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將理論融入實踐感悟,“孔雀藍”跑出實干興軍加速度

2022年11月16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強化理論武裝 融入實踐感悟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個持續深化的過程,這就要求廣大官兵和文職人員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堅持帶著問題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注重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工作思路、找解決對策,在學好基本思想、理解基本觀點、掌握基本要求中堅定政治信仰,自覺對標對表,主動校正偏差。隻有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才能使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改造思想、塑造靈魂上見成效,在進入實踐、付諸行動上見成效。連日來,軍隊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的文職人員,返回單位后與戰友們著眼崗位實際和業務需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代表、文職人員萬芝利與戰友學習交流黨的二十大精神——

比武現場成為學習課堂

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警備區文職人員萬芝利(中)與官兵分享參加黨的二十大的所見所聞、所學所得、所思所悟。高效文攝

沙場秋點兵,練兵比武忙。秋末冬初,重慶警備區休干系統業務技能崗位練兵競賽拉開戰幕。

比武場上,拼搏的身影隨處可見,呈現出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賽場一側,黨的二十大代表、重慶警備區渝中第三離職干部休養所文職人員萬芝利,正奔走於各參賽隊伍之間,對官兵和文職人員進行動員。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萬芝利扎著短馬尾,英姿颯爽,“作為軍隊人員,我們隻有不斷在實戰實訓中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才能做到面對挑戰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困難敢於挺身而出。”

這幾年,重慶警備區著眼戰斗力提升,狠抓保障力建設,緊貼老干部“醫、食、住、行”服務保障實際需求和軍事訓練要求設置比武課目。作為業務骨干,萬芝利往年一般會擔任比武教頭,帶領團隊角逐各個課目。不久前,她成為裁判組特邀顧問,參與比武籌備、舉辦、總結全過程,並經常與大家一起學習交流黨的二十大精神,使比武現場成為生動的學習課堂。

比武間隙,萬芝利結合老干部服務保障工作所需的專業技能、業務知識等,用接地氣、聽得懂、記得住的表述,和戰友們分享自己對“如何結合崗位實踐深學深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作為普通一兵能做些什麼”等問題的理解。

新時代,新機遇。沙坪壩離職干部休養所駕駛員、文職人員向偉曾在部隊服役8年,2020年通過社會招考重回部隊。與萬芝利討論交流后,他有感而發:“要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精武強能、建功崗位的不竭動力,以昂揚的斗志和飽滿的熱情投入崗位練兵和服務保障工作中,干出新業績。”在隨后比武中,向偉發揮出色,參加的5個課目中有4個躋身前三。

賽道上,背巡診箱接力折返跑課目考核開始了,選手們既要全力沖刺,又要團結配合。終點處,萬芝利和大家一邊緊張觀戰,一邊相互鼓勵:“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何為“全面”?提高人民軍隊打贏能力,如何“提高”?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怎樣“創新”?萬芝利從北京返回單位后,多次與戰友分享自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感悟,並向上級提出一系列提高文職人員能力素質、加強單位戰斗力建設質效的建議。比如,解決干休所門診部醫護人員專業技能較扎實,但體能訓練有短板等問題。

連日來,在萬芝利的帶動感召下,大家根據調整后的計劃全身心投入訓練。本次比武,萬芝利所在單位文職人員收獲了多個單項和團隊第一。

“‘短板’決定‘木桶’的容量,影響實際工作質量。隻有盡快補齊短板、堵塞漏洞、固強補弱,才能提升打贏底氣,增加戰場勝算。”走下比武場,萬芝利來到重慶警備區直屬單位操場,與基層官兵圍坐一起,結合近段時間練兵和比武的經歷,以及崗位實際、使命任務,交流學習體會,鼓勵大家在強國強軍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現場官兵聽得心潮澎湃,紛紛表示要牢記黨的囑托,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奮力扛起使命職責。

青春逢盛世,奮斗正當時。“一定要聽黨話跟黨走,加強練兵備戰,不怕苦累,不言放棄,將熱血青春奉獻給強軍事業!”演訓場上,新兵們的訓練熱情更加高漲。

“我們要展現軍隊人員風採,為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萬芝利表示,接下來,她要繼續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影響和帶動身邊戰友聚力練兵備戰,用心用情精准服務,以更高標准履行好使命任務。(宿留強 張依然 屈德意)

黨的二十大代表、文職人員郝立君與戰友學習交流黨的二十大精神——

專題研討深化理解認識

黨的二十大代表、武警后勤學院文職人員郝立君(中)與戰友學習交流黨的二十大精神。楊博攝

沙盤療法怎樣應用?心理療愈效果如何?近日,在武警部隊心理醫生培訓班上,一場主題為“凝心向戰”的論壇研討會正在進行,現場氣氛熱烈,不時響起掌聲。黨的二十大代表、武警后勤學院軍事心理學教研室主任郝立君,前不久作為文職人員代表在學院大會上分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心得體會,又被邀請到這裡與基層心理醫生面對面討論交流。

“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語氣溫婉、富有熱情,郝立君結合自己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鼓勵大家深學深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加快建設現代化后勤”“深化軍隊院校改革”……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郝立君感到,這對后勤院校來說既是難得的機遇,也是巨大的挑戰。近年來,該學院緊跟改革強軍步伐,堅持以戰領教、為戰抓教,聚力推進實戰化教學改革,探索多樣化教學模式,依托后勤兵棋系統,走開“紅藍”對抗式教學路子,推進“教戰訓”服務隊建設。作為服務隊成員,郝立君曾帶領團隊先后深入部隊執勤維穩一線,開展心理服務40余場次。

“今天的課堂連著明天的戰場。”從北京回到學院后,郝立君帶著很多新思考、新想法,立即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教學科研工作,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走向深入。

帶著思考學,帶著問題學。郝立君緊密聯系工作實際,結合自身經歷和理解,與大家分享學院發生的變化、取得的成績。“過去到基層開展心理輔導,以理論講解為主,如今更關注基層官兵的實際需求,授課內容與練兵備戰貼得更緊。”郝立君介紹,院校與部隊、課堂與戰場的銜接鏈路更加暢通,形成了“服務部隊、助推教學、打造隊伍”的良性循環。

與郝立君一起學習討論時,政治理論課教員郅睿深有感觸:“心理服務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不僅要解決心理問題,還要發掘內在潛力,增強學員的志氣、骨氣、底氣,激發練兵備戰的熱情。”作為新入職文職人員,他在郝立君的指導幫帶下精心打磨教案、設計課件,前不久順利通過學院三級審課,拿到了登台授課的資格。

研戰知戰,方能勝戰。這段時間,郝立君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礎上,以講好故事、講清道理、傳遞價值的思路,著眼思政課程教學實際,研究探索“三進入”的切入點。“隨著高新技術迅猛發展,戰爭形態也在變化,心理戰手段對戰爭走向的影響愈加凸顯。”在教研室集體備課研討中,圍繞“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等內容,郝立君帶領團隊成員討論下一步教學科研的方向和重點。

“我們將加強研究,探索開發心理戰攻防裝備,把提升官兵實戰心理素質突出出來。”學習交流中,大家目標越來越清、信心越來越足,表示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奮發努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楊博)

跑出實干興軍加速度

黨的二十大發出了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動員令。新藍圖鼓舞人心,謀新篇踔厲奮發。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生力軍,文職人員既面臨著難得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更加需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在新的征程上跑出團結奮斗、實干興軍的加速度,譜寫出更加絢麗的軍旅華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文職人員制度不斷完善,隊伍規模不斷擴大。文職人員在軍隊教學科研、衛勤保障、國防動員等崗位上擔當重任,在訓練演習、作戰支援、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中作用凸顯,特別是在執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亞丁灣護航、援外醫療等任務中交出了一份份過硬答卷。黨的初心使命、人民軍隊的使命任務,不斷鞭策文職人員建功立業。廣大文職人員唯有以隻爭朝夕、篤行不怠的工作態度,斗志昂揚、敢打敢拼的精神狀態,創造出優異的強軍成績,才能不負黨和人民的期盼,不負軍隊的培養和信任。

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標定了未來五年我軍建設的中心任務,是人民軍隊必須扛起的時代重任、交出的歷史答卷。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在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全面加強軍事治理,鞏固提高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實踐中,文職人員協助開展軍事斗爭准備、服務戰斗力提升、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更加艱巨。踏上新征程,為軍事運籌謀劃、組織計劃提供更好的決策輔助和智囊服務,為軍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人才培養等提供更強的智力支持,為軍隊長遠發展提供更高的專業化水平和保障能力,是文職人員必須擔起的責任。

藍圖繪就,號角吹響。文職人員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凝聚團結之心,激發奮斗之志,服務練兵備戰,力促目標實現,創造經得住實踐檢驗的工作成績﹔要增強志氣、骨氣、底氣,淬煉斗爭精神,依靠頑強斗爭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要在各自戰位上履好職、盡好責、放光彩,積極參加急難險重任務,通過學理論、學經驗、學技能、學方法,提升踐行使命能力和服務強軍本領﹔要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把理想抱負融入到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之中,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德才兼備高素質強軍人才的昂揚風貌。(董俊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