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布局新賽道 培育新優勢

——國資央企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

2023年06月03日09:4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C919大型客機圓滿完成首次商業飛行,深遠海浮式風電平台“海油觀瀾號”成功並網,面向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高等級無取向硅鋼專業生產線建成投產……近年來,國資央企集中力量加快布局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成果不斷涌現,一批新的增長引擎加速培育。

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國家培育發展新動能、贏得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

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中央企業正在這一領域加速布局落子。

——資本投入增速更快。“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我們注重發揮產業引領作用,積極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截至今年4月底,‘國新系’基金累計投資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近220個、投資額超985億元。”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中國國新的實踐是一個縮影。統計顯示,近5年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均投資增速超過20%。今年以來,中央企業進一步明確擴大有效投資的主攻方向,一季度戰略性新興產業完成投資超2300億元,同比增長超30%,約佔全部投資比重的四分之一。

從全年看,國務院國資委提出,要加大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布局力度,強化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裝備等高端制造業布局,力爭2023年中央企業制造業新增投資比重達到13%,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以上。

——重組整合重點突出。聚焦提高產業競爭力,近年來央企重組整合按下“加速鍵”。今年3月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再發力,涉及清潔發電、生態環保等領域的11組項目開展了集中簽約。

此次簽約儀式傳遞出一個重要信息:國資委將持續推動中央企業專業化整合走深走實,其中“突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圍繞提升產業鏈整體競爭力開展市場化並購重組,著力打造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是重點工作之一。

——推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加快戰略性新興產業“迭代出新”,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強化科技自立自強對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有效支撐。近年來,中央企業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投入產出效率、創新體系效能等方面不斷實現新突破。

值得關注的是,國資央企持續開展中央企業現代產業鏈建設,分批遴選出產業鏈建設專責企業,在能源資源、電子通信、高端裝備等重點領域針對性布局,進一步發揮了企業主體支撐和融通帶動作用。“以開展現代產業鏈建設、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為抓手,國資央企正著力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說。

成績令人振奮,但同時應該看到,目前中央企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仍有不少挑戰。下一步,國資央企如何補短板、鍛長板、強鏈條,破解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中面臨的難題?

近期,國資委在不同場合“劇透”了下一步相關工作的重點發力方向——

要在產業布局優化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在5月24日召開的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部署會上,國資委要求中央企業堅持戰略更聚焦、方式更靈活、視野更開放,及時把握產業演化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產品、服務和品牌,加快培育掌握產業核心資源和關鍵技術的企業,盡快形成體系化布局。

要在關鍵核心技術上不斷取得新的實質性突破。5月31日,國資委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舉行工作會商。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在會上表示,希望雙方進一步加大務實合作力度,共同設立研發基金,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從基礎研究到產業化的全鏈條創新。

此前一個多月,由國資委與中國工程院共建的中國產業基礎能力發展戰略研究院揭牌儀式在京舉行。“希望產業院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聚焦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與國資央企深化協同合作,加快構建具有競爭新優勢的產業體系。”國資委副主任趙世堂在揭牌儀式上表示。

此外,國資委要求中央企業營造開放合作的良好產業生態,深化與國內外各類所有制企業合作,打造一批世界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並釋放了“將積極研究出台支持中央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一攬子政策”的重磅信號。

“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政策機遇需牢牢抓住,組織保障也要緊緊跟上。”業內人士認為,面對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趨勢新要求,中央企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創新引領的現代產業集群,仍需強化頂層設計,打好投融資、選用人、模式創新等改革“組合拳”。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王希)

(責編:溫璐、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