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野外駐訓,校正“向戰靶標”

——第79集團軍3名帶兵人分享駐訓心得

2023年06月03日09:4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當前,全軍許多部隊礪兵野外,官兵們在實戰實訓中錘煉過硬本領。

野外駐訓不是簡單的訓練場地轉換。能否打破思維定式,走出練兵“舒適區”,在實戰實訓中淬煉全局意識、優化組訓理念,對於部隊戰斗力提升尤為重要。

近日,第79集團軍抓住野外駐訓的練兵良機,依托陌生環境設置險難條件,借助復雜課目錘煉協同意識,引入突發變量強化應變能力,不斷提升野外駐訓“含戰量”。我們推薦該集團軍3名帶兵人的駐訓心得,一起感悟他們的成長與收獲。

軍人的金牌是打贏

■第79集團軍某旅某連班長 吳德華

我的儲物盒裡,珍藏著軍旅生涯的“財富”:專業比武獲獎証書、訓練尖子榮譽獎章……這些榮譽,是對我拼搏進取的肯定,更是對我繼續奮斗的鞭策。

其實,我對榮譽的認知曾出現過偏差。我曾連續3年在旅建制連比武標圖專業比拼中奪冠。我享受站上最高領獎台成為全場焦點那一刻的榮耀。漸漸地,我將榮譽與獎牌獎章畫上等號,認為隻有能獲得獎牌的賽場才值得全力比拼。

2021年夏天,旅隊赴西北戈壁某地開展野外駐訓演習。面對陌生的演訓環境、惡劣的天氣條件和復雜的戰術背景,大家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每天加訓加練。我卻認為駐訓只是走過場,沒有獎牌拿,不用太“較真”。

演習進入模擬對抗階段,“戰斗”一觸即發。一天,營指揮所突然接到上級空情通報,指揮員命令:“空情上圖,立即開機搜捕目標!”

現場氣氛陡然緊張起來,油機的轟鳴聲和營長的命令同時“涌”進我的耳朵。戰位上,我在慌亂中第一次對熟悉的操作動作有了陌生感。最終,我還是在連長指導下完成任務。那一刻,我慚愧不已,很清楚這都是自己前期訓練“摻水”的后果。事后,我主動找到連長承認錯誤。

“‘金牌’意識不是片面的獎牌意識,而是任何時候都要有沖鋒陷陣、舍我其誰的榮譽感。駐訓場上雖然沒有爭金奪銀的壓力,卻更貼近戰場。很多時候,駐訓場的環境比賽場上更加復雜多變,更需要拿出百分百的精力,‘金牌’意識要時刻在線。”連長語重心長地說。

“軍人的賽場是戰場,軍人的金牌是打贏。”此后,我拿出備賽的勁頭和沖勁,全力投入演訓的各項訓練,還將這種理念融入日常帶兵管理,引導全班戰友秉持“金牌”意識,不斷突破自我,實現“質”的跨越。

多從全局角度思考問題

■第79集團軍某旅某連連長 陳國棟

一次駐訓前,營裡組織小考核,考我們幾名連長設置駐訓場地。

這是一個基礎的地形學課目,主要考驗如何尋找有利地形設置駐訓點位,如何根據山谷河流、地形地貌等特征安排訓練區、警戒點和流動哨。

當時,營裡給了兩張地圖,一張是一萬分之一地圖,一張是五萬分之一地圖。通常情況下,連隊作業用的是一萬分之一地圖。在這個比例尺上,地形地貌較為清晰,環境細節更多,功能區設置、點位布設參考更准確。

於是,我將五萬分之一地圖放在一旁,對著一萬分之一地圖標注起來,沒過多久便完成作業。反復檢查確認要素齊全、功能區完善后,我將方案交了上去。

拿到我的方案后,營長問:“你看五萬分之一地圖了嗎?”見我一臉驚訝,營長繼續說:“仔細看一看五萬分之一地圖,適合駐訓的區域並不多。你們一個連隊佔用這麼大面積,其他連隊到哪裡訓練?別的車輛、裝備去哪裡偽裝?”

“觀大勢謀大局,不只是黨委的事、機關的事,每名官兵都要強化大局意識,自覺在大局下行動。”接著,營長講起紅軍過草地時的故事,“當年炊事員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先問向南走還是向北走。因為,向南走向北走是當時最重要的戰略問題。”

一番話說得我啞口無言。雖然考核課目是規劃連隊的駐訓場地,但背景為營統一駐訓,是一次整體行動。自己隻去想連隊怎麼安排,沒有站在全營角度思考問題,忽視整體需求。手裡明明有五萬分之一地圖,卻沒有發揮出應有的作用。

后來,營裡又組織圖上行車規劃。行車路線不算長,我在一萬分之一地圖上選擇了一條距離較短的路線,隨后拿出五萬分之一地圖進行比對,將這一路線在圖上標出。在更大范圍審視后,我發現原有路線的一處路段經過的區域地勢過於平坦,隱蔽性較差,另一處路段位於狹長山谷,周圍山體較高,若有“敵人”在此設伏,也難以發現。

於是,我重新選擇了一條距離稍遠但所經地域條件更為合適的路線。當我把路線方案交上去后,得到營長認同:“圖上距離近不代表實際操作時速度快。隻有結合任務要求和現實情況反復研究地圖,仔細對比考量,才能讓地圖為我所用,發揮作用。”

多看看“五萬分之一地圖”,多從全局角度思考問題,干工作時效果大不一樣。一次全營組訓,各連隊課目、任務各不相同。我們連完成任務后,裝備受“沾染”程度較輕,正常用單兵洗消設備就行了。可我轉念一想,有的連隊任務重,動用裝備多,完成任務后肯定需要架設洗消架。於是我向營裡報告,由我們連負責架設洗消裝備。雖然連隊花費時間多了,但是給別的連隊節省時間,能提高全營的作業效率。

營裡對我的這個想法非常肯定。自己快不算快,自己好也不夠好,多從整體上看問題,為營裡多分擔、為全旅爭取主動,這才是在駐訓期間該思考的問題。

新的駐訓又開始了。如今,我越來越感覺到,自己是一名連長,只是指揮鏈上的一個節點,但是也要學著跳出連長崗位,在尋找局部與整體、舍與得的平衡中看問題、做決策。

再想想還有哪些“X因素”

■第79集團軍某旅防化營營長 付俊達

數學中,“X”代表未知變化,而在訓練場上,“X因素”指的是難以預料的突發情況。作為營長,我在組織訓練時,總擔心各種意想不到的突發情況打亂訓練計劃。

然而,“X因素”好像總是躲不開。一次野外訓練,一台防化洗消裝備突然操作失靈。時間緊急,現場的技術骨干擠在狹小的機架框內展開維修,依舊沒能排除故障。無奈之下,隻好叫停訓練,等待維修人員前來處理。

訓練總結時,我上報了這個情況,建議加強裝備檢查維護,以免突發故障影響訓練進度。沒想到,旅領導反問我:“加強裝備檢查維護很有必要,但這種意外在戰場上完全有可能發生。你們想沒想過,如果發生這種情況,如何獨立完成任務?”

宿營地在兩座大山中間的低窪處,夜涼如水。躺在行軍床上,反思旅領導的話語,我意識到是自己的組訓觀念出現偏差。

以往組織訓練,總想著准備完備、萬無一失。追求嚴謹沒錯,但不應該排斥變化、回避挑戰。戰場上不可能按照熟悉的腳本來。隻有告別“理想戰場”,積極應對變化,才能不斷提高。

從那以后,組訓中,我總會再去想想還有哪些“X因素”,主動“設計”變量,把突發情況引入訓練。

一次偵毒訓練,我在實施偵毒的前一刻下達情況:“偵毒器損壞,使用備用裝備實施偵毒。”隨即對一名骨干的偵毒器進行調換。日常訓練中,許多骨干都有自己熟悉的一套偵毒設備,抽氣量等設置相對固定,操作起來比較順手。換了設備,加之時間緊張,這名骨干有些手忙腳亂,偵毒進度、用時長度都受到影響。訓練結束后我點評道:“我們不打無准備之仗,但真正的戰場不會允許我們有萬全的准備。”

還有一次,當大家完成毒劑偵檢任務、准備解除情況時,我臨時增加一個突發情況:“洗消組多人受傷,偵察組接續展開裝備洗消。”偵察組立刻安排人員補位,投入洗消作業。起初他們之間配合略顯生疏,在不斷磨合中處置越來越順暢。

“能力素養的提高,貴在‘活’、勝在‘變’。隻有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適應未來戰場。”事后,幾名連長來到營部,向我報告練兵新成果的同時,共同研究了下一階段的組訓思路。

駐訓場上,晨曦微露,又一個訓練日開啟。隨著作業命令下達,各型車輛一字排開,各個專業骨干分工后快速穿戴好防護服,協作搭設洗消站,有序完成各課目連貫作業。期間,道路炸毀、人員受傷……面對各種“X因素”,參訓官兵高效處置,沖破一個個險局難局。(文字整理:楊心柳、佟皓、郭曉航、特約記者海洋)

(責編:溫璐、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