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列兵也能正常休事假

2023年03月14日09: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怎麼辦,到底要不要向上級報告?”一個周末的晚上,中部戰區陸軍某旅列兵小邵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后,內心焦急又忐忑。

原來,小邵父親此前確診得了重病。這幾日病情惡化,隻能靠輸營養液維持。“以前沒聽說義務兵能請假回家。可不向上級報告,我也許無法見到父親最后一面了。”小邵一時不知該怎麼處理。

發現小邵滿面愁容,班長關切地詢問緣由,並及時將情況上報給了指導員陳懷林。

“探親休假是官兵的基本權利,義務兵在遇到親屬病危、家庭變故等特殊情形下,可以申請事假。”陳指導員立即向他說明了今年施行的《軍人休假工作暫行規定》中的具體要求。

隨后,連隊第一時間為小邵申請事假。上級不僅很快批復,還及時派車將他送到機場。

小邵如願陪父親走過了生命的最后一程,此事也引起旅黨委一班人的重視:義務兵群體基數大,必須強化宣傳教育、暢通溝通渠道,引導他們提升法治意識,維護自身權益。

圍繞義務兵普遍關注的看病就醫、請假外出等問題,該旅人力資源科整理出相關法規,組成普法隊深入基層進行宣講,加深義務兵對法規的認識和理解。如今,連隊智能視窗也增設了法規欄目,官兵可以快速查詢到想要了解的法規內容,學法用法更加方便快捷。為使義務兵各項權益得到保障,該旅健全落實監督平台,公開相關部門和負責人聯系電話。這些管用舉措,縮短了“兵”與“法”的距離,讓法規制度深入兵心。

一次,某連上等兵小牛受傷接受手術治療后需要定期復查,有段時間,他總是不好意思向班長提出請假。最近一次復查臨近時,班長暖心提醒他填寫假條,小牛外出時也不再有所顧慮。隨著身體狀況逐漸恢復,小牛重返訓練場,積極投身練兵備戰。(孫超然、褚玉壘)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