落入波蘭境內”的消息出現,俄方迅速反應。

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當地時間15日駁斥了波蘭媒體有關俄羅斯導彈落入波蘭境內的報道,稱這是“蓄意挑舋”。俄國防部補充稱,俄羅斯軍方沒有對烏克蘭-波蘭邊境地區發動打擊。

俄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波蘭媒體和官員聲稱俄羅斯導彈擊中普熱沃多地區是蓄意挑舋,目的是讓局勢升級”,“俄軍火力沒有對烏波邊境發動襲擊”,“波蘭媒體報道的普熱沃多地區現場殘骸與俄軍火力無關”。

此外,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軍事專家阿列克謝•列昂科夫對衛星社稱,落入波蘭普舍沃杜夫村的有可能是烏克蘭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導彈,而不是俄羅斯巡航導彈。

列昂科夫說,“非正常啟動的烏克蘭S-300系統防空導彈可能飛進波蘭領土。我們以前見過這樣的例子,包括烏克蘭用防空導彈擊中己方(居民)住房。”列昂科夫還稱,俄羅斯巡航導彈是高精度武器,是在對敵電子戰和防空系統強力對抗條件下使用,不可能讓其偏離航向。

列昂科夫稱,俄羅斯無論空基還是海基巡航導彈的重量達400-450公斤。“拖拉機和拖車在這種當量爆炸時會被炸成小塊,且彈坑會很大。”他還推測,波蘭方面可能在拖拉機拖車下面放置爆炸裝置來進行擺拍。

與此同時,烏克蘭也迅速否認並指責俄方。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當地時間15日深夜發文稱,有關“烏克蘭導彈落在波蘭”的指控是一種“陰謀論”。庫列巴在推特上發文指責俄方稱,“俄羅斯現在在宣揚一種陰謀論,稱落入波蘭領土的是一枚烏克蘭防空導彈。這不是真相。任何人都不應該相信俄羅斯的宣傳或放大其信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15日深夜在推特上發文透露,自己剛剛與波蘭總統杜達通了電話,“對在俄羅斯導彈恐怖襲擊中遇難的波蘭公民表示哀悼”。

北約迅速反應

據白宮消息,美國總統拜登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就“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通話。

北約發言人當地時間15日還表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將於16日就導彈在波蘭境內爆炸事件與各成員國大使召開緊急會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