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加快推進國防改革

2023年05月19日09: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11日,韓國正式成立由總統直接領導的國防創新委員會,並召開第一次會議,以加快推進國防與軍隊改革和籌備成立戰略司令部。此舉旨在全面提升韓軍作戰能力,深化韓國軍事戰略和作戰運用的外向性與進攻性。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國防創新委員會的首要任務,是審議和調整《國防革新4.0基本計劃》。該計劃指出,韓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韓軍必須充分利用機器人、3D打印、大數據、人工智能、無人機等“第四次產業革命科學技術”,推動建設“AI科技強軍”。

此次召開的國防創新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要目標是為國防改革提供制度化保障,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進一步明確國防改革重點和發展方向。按照計劃,韓國將構建以有人/無人系統為中心的精簡型軍隊結構,同時提升機器人和無人系統的作戰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前國防部長官金寬鎮被任命為國防創新委員會的副委員長。他曾多次在半島局勢緊張時,表達“先行動后報告”“先制打擊”的強硬立場。金寬鎮在此次會議上表示:“韓國絕不能錯過將尖端技術納入軍事行動概念的機會,我們將創造一支規模更小但更強大的軍隊,在半島發生沖突時徹底擊敗對手。”

報道稱,韓國籌備成立戰略司令部的計劃由來已久。早在文在寅政府時期,韓軍就曾設想成立戰略司令部,但后來計劃一直擱置。尹錫悅政府上台后,2022年7月,韓國國防部宣布將設立統籌指揮“韓國型三軸體系”的戰略司令部。

韓國新版《國防白皮書》規定,戰略司令部將整合和提升韓軍的精確打擊能力,以及太空、網絡和電磁頻譜等多領域能力,並主導相關力量的系統性戰略發展,具體推進步驟分為3個階段。首先,將聯合參謀本部的“核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應對中心”擴展為“核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應對本部”﹔其次,“核與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應對本部”使用戰略司令部臨時編制進行試運行﹔最后,針對試運行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完善,通過制訂作戰計劃、構建指揮控制體系、評估和驗証運用能力,正式成立戰略司令部。尹錫悅表示,“韓軍需要具備偵察監視、情報分析、精確打擊和多層防空能力,韓軍戰略司令部將在這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近期,韓國加速擴軍步伐,其軍事戰略的外向性與進攻性日益凸顯。韓國密集發布了《國防白皮書》《國防改革4.0基本計劃》《2023至2037年國防科學技術革新基本計劃》等一系列文件,並加速武器裝備的研發、部署和採購。此外,韓國政府的外交政策開始加速向右轉。韓美同盟已升級為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系,韓國正積極推動美戰略轟炸機、戰略核潛艇等在韓軍事部署的擴容升級。同時,韓日關系急劇升溫,韓國在美日韓軍事一體化發展中的角色越來越冒進。這些舉動將帶來陣營對抗和地區分裂,破壞亞太地區安全與發展環境,值得高度警惕。(陳岳 楊倩)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