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國勞動模范、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高級技師宰紅斌——

“兵心”鑄匠心  燈火照萬家

2023年06月03日09:5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每逢周五,是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晉城供電公司運維檢修部高級技師宰紅斌與“宰紅斌輸電運檢技能專家工作室”的成員討論交流的日子。

翻開厚厚的資料,參考輸電線路維護相關案例,與年輕的工作室成員在頭腦風暴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帶領他們到運維現場實地教學……一個個輸電線路設想,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躍然而出。

捧起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取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23項、軟件著作權11項,出版技術專著6部,發表技術論文31篇……“穿上軍裝,保家衛國﹔脫下軍裝,建設祖國。”30年來,宰紅斌始終用行動踐行著退役時的諾言,一步步成長為輸電運檢專業技能專家。

1989年,從小聽著太行山革命故事長大的宰紅斌,從家鄉晉城市陵川縣入伍來到原武警黃金部隊某部。在部隊,他學軍事、學地質、學機械、學加工,養成了凡事愛琢磨的習慣,年年被評為“紅旗設備操作手”。

“當了4年兵,退役返鄉后我成為一名輸電運檢工人。高壓輸電線路是輸送電能的‘高速公路’,我們的日常工作就是爬上幾十米高的鐵塔對線路進行診斷。復雜的線路運行環境、專業的電力運維知識,非常考驗和鍛煉人。”為彌補理論和實踐上的不足,宰紅斌埋頭自學計算機和電力基礎知識,針對各類故障、缺陷、隱患,分析形成過程、機理及原因,將自己制定的措施與專家的專著論述進行比對,找出自身不足和提升辦法。憑借多年努力鑽研和扎根運檢一線的實踐積累,宰紅斌逐漸掌握輸電線路設計、施工、運行各方面的專業理論與技術,成為公司名副其實的專家人才。

2012年,晉城供電公司成立“宰紅斌輸電運檢技能專家工作室”,希望宰紅斌不怕苦、敢創新的精神能夠帶動更多年輕人沉下身子、扎根基層、矢志創新。近年來,工作室已成功培養出技師、工程師、專家工匠人才30余名,其中省級及以上優秀專家人才8名。

因礦業開採造成採空區多,山西省一些地區出現地面沉降,影響高壓輸電線塔的地基穩定,電塔如果發生傾斜造成導線斷裂、線路停電,會影響居民日常生活,因此一線工人要經常進行維護檢修。維護次數多了,宰紅斌開始琢磨,如何從根本上解決採空區輸電線路運行難題?

“遇到問題不能退縮。要麼讓問題降維,變得簡單﹔要麼自己升維,提高認知和能力。”為了解決難題,宰紅斌不僅將鐵塔結構和電路的各種規程熟記於心,還在閑暇之余大量翻閱機械、土木、材料、結構、氣象、地質等相關專業書籍、學術文獻,最終在反復探索和試驗下,設計出《輸電線路採動損害快速防治技術與應用》項目,有效解決了國內採空區地質災害對輸電線路造成的倒塔斷線、塔杆構件斷裂破壞等諸多技術難題。

2019年1月,該項目被評為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獎二等獎。這也是山西省電力公司有史以來獲得的國內科技創新最高獎項。

一項項創新技術在三晉大地的輸電線路上廣泛應用,推廣到全國后為輸電運檢行業節約了大量人力和經濟成本。宰紅斌因此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憑著軍人的堅韌和執著,宰紅斌數十年如一日,巡線、登塔、檢修、維護,練就了一手查找隱患、消除缺陷的絕活,還像“園丁”一樣帶出一支年輕的創新型骨干隊伍。“我是一名軍人,不能輕言放棄。”回望這些年在創新路上摸爬滾打的歷程,宰紅斌堅定地說,“如果我們每一名勞動者都能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就一定能匯聚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礡力量。”(鄭 璐 閆增鈺)

(責編:溫璐、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