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斗力標准任何時候都不能降低

2023年05月27日09: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兵者,國之大事。練兵,重在質效。

“要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堅持以戰領訓,深化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創新作戰概念和戰法訓法。要加強實案化對抗性訓練,突出抓好重點課題專攻精練,提高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4月11日,習主席到南部戰區海軍視察調研時作出重要指示。這再次提醒我們,軍隊是要准備打仗的,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職能任何時候都不能偏移,練兵備戰的主責主業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戰斗力標准任何時候都不能降低。

標准決定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於軍事訓練而言,練兵標准決定訓練質效,直接關系到未來戰場的勝負。平時標准上不去,不練就“高敵一環、遠敵一米、快敵一秒、勝敵一招”的本領,關鍵時刻必然會吃大虧。唯有以高標准、嚴要求倒逼軍事訓練,立足最復雜最困難情況,在各種難局危局險局中錘煉戰斗本領、砥礪戰斗作風,才能真正縮短訓練和實戰的距離,確保部隊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近年來,我軍持續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堅決破除和平積弊、大抓實戰化訓練等一系列活動,官兵的戰斗隊思想更牢、戰斗員定位更明、戰斗力指數更強,參訓熱情高漲。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單位和官兵仍在訓練標准上搞人為變通,存在“隻求過得去”的思想。比如,訓練難度和強度不夠,“年年都上一年級”﹔在訓練時搞“假把式”、玩“空手道”,危不練兵、險不施訓,消極保安全﹔眼裡沒有對手,心中缺少敵情,訓法戰法老舊,科技含量不高,在低層次徘徊,等等。如此,怎能應付得了復雜多變的戰場環境?怎能“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寧要狂風暴雨中的良好,也不要風平浪靜中的優秀。”軍人為戰而生,當始終向戰而行、為戰而練。岳家軍常年堅持把“滂沱雨、大雪降、狂風怒之日”當作練兵之時,將“崎嶇路、河溪溝、荊棘處”作為練兵之地,最終贏得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美譽。各級應深查實糾“過日子”的和平思想、重建輕戰的慣性思維、低層次徘徊的備戰狀態、過度拔高的安全標准等頑症,下決心對和平積弊來一個大起底、大掃除。要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標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做好任期內打仗、隨時打仗的充分准備。

“欲得強兵,必須堅甲利器,實選實練。”面對新的使命任務,面對更加嚴峻的斗爭形勢,面對更加復雜的戰場環境,我們要深入研究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加強基於使命課題的實案化訓練、基於戰法設計的針對性訓練、基於戰場運用的適應性訓練,錘煉適應各類戰場環境的能力。要堅持備戰與止戰、威懾與實戰相統一,增加新域新質作戰力量比重,加快無人智能作戰力量發展,推動新裝備新力量加快形成實戰能力。要堅持體系建設、體系運用,深入破解短板弱項,推動作戰體系整體升級,鍛造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姚蘭祥)

(責編:彭曉玲、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