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防衛戰略“大轉向”

2022年12月23日08:5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參加美日聯合演習的日本自衛隊人員。

  12月16日,日本內閣通過《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量整備計劃》3份安保政策文件,標志著日本戰后安保和防衛戰略的“大轉向”。與之前相比,日本新防衛戰略對周邊安全威脅的研判更加激進,從強化反擊能力和大幅增加軍費兩方面,對其未來軍備發展進行突破性戰略設計和體系部署。這種“急打方向盤”的做法,引發日本國內及國際輿論的質疑和擔憂。

  戰略“自衛”色彩越來越淡

  據介紹,《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外交和安保政策的戰略性、全局性綱領文件,於2013年出台,今年系首次修訂更新﹔《國家防衛戰略》取代此前的《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防衛能力建設的綱領性文件﹔《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是《國家防衛戰略》的配套五年規劃文件,規定了未來5年的防衛費總額、武器裝備規模等。這3份文件,分別從戰略目標、戰略布局和戰略路徑層面,對日本防衛戰略進行定位和設計。

  從內容基調看,新修訂的3份文件對周邊安全態勢判斷更為激進。威脅判斷是一國制定防衛戰略的基礎,一旦得出嚴峻的結論,則預示著其將更加重視強化軍備建設和提升戰備狀態。此次日本再次升級了針對朝鮮、俄羅斯等國威脅的表述,意在為戰略轉向找借口。基於此,日本新的防衛戰略呈現出三個顯著變化。

  一是能力建設指向更加露骨。《國家防衛戰略》明確提出自衛隊要具備“反擊能力”和“持續作戰能力”,即當日本遭到武裝攻擊或彈道導彈襲擊時,自衛隊能夠有效回擊敵導彈基地,並確保遠程導彈和精確制導導彈的數量足夠支撐“持續作戰”。文件還允許自衛隊擁有“防區外防御能力”,可以從敵防御區以外直接攻擊其領土和軍事目標。這意味著,日本防衛界夢寐以求的所謂“先敵打擊能力”正式得以官方化、國策化。

  二是國防預算增長更為激進。《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將未來5年防衛費預算總額提高為43萬億日元(約合3134億美元),相較於上一個五年的總額,漲幅接近60%。在武器裝備發展規劃上,文件要求自衛隊逐步部署改進型12式導彈(射程超過1000公裡)、美制JASSM隱形巡航導彈,並採購超過500枚美制“戰斧”巡航導彈,同時還將新建7個岸艦導彈團、2個高超音速導彈營和2個遠程導彈作戰單元。

  三是新興領域建設更為迫切。《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強調,日本將加強在太空作戰、網絡戰和電磁作戰等新興領域的作戰部署,重點將網絡防御能力建設提升至 “與西方大國相當水平”,引入“主動網絡防御條款”,使得自衛隊可以在預見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情況下進行所謂前置處置,阻止有害網絡活動。

  “自主國防”步伐越來越快

  日本此次防衛政策“大轉向”,其最終目標是徹底突破戰后秩序束縛,實現所謂“自主國防”,這集中體現在三個傾向上。

  首先,借機將此前謀求突破束縛、擴充軍備的諸多小動作上升為國家戰略,並開始著手進行體系部署。此前,日本自民黨與防衛界經年累月炒作日本防衛費要對標北約達到佔GDP2%規模,自衛隊應發展“對敵基地攻擊能力”等等,這些可視為自安倍政府時期就開始的具有傾向性、引導性的政策試探。此次日本通過3份文件,將自民黨內部共識抬升為國家戰略,其最大用意在於統一國內思想,統籌未來軍備建設資源。

  其次,以響應美國“陣營對抗”思想為名,謀取實現“自主國防”之實。《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不僅名稱效仿美國,在威脅判斷上更是緊跟美國節奏,對周邊主要國家的威脅定位用詞有樣學樣照搬美式風格。這種做法顯然有利於討取美國“歡心”。美國白宮發言人稱,“美國祝賀岸田文雄歷史性的決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發表聲明稱,“美國政府和國務院歡迎日本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不難預料,今后日本將繼續基於“美國的敵人就是我的敵人”的邏輯判斷,以呼應盟友訴求為名發展軍備,利用模糊空間朝著“自主國防”的目標快速邁進。

  再次,盡管日本防衛政策目前看來僅在部分領域實現了點狀突破,實則卻孕育著體系調整的征兆。日本此次在防衛費預算增長和對敵進攻能力上實現了質的突破,今后亦可推動擺脫其他“束縛”和制約機制。試想,未來擁有足夠遠程打擊手段、具備先敵打擊能力的日本自衛隊,顯然不會滿足於“專守防衛”,修改甚至刪除現行憲法中的和平主義原則、將自衛隊改稱國防軍等動作,也可能陸續提上日程。一旦這些底線性制度被突破,如今25萬人的規模顯然難以承載其不斷膨脹的軍事野心。這些都將引發日本防衛戰略出現更進一步的“轉向”。(文威入)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